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LED 基础知识100问(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 18 -

  LED芯片有哪些重要参数?

  1.正向工作电流If

  它是指发光二极体正常发光时的正向电流值。在实际使用中应根据需要选择IF在0.6·IFm以下。

  2.正向工作电压VF

  参数表中给出的工作电压是在给定的正向电流下得到的。一般是在IF=20mA时测得的。发光二极体正向工作电压VF在1.4~3V。在外界温度升高时,VF将下降。

  3.V-I特性

  发光二极体的电压与电流的关系,在正向电压正小于某一值(叫阈值)时,电流极小,不发光。当电压超过某一值后,正向电流随电压迅速增加,发光。

  4.发光强度IV

  发光二极体的发光强度通常是指法线(对圆柱形发光管是指其轴线)方向上的发光强度。若在该方向上辐射强度为(1/683)W/sr时,则发光1坎德拉(符号为cd)。由于一般LED的发光二极管强度小,所以发光强度常用烛光(坎德拉,mcd)作单位。

  5.LED的发光角度

  -90°- +90°

  6.光谱半宽度Δλ

  它表示发光管的光谱纯度。

  7.半值角θ1/2和视角

  θ1/2是指发光强度值为轴向强度值一半的方向与发光轴向(法向)的夹角。

  8.全形

  根据LED发光立体角换算出的角度,也叫平面角。

  9.视角

  指LED发光的最大角度,根据视角不同,应用也不同,也叫光强角。

  10.半形

  法向0°与最大发光强度值/2之间的夹角。严格上来说,是最大发光强度值与最大发光强度值/2所对应的夹角。LED的封装技术导致最大发光角度并不是法向0°的光强值,引入偏差角,指得是最大发光强度对应的角度与法向0°之间的夹角。

  11.最大正向直流电流IFm

  允许加的最大的正向直流电流。超过此值可损坏二极体。

  12.最大反向电压VRm

  所允许加的最大反向电压即击穿电压。超过此值,发光二极体可能被击穿损坏。

  13.工作环境topm

  发光二极体可正常工作的环境温度范围。低于或高于此温度范围,发光二极体将不能正常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14.允许功耗Pm

  允许加于LED两端正向直流电压与流过它的电流之积的最大值。超过此值,LED发热、损坏。

- 19 -

什么是LED的结温?它是如何产生的?

  LED的基本结构是一个半导体的PN 结。实验指出,当电流流过LED器件时,PN结的温度将上升,严格意义上说,就把PN结区的温度定义为LED的结温。通常由于器件芯片均具有很小的尺寸,因此我们也可把LED芯片的温度视之为结温。

  窗口层衬底或结区的材料以及导电的银胶等均存在一定的电阻值,这些电阻值相互垒加,构成LED的串联电阻。当电流流过PN结时,同时也会流过这些电阻,从而也会产生焦尔热,引起芯片温度或结温升高由于LED芯片材料于周围介相比,具有大得多的折射系数,致使芯片内部产生的大部分光无法顺利地溢出界面,而在芯片与介质界面产生全反射,返回芯片内部并通过多次内部反射最终被芯片材料或衬底吸收,并以晶格振动的形式变成热,促使结温升高。

- 20 -

为什么说提高光效可降低结温?

  通常将单位输入电功率所产生的光能称之为光电转换效率简称光效。根据能量守恒定律,LED的输入功率最终将通过光与热两种形式释放出来,光效越高放出的热量越少,LED芯片的温升就越小,这就是提高光效可降低结温的基本原理。

- 21 -

如何实现LED的调光、调色?

  由于LED的发光强度IV(或光辐射通量)与它的工作电流IF在一定电流范围内呈县性关系,即随着电流IF增大,IV也随之增大,因此,改变LED的IF,就可以改变它的发光强度,实现调光。

  由色度学原理可以知道,如果将红、绿、蓝三原色作混合,在适当的三原色亮度比的组合下,理论上可以获得无数种色彩,这就可以用三种发光波长的LED,只要具有例如:470nm(蓝色)、525 nm(绿色)和620 nm(红色)的三种波长的LED通过点亮和IF控制,就可以实现色彩的调控,即调色。

- 22 -

什么是静电破坏?

哪些类型的LED容易受静电破坏导致失效?

  静电实际是由电荷累积构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干燥天气环境中,当用手去触摸门窗类物品时会感觉“触电”,这就是门窗类物品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对人体的“放电”。对于羊毛织品、尼龙化纤物品,静电积累的电压可高达一万多伏特,电压十分高,但静电功率不大,不会威胁生命,然而对于某些电子器件却可以致命,造成器件失效。

  LED中用GN基构成的器件,由于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它的电阻率较高,对于InGaN/AlGaN/GaN的双异质结蓝色光LED,其InGaN的有源层的厚度一般只有几十纳米,再由于这种LED的两个正、负电极在芯片同一面上,之间距离很小,若两端的静电电荷累积到一定值时,这一静电电压会将PN击穿,使其漏电增大,严重时PN结击穿短路,LED失效。

  正因为存在静电威胁,对于上述结构的LED芯片和器件在加工过程中对加工厂地、机器、工具、仪器,包括员工服装均要采取防静电措施,确保不损伤LED。另外,在芯片和器件的包装上也要采用防静电材料。

- 23 -

什么是LED外延片?

  LED外延片是一块加热至适当温度的衬底基片,材料是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发展的基石。不同的衬底材料,需要不同的LED外延片生长技术、芯片加工技术和器件封装技术,衬底材料决定了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路线。

  LED外延片生长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块加热至适当温度的衬底基片(主要有蓝宝石和、SiC、Si)上,气态物质InGaAlP有控制的输送到衬底表面,生长出特定单晶薄膜。目前LED外延片生长技术主要采用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方法。

- 24 -

LED外延片衬底材料选择的特点?

  1、结构特性好,外延材料与衬底的晶体结构相同或相近、晶格常数失配度小、结晶性能好、缺陷密度小;

  2、界面特性好,有利于外延材料成核且黏附性强;

  3、化学稳定性好,在外延生长的温度和气氛中不容易分解和腐蚀;

  4、热学性能好,包括导热性好和热失配度小;

  5、导电性好,能制成上下结构;

  6、光学性能好,制作的器件所发出的光被衬底吸收小;

  7、机械性能好,器件容易加工,包括减薄、抛光和切割等;

  8、价格低廉;

  9、大尺寸,一般要求直径不小于2英吋;

  10、容易得到规则形状衬底(除非有其他特殊要求),与外延设备托盘孔相似的衬底形状才不容易形成不规则涡流,以至于影响外延质量;

  11、在不影响外延质量的前提下,衬底的可加工性尽量满足后续芯片和封装加工工艺要求。

- 25 -

GaN基LED的衬底材料有哪些类型?

  当前用于GaN基LED的衬底材料比较多,但是能用于商品化的衬底目前只有两种,即蓝宝石和碳化硅衬底。其它诸如GaN、Si、ZnO衬底还处于研发阶段,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

  氮化镓(GaN)

  用于GaN生长的最理想衬底是GaN单晶材料,可大大提高外延膜的晶体质量,降低位错密度,提高器件工作寿命,提高发光效率,提高器件工作电流密度。但是制备GaN体单晶非常困难,到目前为止还未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氧化锌(ZnO)

  ZnO之所以能成为GaN外延的候选衬底,是因为两者具有非常惊人的相似之处。两者晶体结构相同、晶格识别度非常小,禁带宽度接近(能带不连续值小,接触势垒小)。但是,ZnO作为GaN外延衬底的致命弱点是在GaN外延生长的温度和气氛中易分解和腐蚀。

  目前,ZnO半导体材料尚不能用来制造光电子器件或高温电子器件,主要是材料质量达不到器件水平和P型掺杂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适合ZnO基半导体材料生长的设备尚未研制成功。

  蓝宝石(Al2O3)

  用于GaN生长最普遍的衬底是Al2O3。其优点是化学稳定性好,不吸收可见光、价格适中、制造技术相对成熟。导热性差虽然在器件小电流工作中没有暴露明显不足,却在功率型器件大电流工作下问题十分突出。

  碳化硅(SiC)

  SiC作为衬底材料应用的广泛程度仅次于蓝宝石,目前还没有第三种衬底用于GaN LED的商业化生产。SiC衬底有化学稳定性好、导电性能好、导热性能好、不吸收可见光等,但不足方面也很突出,如价格太高,晶体质量难以达到Al2O3和Si那么好、机械加工性能比较差,另外,SiC衬底吸收380纳米以下的紫外光,不适合用来研发380纳米以下的紫外LED。

  由于SiC衬底有益的导电性能和导热性能,可以较好地解决功率型GaN LED器件的散热问题,故在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占重要地位。

  同蓝宝石相比,SiC与GaN外延膜的晶格匹配得到改善。此外,SiC具有蓝色发光特性,而且为低阻材料,可以制作电极,使器件在包装前对外延膜进行完全测试成为可能,增强了SiC作为衬底材料的竞争力。由于SiC的层状结构易于解理,衬底与外延膜之间可以获得高质量的解理面,这将大大简化器件的结构;但是同时由于其层状结构,在衬底的表面常有给外延膜引入大量的缺陷的台阶出现。

- 26 -

白光LED有哪些实现方式?

  目前白光LED主要通过三种型式实现:

  1、采用红、绿、蓝三色LED组合发光,即多芯片白光LED;

  2、采用蓝光LED芯片和黄色荧光粉,由蓝光和黄光两色互补得到白光,或用蓝光LED芯片配合红色和绿色荧光粉,由芯片发出的蓝光、荧光粉发出的红光和绿光三色混合获得白光;

  3、 利用紫外LED芯片发出的近紫外光激发三基色荧光粉得到白光。后两种方式获得的白光LED都需要用到荧光粉,称为荧光粉转换LED(phosphor converted Light Emitting Diode,pc-LED),它与多芯片白光LED相比在控制电路、生产成本、散热等方面具有优势,在目前的LED产品市场上占主导地位。

内容整理自网络

未完待续…

  ? 入门系列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831/n509128868.shtml report 7498 -18-LED芯片有哪些重要参数?1.正向工作电流If它是指发光二极体正常发光时的正向电流值。在实际使用中应根据需要选择IF在0.6·IFm以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