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物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华为的实践缘何受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随着产业各方的不断推动和实践,物联网正进入爆发期。相比家电厂商、互联网厂商,电信运营商提出了明确的物联网连接数发展目标,发布了不少提振产业信心的好消息。

  

  

具体而言,中国电信已建成覆盖全国的31万NB-IoT基站,下半年将发力eMTC试验。中国移动抛出约400亿元NB-IoT集采订单,将采购110万个NB-IoT基站天线、14.5万基站主设备。而中国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在混改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在物联网领域合作创新,将投入百亿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

在诸多利好消息刺激以及各方实践推动下,物联网“云、管、端”这三大环节正不断纵深发展。其中,云平台正被运营商上升到高度。在2017年6月底举办的MWCS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运营商纷纷发布自家的物联网云平台。中国移动也屡次强调自家的OneNet平台。

如此看来,包括运营商在内多多个物联网业务运营方,已经不只是关注物联网建设,还在考虑未来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构建。而运营商现阶段规划好IoT云服务,将可以建立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靠服务(不止靠连接)实现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据记者了解,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将于9月10日-9月13日在无锡召开,全球诸多领先企业参会。作为物联网先驱者,华为精心准备了自办峰会、主题演讲、展台展示、外场演示等多个方式,重点分享华为IoT理念、一体化解决方案、商业模式、生态建设及合作伙伴解决方案。那么,在NB-IoT快速发展背景下,物联网产业到底有哪些挑战和机遇?华为又是如何积极实践?

  物联网产业挑战依旧

据权威预测,到2020年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30个亿,其中窄带物联网占比60%。业界普遍认为,随着产业链的成熟、运营商网络的全面覆盖、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成熟,2018年下半年运营商的物联网业务将会出现爆炸式增长。

从技术角度看,2017年是NB-IoT的商用元年,运营商都在积极布局,为将来物联网的规模商用做好准备,从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看,NB-IoT网络将实现规模部署,产业链逐渐成熟。而除了NB-IoT,eMTC、EC-IoT技术也正在迅速成长,未来的物联网世界将更加丰富多彩。

但是,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不少挑战。从目前市场表现看,这些挑战包括多方面。

第一,由于行业智能化节奏慢,业务碎片化,连接规模难以短时间爆发,无法有效拉动大连接。

第二,行业拓展集中在车联网和公用事业,行业横向拓展较慢。

第三,平台对行业而言缺乏价值,纵向服务延伸困难。

第四,价值链难以突破,运营商正在探索从管道提供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重构商业模式。

  IoT云服务成新焦点

在上述挑战中,第四方面的商业模式是运营商首先物联网新收入的关键。从过往的项目实践中可以看出,单连接带给运营商的ARPU值较低,预计单纯靠连接运营商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想实现收入的迅猛增长非常困难。

在此背景下,业界认为“后向数据价值变现”将是更具竞争力的物联网发展模式。运营商必须在现阶段连接数爬坡期,就应该在平台方面做足准备。当终端量、连接量足够大时,运营商就能够真正实现数据价值的变现,进入物联网发展的新阶段。

如本文开头所述,国内三大运营商发力IoT不只聚焦网络建设,也开始重视云平台。除了国内三大运营商,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海尔、三一重工等制造商,德国电信、AT&T、Vodafone等海外运营商,都提出了各自的平台战略,基于物联网平台聚焦生态发展产业。

运营商向物联网要收入必须靠平台,而平台要做好必须“云化”,理由有三。一是IoT云平台是真正让物联网数据“活”起来的关键。物联网海量连接带来海量数据,是一座未发掘的“金矿”,如何处理(包括计算、存储、安全环节)是个大难题。让数据“上云”是应对之道。

回顾传统M2M年代,由于没有物联网平台支撑,企业需要通过服务器的堆叠来解决高并发、大运算、大存储等技术难题,门槛高、代价大。为了降低运营成本,终端回传的数据往往就堆在那里甚至被丢弃掉了。

二是IoT云平台对企业构建新商业模式价值巨大。对运营商而言,借助物联网云平台,运营商可以深入到行业客户经营中,改变商业模式(不再是传统买卖,带来合营可能)。要知道,物联网连接价格极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个连接每年低于10元的可能性极大,预计3-5年无法靠连接数盈利。

三是IoT云平台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基础。如制造业的海尔和微软于2016年3月8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基于海尔物联网云平台和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U+大脑”,推动智能家居进入了高阶阶段。

因此,多个领先的方案提供商在积极探索和实践IoT云服务。如华为即将发布IoT平台云化版本,可构建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运营商差异化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华为IoT云服务提供基本完备的物联网基础服务能力(设备集成、设备管理、以及应用使能),以及一些垂直行业行业应用套件(智慧家庭、车联网、智能抄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基础平台。

当企业开发应用时,他们可调用各种开放的API,如:北向基础API(覆盖安全接入、设备管理、规则引擎及消息推送等),行业API(覆盖智慧家庭、车联网、智能水表等行业场景),南向设备API(覆盖传感器生态、网关生态、摄像头及芯片模组生态,面向终端开发者,提供设备开发使能套件及系列化Agent),从而可加速行业应用开发及新业务上线。

  华为积极实践备受关注

针对上述物联网产业四大挑战,华为在积极行动。是从产品角度将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商用版本尽快上线。是在市场拓展策略上,华为今年的重心是打造行业标杆,提升解决方案成熟度。是在商业模式方面,华为推动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引入多家模组厂商合作,降低模组价格,加快NB-IoT商业化落地。

其中,华为与运营商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实践备受关注。笔者总结发现,首先,华为认为运营商增加连接数量,以连接数实现收益是基础。其次,运营商可以通过提供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为垂直企业赋能,以获得收入。其次,运营商可将其云平台打造成类似苹果APP Store一样的闭环商业模式,与应用开发放合作创新,实现分成收入。最后,当数据足够大,运营商可以借助IoT云服务,与合作方发掘“上云”的数据价值,实现数据价值变现。

比如深圳电信联合深圳水务集团与华为,发力NB-IoT智能抄表业务,并将抄表业务平台迁移到天翼云3.0深圳节点上,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智慧水务构建提供精准决策信息。

再比如在NB-IoT智能停车方面,2016年上海联通、千方科技和华为公司一起合作部署了基于NB-IoT的智能停车系统。在这个项目中,千方科技提供停车场运营和停车管理平台;华为提供网络设备、芯片;移远提供NB-IoT模组;上海苏通提供车检器,并集成NB-IoT模组;上海联通提供E2E集成服务。

华为这些商业合作模式的实践,解决了物联网业务落地挑战,也为后续各方实现共赢发展奠定了基础。据预测,2017年华为将实现全球20多个国家部署超过30张NB-IoT网络。在国内,华为与三家运营商一起拓展多个商用及试点项目,涉及公用事业、智慧城市、跟踪、白电、物流、零售、农业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生态方面,华为认为一家企业能力有限,需要有明确的战略聚焦和设定业务边界。因此,华为提出了“聚焦ICT基础设施,提供IoT云服务,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物联网战略。

具体而言,华为IoT解决方案涉及联接管理、网络/终端安全、网络设备/芯片、网络优化、设备管理、应用使能、云端安全、GLocal生态、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及数据安全等诸多产品及服务,从而帮助合作伙伴简洁高效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客户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

“GLocal生态”方面,华为构建了覆盖垂直生态(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水平生态(终端/模组制造商、应用软件开发商及内容和服务提供商)两大方面。华为的生态定位是做好自身擅长的领域,以开放合作心态帮助行业创新,帮助客户实现商业成功。为此,华为通过OpenLab支持合作伙伴认证、样品开发、PoC及新商业模式创新,为合作伙伴赋能,助力合作伙伴产品快速上市。

整体看,华为为运营商和合作伙伴提供的物联网之路如下:IoT端管云一体化解决方案->“Glocal”生态->NB产业链成熟->物联网云->沃土计划,帮助行业伙伴简洁高效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工业/智慧农业等行获得商业成功。

而在共同拓展物联网的道路上,笔者看到华为有明确定位,恪守边界,愿意以客户为中心,与生态圈共赢,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助力客户和伙伴迈向新增长之路。

  后记

总结来说,在物联网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运营商不但追求物联网连接“上规模”,开始希望与行业伙伴在垂直行业开辟“高质量”的创新业务。在追求速度的同时,运营商开始追求效率,希望构建未来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如云平台)。

当然,记者在这里对行业分析、对华为的介绍只是初步的。更多详细的资讯、更多丰富的实践、更多深度的探讨,需要运营商、设备商以及垂直行业,在线下聚在一起,不断交流。

在9月10日-9月13日无锡召开的物博会上,华为将精彩亮相。具体记者了解,在IoT云服务展区,华为带来“云平台+云生态+云商业”展示,与业界创造物联网新价值。在应用展示方面,华为带来新的实物展示,包括智能榨汁机、智能发电机、智能门锁等。

据悉华为在无锡已有不少布局。8月17日,无锡市高新区携手华为公司、中软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华为鸿山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进驻华为物联网产业孵化平台和华为物联网功能云平台两大核心使能能力,提供“云上物联网”和“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云”两项核心使能服务。

通过上述描述,我想大家已经能感知到:在即将到来的物博会上,业界能以华为展示与演讲为切入点,寻找到适合自身的物联网商业发展之路。所以此次华为的展示,值得期待!

mt.sohu.com true 融合时代mp https://mt.sohu.com/20170904/n509587046.shtml report 8668 “随着产业各方的不断推动和实践,物联网正进入爆发期。相比家电厂商、互联网厂商,电信运营商提出了明确的物联网连接数发展目标,发布了不少提振产业信心的好消息。”具体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