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除了口碑“民推”倒逼排片,年仅6次露脸机会的中国纪录片或还需要“官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纪录片的走红,似乎一直是靠着“民推”的口口相传那么更多的优秀纪录片,也会因资本问题,止步于院线门外。增加纪录片名额,让更多的纪录片有机会进入大众视野。8月14日,讲述慰安妇老人现状的纪录片《二十二》进入院线,上映首日仅获1.5%的排片的该片,原本可能就只是默默占据票房排片一隅,却因一众自来水的支持,命运因此改变冯小刚率先吆喝,微博转发量达到了12万。

  随后,许多明星和普通网民自愿做起了“自来水”,口碑倒逼排片量,声量渐涨的该片,仅仅三天后,排片率达11.2%,增加了近十倍,豆瓣评分高达9.0。

  

  截至8月18日,《二十二》票房收获8062万,作为上线纪录片,仅次于今年6月9961票房的《冈仁波齐》,而且按照这个涨势,《二十二》很有可能创下纪录片的历史新高。

纪录片进院线,低排片、低票房

  《二十二》的票房纪录,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从最初1.5%的排片量,到票房黑马,靠口碑完成了逆袭。而从《二十二》所处的局面,我们不难窥得目前纪录片在院线面临着“两级”的窘境,一方面,口碑很好,饱受赞誉,而另一方面,排片量小,票房低迷。

  《二十二》的票房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除了作品本身的优质,舆论和话题的成功,虽然没有明星参演,但是有许多明星转发,也加大了宣传。8月14日首映日,也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在这一天上映,群体性情绪的发酵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电影本身的高质,高评分好口碑口碑,最终也获得了与之相应的高票房。

  然而,别的纪录片,可能就没有《二十二》那么幸运。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国产纪录电影的票房分别是1815万元、3163万元、7795万元,同比增长74%、146%。

  《舌尖上的中国》,由央视播出,在一众电视剧、故事电影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很快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纪录片,甚至为外国人津津乐道。但是当2016年1月纪录电影,《舌尖上的新年》进入电影院,却只有193万的票房。

  在豆瓣上,《舌尖上的新年》电影评分高达8.4分,对很多卖座剧情片来说,这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分数。但193万的票房,却不及许多大片一日的票房。

  纪录片的水准是够的,但是想要获得高票房却道阻且艰。

  纪录片的走红,似乎一直是靠着“民推”的口口相传,另一部从b站走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播出并未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却意外在网络上走红,点击量超过了同期最火的《琅琊榜》,但票房却只有645万。

  是与同期电影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悬殊。

  究其原因,纪录片的排片量,始终不够公平。《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映时仅仅2%的排片量,在这样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三天创下400万的票房,也让院线纪录片看到了一丝曙光。

  陆川导演、周迅配音的《我们诞生在中国》,纪录中国稀有保护动物的自然环境,这部有明星助阵的纪录片,创下了6657万的票房,成为当时的纪录片票房之首。

  今年六月上映的纪录片《冈仁波齐》,记录了藏民在朝圣路上的故事,创下了9961万的票房纪录。而这也是目前纪录片的最高票房。

  而有那么多动辄上亿的剧情片,一边被吐槽为“烂片”,一边又不断创下票房的高峰。相比之下,《冈仁波齐》的九千万票房,却成了其他纪录片难以企及的高度。不免让人心酸。

  就总体而言,虽然涨幅可喜,但是比起剧情电影,纪录片的票房始终处于角落中,想要创造一个纪录片盛世,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曾为院线主流,如今陷入困境

  现在说纪录片进入院线,好像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其实最早的纪录片,一直是在院线里的。

  纪录片是电影的起源,最早的电影《火车进站》,正是纪录片,但随后情节波荡起伏的剧情片,替代了平缓写实的纪录片,成为了电影和电影院的主流。

  到了,上世纪60年代,从院线拜下阵来的纪录片,逐步转向电视。到了20世纪末,欧美地区开始有纪录片回归院线,并且成功的例子。

  美国纪录片导演迈克?摩尔,可以说是全球最成功的纪录片大师,他的纪录片经常性能发行7000万、8000万美元,最成功的《华氏911》,2004年发行到2.3亿美元,而制作成本只有600万美元。欧洲也出现了以法国自然纪录片为代表的成功纪录片,如《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海洋》等。

  不仅国外如此,我国也曾有过纪录片的辉煌历史。

  1998年的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创造了3000万的票房成绩,是当年全国电影票房的冠军,换算成今天的币值或将破亿。

  

  但是就这几年来看,纪录片仍旧处于低谷,2012年时,全年国产纪录片票房收入一度低至130万,而2012年全年的电影票房是170亿。

  进入电影院的门槛不断被抬高是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进入院线的年仅6部

  

  《二十二》的上部《三十二》,就因为宣发费用问题未能走进院线。而《二十二》也险些与电影院无缘,2014年《二十二》就已经拍摄完毕,但是由于宣发成本上出现的困难,迟迟没能走进院线,最终靠32099人的网络众筹,走上了大荧幕。

  

聚焦新奇和话题

纪录片的“民推”vs“官推”

  对于制作方来说,一部纪录片,想要在我国获得成功,必须兼具新奇本真的内在配置和社会话题性的外在配置。

  纪录片是较之剧情片,更纯粹的艺术,但是要让艺术的纪录片在院线受欢迎,制作方一定要想办法“接地气”,展现纪录片的真实,用电影的手法挖掘现象背后的内涵,不仅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体验,也要带来心灵上的共鸣。去年纪录妇产科的纪录片《生门》,看着故事里形形色色的社会人,仿佛观众也在一起迎接新生儿的降临。

  此外,实际上,纪录片题材上的特殊性、话题性完全可以转化为其碾压别的类型片的优势,纪录片的话题性,一方面可以揭露大家都想了解,但是只流于表面的话题,另一方面可以聚焦于鲜为人知的话题,让纪录片不止停留在影视意义,更延伸到社会意义上。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这样理解纪录片的话题性:

  

  除了,在内容上可以深化优势外,走进院线的纪录片,还可以适当的加入商业元素。像《我们诞生在中国》一样,请明星配音,这样更吸引观众。抑或是请明星帮助宣传,拓展纪录片的宣传路径,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好的。“亏本赚吆喝”的盈利,并不是长久之计,

  当然,纪录片的未来,需要的不仅仅是制作方和观众的努力,官方也应该进行保护和支持。让在院线夹缝生存的纪录片,从民推变成官推。

  “小圈子获赞、电影节拿奖、大银幕遇冷”的境遇,急需被打破。首先,要增加院线纪录片的数量,就连《二十二》这样的电影,都需要众筹才能进入院线,那么更多的优秀纪录片,也会因资本问题,止步于院线门外。增加纪录片名额,让更多的纪录片有机会进入大众视野。

  广东省今年年初,就举办了一场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为纪录片开专场,来自全球的62部纪录片,在12家影院、5个艺文空间和多所高校售票展映,总场次153场,吸引超过4800人次观众到场观影,总体上座率37.38%。虽然较之主流商业剧情片,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这已经是进步了。

  

  很多人说,纪录片卖的就是情怀,但其实纪录片不仅是情怀,更是值得走进院线的影视艺术。《二十二》的票房将如数捐给八位老人,这是导演的情怀。但并不意味着纪录片就不该盈利。像《二十二》这样靠口碑发家的纪录片,并不多见。院方应有心给纪录片更多的排片量,不要每次都依靠口碑,毕竟观众大多数时候都处于被动,而院线,才是真正掌握主动权的一方。

  让观众关注纪录片在院线的处境,也给纪录片工作者看到了一丝曙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纪录片将走出一条更宽敞的道路,不仅靠情怀,更靠实力。不仅被观众选择,更以优质影视陶冶优质观众。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818/n507398378.shtml report 8461 纪录片的走红,似乎一直是靠着“民推”的口口相传,那么更多的优秀纪录片,也会因资本问题,止步于院线门外。增加纪录片名额,让更多的纪录片有机会进入大众视野。8月14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