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机器人写诗、出书、开专栏背后透露了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地震中机器人25秒写新闻稿、医院里“人工智能”医生0.05秒诊断一起病例、工程现场机器人给排水管网做“肠镜”……仿佛一夜之间,机器人已经飞入百姓家了。就在大家纷纷为机器人高效率劳动点赞时,8月19日,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竟然已经开始在媒体上开设专栏了——“小冰的诗”。一时间引发强烈讨论,人工智能机器人将要挑战人类的最后一道防线情感吗?机器人写诗、出书、开专栏背后又透露了什么?本网独家联系了清华大学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宋睿智及行业专家、学者。共同为你揭开关于机器人的秘密。

  质疑声音不断

  机器人永远也写不好诗,也不可能写好

  诗歌创作被称为人类想象力的高级表现之一,写诗被视为人类最后的一个精神文化堡垒。机器人写诗参与人类感性、情感领域的创造,必然会引起广泛关注。这其中就有诸多质疑声音。

  诗人沈浩波在微博上直接亮出他的观点,“机器人永远也写不好诗,诗是人的灵魂层面的事,被人类操纵的小机器人们不配写诗,也不可能写好。除非机器人推翻人类,变成真正的人。”

  在诗人欧阳江河看来,机器人靠强大的内存资料信息,可以写出很不错的新鲜的句子组合。“机器人通过对以往数据的强大经验记忆、整合、筛选和随机组合,进行词语的无限组合,是缺乏情感和温度的。机器人写的句子再精彩,依然意义非常有限。如果未来哪天机器人可以因为自卑、疼痛或者其他人类的缺陷而主动选择自杀,那机器人写诗,会值得真正认真对待。”

  赞赏者开放包容

  机器人不容小觑,它有人类无法企及的运算能力

  据悉,8月19日,小冰在华西都市报“宽窄巷”开设专栏“小冰的诗”,独家发布她的新作《全世界就在那里》时,诗人周瑟瑟认真看小冰的诗集,也读了这首诗,他认为“以前我感觉她的诗机器味很浓,现在慢慢有人味了。如果说,小冰以前的诗是小学生水平,现在算得上是大一新生的水平。她是不断往前走的。”

  有人认为,机器人写诗不值一提。因为那是机械的组合。也有人认为机器人不容小觑,它有人类无法企及的运算能力,甚至未来会有创造能力。对此种种,周瑟瑟提供一个更为开阔的思路,“我们还是不要把小冰看成跟人类诗人一样的诗人来对待。小冰本质上是机器人,怎么能要求她写出有情感的人写的好诗?”

  周瑟瑟认为,按照目前小冰的写诗流程,“小冰对词语与词语之间的组合创造,发掘语言本身具有的诗意,走的不是表达人类情感的路子。不用纠结小冰写得一首诗好或者坏,她写诗本质上是一种当代艺术行为,汉语言文字的观念艺术。”

  机器人加人工智能会统治人类吗?目前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3月,著名科学家霍金发出警告100年内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机器人可能统治人类。一直令人对赋予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堪忧。

  谈到大家关心的机器人对人类的威胁问题,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科学院常州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胡建军认为,目前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还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要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拥有逻辑思维、复杂情感等能力,还需要很久的时间,在其有生之年估计是看不到的。

  其实,人工智能既是解放人类生产力、释放无限潜能的力量,也潜藏着毁灭世界的能力,关键是看如何把握。最需要控制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人类对权力无限追求、对自然无节制索求的欲望。

mt.sohu.com true 中国科技网 https://mt.sohu.com/20170822/n507951793.shtml report 2019 地震中机器人25秒写新闻稿、医院里“人工智能”医生0.05秒诊断一起病例、工程现场机器人给排水管网做“肠镜”……仿佛一夜之间,机器人已经飞入百姓家了。就在大家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