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伴梦成长系列 |“天舟一号”释放的那颗10厘米“立方星”,是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击可以订阅哦!

  作者:钱航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 现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

“中国第一次!”、“中国成功释放10厘米立方星,美专家坦言中国太空武器已超越美俄”......

这是8月初,被广大网友昵称为“快递小哥”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在环绕地球飞行的轨道上释放一颗立方星时,媒体对“立方星”的报道!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成功释放立方星,可是一件非常轰动且意义重大的事件。

然而,小伙伴们,立方星这么牛,你知道它是什么,它是怎么工作的吗?

  什么是立方星?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立方星是何方神圣。

国际上将重量小于1吨的卫星,称为小卫星。在近十多年前,得益于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功能相对单一但研发成本极低的微小卫星开始高速发展。

所以,实际上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立方星的体积为10厘米×10厘米×10厘米,也就是一个单位的立方星是一个标准的立方体,体型跟魔方差不多,只是比魔方稍大一些。立方星还能够“摞起来”进行组合,可拓展为“2U”“3U”甚至“12U”(20厘米×20厘米×30厘米)。

图片来源网络

  立方星虽小,但本领大

立方星在跟面包车大小的大卫星哥哥相比显得“个头”偏小,但是它里面却是五脏俱全——不到10厘米的计算机主板可以管理卫星姿态、热控和应用载荷等所有星载系统;集成电路只有几十克重;动量轮仅拇指大小;用来星地间通讯的天线,只有1元硬币大;联通各设备的导线不足1毫米粗。

与传统卫星相比,立方星还有不少优势。立方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具有统一的设计制造标准,有利于卫星在国际上的流通与合作使用。

立方星的发射与制作成本一般为数百万元人民币,这与动辄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大卫星相比,成本低得多。

同时,立方星具有功能密度大、研制周期短、入轨快的特点,通过网络组建技术形成星座,可实现对海洋、大气环境、船舶、航天、航空飞行器等的监测,也可应用于空间成像、通信、大气研究、生物学研究,以及新技术试验平台等方面。

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立方星粉丝多

这些立方星在我国很有知名度,你都知道吗?

上科大二号立方星:我国首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首飞带了四颗卫星上天,另外三颗是“上科大二号”立方体试验卫星。上科大二号卫星由三颗卫星组成,大小和重量同家用小型打印机类似。三颗立方星均搭载自组网通信机,利用三颗星建立空间最小网络,实现立方星级别的星间通信组网。

翱翔之星: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搭载了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该星顺利升空后向地面传送数据,并被成功接收。这是世界上首次亮相的12U立方星,也是世界首次开展在轨自然偏振光导航技术验证。

就在8月初,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也成功在轨释放了一颗立方星,它是今年4月20日随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一起发射升空,它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相关航天新技术试验验证。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大家知道立方星是什么了吧!立方星虽然个头小,但是设计制造简单,已经服务于大学教育很多年,现在逐步在科研领域大展身手,相信我们以后会在太空看到更多的立方星哦!

  作者:钱航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 现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联系邮箱:qianhang10@mails.ucas.ac.cn

  作者个人订阅号:星际奇航

mt.sohu.com true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https://mt.sohu.com/20170901/n509294762.shtml report 3301 点击可以订阅哦!作者:钱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现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中国第一次!”、“中国成功释放10厘米立方星,美专家坦言中国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