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血脑屏障发育分子调控网络研究获新进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课题组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晶晶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CD146在血脑屏障(BBB)发育中协同周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机制。

  BBB对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的稳态至关重要,其发育是一个由血管内皮细胞、周细胞等紧密协同的渐进过程,包括BBB诱导形成和屏障功能成熟两个阶段。尽管目前对于内皮细胞和周细胞在BBB发育中各自的功能已有报道,但二者的协同调控机制一直是本领域的未解之谜。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新生血管标志分子CD146在BBB发育过程中动态调控内皮和周细胞相互作用并促进BBB形成。在此过程中,随着BBB发育过程的演进,CD146的表达呈动态变化,在发育早期,CD146在内皮细胞中表达,而当周细胞出现后,CD146在内皮细胞上的表达被抑制,转而在周细胞上表达。深入的机制研究表明,CD146这种动态表达模式是由其协调内皮细胞和周细胞的相互作用,从而在时空上调控BBB发育的功能决定的。在BBB发育早期,内皮细胞中CD146调控紧密连接蛋白主要成员claudin-5的表达,诱导BBB开始形成;当周细胞出现时,周细胞表达的CD146作为共受体参与PDGF-B/PDGFRβ介导的信号通路,促进内皮细胞对周细胞的招募,形成具有屏障功能的BBB。周细胞包裹内皮细胞后,分泌TGF-β1下调内皮细胞中CD146的表达,由此抑制CD146介导的免疫细胞浸润到脑实质的功能,促进中枢的免疫稳态,使屏障功能达到进一步的成熟。

  该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BBB发育中内皮和周细胞的有序协同作用机制,同时也为CD146在中枢性疾病中的作用机理提供了新证据。课题组前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的研究发现,在多发性硬化疾病中,CD146在脑内皮细胞高表达,通过调控内皮细胞与免疫细胞粘附,促进免疫细胞浸润到中枢神经系统来发挥免疫监视功能。该研究将BBB成熟期内皮细胞低表达CD146促进免疫稳态和前期发现的病理期内皮细胞高表达CD146促进免疫反应相联系,进一步为靶向CD146治疗中枢炎症疾病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阎锡蕴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肿瘤血管新靶点CD146在肿瘤血管生成、生长及转移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晶晶课题组系统地利用小鼠、斑马鱼等模式动物开展血脑屏障的发育、功能调节以及疾病条件下血脑屏障的损伤和修复机制等的研究。

CD146动态调控内皮和周细胞相互作用促进血脑屏障形成

  来源: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04/n509512472.shtml report 1530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课题组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张晶晶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揭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