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吴秀波《军师联盟》召开研讨会:历史剧的重要突破和创新

娱乐影视资讯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研讨会,8月21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宁波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张晓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和教授尹鸿,《当代电视》杂志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著名影评人李星文及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陈超英等。

  该剧的主创核心戏剧监制吴秀波、导演张永新、编剧常江,以及优酷内容部版权团队高级总监许志敏也出席到会。

  文艺界大咖们以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写《军师联盟》)作为出发点,为《军师联盟》取得的成绩和作为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新和重要突破予以肯定,各抒己见。

  “是中国电视剧史上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一次重要突破和创新”

  《军师联盟》开播以来引发了观众们关于历史剧真实性的一系列讨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军师联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一次重要突破和创新,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给予重新的肯定,并且总结它的经验,去进一步促进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健康繁荣。”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也表示“我个人把它定义为历史正剧。我们谈到历史正剧经常谈到一个概念,就是历史真实,我想用叙事能力的概念来替代历史真实,因为历史的真相我们只能接近、只能逼近。但是叙事带来的不仅仅是故事和好看,其实更多的还是一种价值观,这种叙事能力特别是我们历史正剧的创作,应该注意的”。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以莎士比亚举例,“莎士比亚做过许多历史史实的演义,他写的很多历史故事真伪难辨,却一样经典留存。《三国演义》以刘备为代表的正统汉室,用带有强烈的政治正统和道德正统的力量叙述三国故事。《军师联盟》以司马懿的视角讲三国,不仅换了一个历史视角,其实更重要的是换了一个艺术视角、审美视角。恰恰因为选了这个视角,反而回避了原来那些正统和道统带给它的束缚,它可以更自由地塑造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比如莎士比亚写查理几世,其实都绕开了已经成为定论的道统上的不可改变。”

  著名影评人李星文更是强调,历史剧的本质是戏剧,不是历史,“不仰视不俯视不隐黑,整部剧既关心朝堂也关心家庭,从司马懿青年到老年,人物有成长,黑白有对抗,只要戏剧所需人物发生变化,是什么调性就是什么调性。”

  宁波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张晓光认为它是一部好看的良心剧,要反复看,咀嚼回味无穷,“我前前后后看了三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发现。《军师联盟》力求虚实结合,虚中有实,在坚持大背景和人物走向、符合历史的前提下,进行了富有逻辑性的编码重组,富有戏剧性的改写和虚构,使故事及人物既熟悉又新鲜。并且台词也是这个剧的一大亮点,半文半白、古韵十足,对于人物塑造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特别提到8月10日《光明日报》上骆三贵的文章《历史剧你的担当在哪里?》,应该说是批评了这部剧,“我刚才也给仲主席看了,他是不赞成这些观点的。我也不赞同这些观点。历史真实到底是在哪里?是不是原来写的都是真实的,或者说《三国演义》才是真实的?首先《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有很大不同,我们后人是不是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探索那段历史真实的状况?就这一点来说,这个主创团队做得非常好,比如剧组主创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去考证这部剧里面的历史元素,比如剖腹产在东汉末年是否存在,根据现有历史文献做出了认真的探索,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值得尊重。”

  “这部剧的历史观是超历史的,靠人性推动”

  仲呈祥称赞《军师联盟》“这部戏是写人的,不是写事件的。把司马懿这个人物写活了,一个司马懿把曹丕、曹植还有曹真这些人物都牵出来,都写活了,尤其是把张春华等女性角色写活了”。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三国归晋的历史早就定格了,“要把这个历史轨迹人物性格化,是一个最大的难题。因为你要驾驭历史,而且驾驭决定历史命运的这些历史人物的性格,真是太不容易。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创作团队真是惊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分析《军师联盟》和其他历史剧不同之处在于 “故事情节通过人物心理上的变化来推进,以司马懿为轴心,覆盖司马懿身边的社会关系,通过司马懿复杂的心理变化来推动。一般大戏看历史怎么做,历史滚滚向前,写出历史深就是深。这个戏是历史的深不如人性的深,最后是大悲悯大悲剧。这部剧有历史感,并且是超历史的,不是靠历史推动,而是靠人性推动。”

  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则对司马懿的扮演者吴秀波给予高度评价——“他把中国知识分子的双重状态表现得如此完美细致,无论哲学上还是历史上,外形上还是内心里都逼真地还原了当时那种知识分子应有的存在状态。”

  著名影评人李星文更强调,历史剧的本质是戏剧,不是历史,“不仰视不俯视不隐黑,整部剧既关心朝堂也关心家庭,从司马懿青年到老年,人物有成长,黑白有对抗,只要戏剧所需人物发生变化,是什么调性就是什么调性。”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该剧在人物塑造上有它的哲学精神,“在三国时代,无论史谋士还是大臣、世族还是宗族,实际上人性是压抑的。这部剧恰恰在人性的压抑中又彰显出了人性,这就是它的哲理性。比如曹操,他的权术中透着父爱,父爱中又透着权术,这个人物塑造是多面的,非常有深刻意义。”

  “《军师联盟》的文化张力,让我们向海外推广更有信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也给予《军师联盟》相当的肯定:该剧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它对人物形象的塑造特别是主人翁的塑造,反映出了中华文化传统中所推崇的品质上善若水;同时也表达出了家国情怀;并且它对于三国时期的美学、饮食文化、经典诗词都有很好的表现。

  马司长说到电视剧的国际传播,“不仅仅需要作品的市场潜力,也需要它的文化张力。一部有文化张力的作品,我们做起来会更加地兴奋,把它向海外推的时候我们更加有信心。目前,《军师联盟》已经在日本、东南亚地区和东欧地区达成了销售意向,有的已经签约,有的已经实现了YouTube海外媒体上的播出,对此我们特别欣慰。”

  用历史人物表达创作者态度用司马懿的故事讲述人与欲望的博弈

  《军师联盟》的主创团队也向在场的领导和专家们做了创作阐述。该剧的戏剧总监吴秀波在谈及选择司马懿创作是基于这个角色有以下几个特质:有成败,有大的起落,戏剧就有了情节。第二,有误读。一旦世人有对这个角色的误读就有观众对它的争议。第三,有黑白。一旦有黑白,就有了矛盾。第四,有空间。很多历史人物有趣的是他有空间,因为没有一台摄像机真实地记录了司马懿的一生,这样就为戏剧创作者用角色表达自我态度,给以最大的空间。

  导演张永新在研讨会上播放了第二部《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的内部版片花,向专家们征求意见。他说“我们不仰视、不俯视,用平视的视角讲一个鲜活的人。司马懿的故事其实是人与欲望博弈的故事。我们更渴望在解剖司马懿这个人个案的同时,能否给当下的我们带来新的思考”。

  编剧常江在谈到《军师联盟》剧本创作的整体思路时说,她想给的一个答案不是司马懿本人是好是坏,“而是整个三国时代我写的所有人物都是悲剧,成王也罢败寇也罢。乱世中的杀戮带来的不光是高层的恐怖气质,还有下层人民非常深重的苦难。我们希望在今天用一个更高的历史观、悲悯观,看到当时的经验教训,看到很多人的痛苦。”

  优酷内容部版权团队高级总监许志敏说《军师联盟》这个项目带给平台新的启示,“过去我们认为在互联网上的好多人是不看剧的,这个群体大多是以男性为主,他们的生活向可能会选择内容消费,文化消费相对比较挑剔。我们通过一个高品质的内容让这些人重新回到剧的群体当中来。所以这个剧给我们带来的启发,不要说剧永远是做给女性看的,这是鸡和蛋的关系。”

  据悉,《军师联盟》的第二部《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期待它早日与观众见面。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823/n507998726.shtml report 5451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研讨会,8月21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出
最后修改于2017-08-23 10:26:4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