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开学第一课:我们为什么学化学?

化学人生mp 化学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又会有很多初中生将要接触到一门全新的学科:化学。也会有很多高中生、大学生、乃至研究生将要继续化学的学习。

  不过,无论是对于新入门的同学,还是对于已经学习到一定阶段、甚至选择了这个专业的同学,“我们为什么学化学?”都是一个萦绕于心的话题。

  那么,今天不妨就由化学界最杰出的科学家们,为我们来讲讲这化学的第一课——

  我们为什么学化学?

  

  富国之策,虽不止一端,要在开辟天然富源,促进生产建设,发达国防工业,而待举百端,皆须化学家之努力。

——戴安邦

  

  戴安邦(1901--1999)

  著名无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我国配位化学奠基者之一。毕生致力于化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培育了中国几代人才。

  

  作为新中国的化学家,要想充分利用我们的丰富资源,首先须更清楚地了解它的化学。

——傅鹰

  

  傅鹰(1902-1979)

  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胶体科学的主要奠基者,中国色谱研究的先驱者之一。

  

  化学家的“元素组成”应当是C3H3 。即:Clear Head(清醒的头脑)+ Clever Hands(灵巧的双手)+Clean Habits(洁净的习惯)。

——卢嘉锡

  

  卢嘉锡(1915—2001)

  著名物理化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结构化学研究中有杰出贡献,提出固氮酶活性中心的结构模型,对中国原子簇化学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化学是不断发明和制造对人类更有用的新物质的科学。化学科学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

———徐光宪

  

  徐光宪(1920-2015)

  著名物理化学家,无机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誉为“稀土之父

  

  化学引导着发现与创造,化学是最具有创新性的一个学科,化学是唯一的一个学科,一个领域,能够合成新的物质,稳定存在新的物质。化学是带来重大发明创造的学科,支撑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引领了科学与技术进步。

——白春礼

  

  白春礼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纳米科技专家。中国扫描隧道显微学的开拓者之一。

  

  我选读化学是因为喜欢从事客观理性的分析工作。人们总认为化学家制造污染、毒物,其实这是一个靠化学才能正常运转的世界。

——任咏华

  

  任咏华

  中科院院士,无机化学家。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至今保持着中国最年轻的女院士记录。

  

  化学对改造人类客观世界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但是作为个人来讲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变化多端。当你感觉到它的变化多端,就会具有一种挑战性,如果你对发生的事情无法做出非常具体判断的时候,就会产生巨大的好奇心。

——杨玉良

  

  杨玉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前校长。中国高分子化学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攀登计划”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基本问题专家组首席专家,主要从事高分子凝聚态物理研究。

  

  化学是自己选的,因为数理化一直是自己的拿手,而化学相对来说更为实用,可以多做点事情。

——于吉红

  

  于吉红

  著名无机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中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从事分子筛多孔催化材料的定向设计与合成研究。

  

  化学和化工是上下游,化学是创造新物质,化工是把化学家发明的在工业上实现。化学可以为改造人类的生活做出最重要的贡献。

——李静海

  

  李静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颗粒流体两相系统量化设计和放大研究。

  

  化学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有两方面:从理论上来讲,它可以直接触及到原子分子层次,就是现在科学最前沿的层次来做研究;从实用性来讲,它可以解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方面面的问题,为物质文明的发展做出直接的贡献,两个方面既有它的科学性又有它的应用性。

——李灿

  

  李灿

  中科院院士、物理化学家,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

  

  化学这个领域顶天立地,一方面,要从理论上解决问题需要很多的知识,特别是物理化学的知识;同时它的问题非常具体,都是日常生活中提出来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感觉到很有成就感。

——侯建国

  

  侯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长期从事物理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利用高分辨率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单分子特征和操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化学是一门最有用的、实用的科学,是能够为人类做好多事情的一门科学。从上天的航空,到生活方方面面,只有靠它解决,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立志学好化学。

——赵玉芬

  

  赵玉芬

  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磷化学及生物有机化学

  

  学习无限大,世界无限大,宇宙无限大,太大了研究不了,那就研究无限小,研究分子和原子,所以化学是认识世界很重要的手段。

——张玉奎

  

  张玉奎

  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家。提出了多维立体分离的思想,构建以超滤膜为接口的多维毛细管电泳分离蛋白质技术平台,并用于蛋白质的精细结构研究。

  

  化学有非常多的奥妙,有非常多的实证证明。一旦进入高层化学领域,深入到化学里面会有无限多的妙趣。化学离我们比较近,我们经常接触奥秘,然后又能知道奥秘里是什么东西,所以化学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

——程津培

  

  程津培

  中科院院士、有机化学家。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研究

  

  化学的魅力主要还是能够创造新物质、认识新物质。这些物质不但非常有用,本身也非常美妙。

——郑兰荪

  

  郑兰荪

  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原子团簇科学研究。

  (“化学人生”搜集编辑整理,其他公众号转载请先联系授权,但欢迎朋友们转发分享哦^_^

mt.sohu.com true 化学人生mp https://mt.sohu.com/20170901/n509325053.shtml report 10792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又会有很多初中生将要接触到一门全新的学科:化学。也会有很多高中生、大学生、乃至研究生将要继续化学的学习。不过,无论是对于新入门的同学,还是对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