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高原之宝西藏牦牛,一生不生病的秘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西藏,千百年来一直被一种神圣而又神秘的氛围笼罩,接受着全世界人们的虔诚仰望,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永远是他们心中最神圣的天堂。不论是雄浑秀丽的自然景观、高大奇绝的地形地貌、色彩缤纷的民族风情,还是异彩纷呈的历史、文化及民间传说,都充满了致命的吸引力。

  

  到了西藏,人们会发现,草原上有成群结队的牦牛,器物上有牦牛的图案,唐卡中有牦牛的图像,藏民的屋顶上有牦牛头骨,街上也到处是牦牛相关的特产,牦牛肉干、牦牛奶贝、牦牛角梳······牦牛,这一青藏高原特有的牛种,被称为“高原之宝”,又被称为“雪域之舟”。

  

  牦牛的来源

  牦牛,藏语叫雅客,国外通称为“yak”,因主产于青藏高原藏区,也被称为西藏牛,是世界上唯一的源种牛,与企鹅、北极熊统称为三大源种动物。

  据专家推断,牦牛是由野牛进化而来。在距今360万年到260万年间,地质变化,青藏高原加速隆起到海拔3000米以上,气候变寒冷,地表植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在这片土地上称霸的动物灭绝了,随后出现了一些有蹄子的动物,比如野鹿、野驴、 盘羊、 野牛等等。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候越来越冷,野牛的毛也越来越长,绒毛不断增厚,逐渐进化出牦牛,野牦牛在形态上和它散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野牛“亲戚们”相距越来越远。

  自野生牦牛被藏族先民驯化后,几千年来,与藏民相依相伴,没有一种动物,与人之间的联系,如同藏人与牦牛那样不可分离。十世班禅曾经说,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民族,牦牛为藏民提供了衣、食、住、行、运、烧、耕,在高寒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无论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冰雪袭人的寒冬,牦牛均以其耐寒负重的秉性坚韧不拔地奔波在雪域高原,却一生极少生病,因此又被称为“西藏神牛”。

  那么西藏神牛不生病的秘密又来自哪里呢?

  自然进化,基因不改

  在高原环境下,西藏牦牛进化的不仅仅是长毛,同时它的身体器官也为适应环境发生了变化,气管变得粗短,可以更好地快速、高频率地呼吸,同时它们的呼吸频率、脉搏频率以及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会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加快或增多,这样血液中的氧含量也跟着增高了,所以在缺氧的条件下,它们才能行动自如。牦牛奶很好的传承了牦牛抗缺氧的能力,被藏民发现可以缓解高原反应,在藏版《本草纲目》中进行了记载。

  虽然顺应着自然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规律,但是在牦牛在进行自然进化时,牦牛的基因从未发生改变,也不曾进行人为优化,至今仍是世界唯一源种牛,以原生的自然状态生存。与时下为了少生病、高产奶量而多次进行品种杂交、人工培育,人为注射抗生素、激素的奶牛(cow)品种大大不同。

  如今,牦牛遵循着半野生放牧的自然生态,爬冰卧雪,逐草而居,终生不吃药,不人工催乳、不机械化挤奶。

  纯净环境,远离污染

  高原之上,严寒而缺氧,历万年来,不仅灭绝了很多动物,很多病毒也不能在这片土地生存,极强的紫外线,也能将一些细菌、病毒、寄生虫及其他病原体直接杀死,牦牛受病毒感染的机会小。

  因地处偏远,现代化工业未曾污染这片草原,青藏草原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寒草甸草原,植被丰富,有超过60多种天然天然牧草,其中更有稀缺草药,如雪莲、虫草、贝母等。西藏牦牛膳食丰富,喝的又是无污染的冰川雪水,处于一种绝对自然的生存状况,不摄入任何药品和人工饲草。

  母体传承,天然屏障

  和人类一样,牦牛也是哺乳胎生动物。哺乳动物的第一次免疫,就来自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这是母亲向孩子进行免疫传递的主要途径,而牦牛奶当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当小牦牛来到世界,母牦牛四分之三的奶都会用来喂养小牦牛,牦牛奶中大量的免疫球蛋白首先奠定了小牦牛自身免疫力的基石,大大增强了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防止小牦牛因病毒侵入而生病。

  同时,因为牦牛大量采食新鲜牧草,乳液含有丰富的共轭亚油酸,这是决定免疫力强弱的关键性物质,被称为“神奇因子”,因为这种营养素人类无法合成,如何将共轭亚油酸(CLA)作为一种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已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藏民信仰使然,尊重自然、尊重牦牛,让牦牛自然受孕、自然产犊,并手工挤奶,不会给牦牛注射抗生素或者催奶素,牦牛乳中不会有药物及抗生素残留。

  强壮的奶牛,诞生强壮的牛乳,也就奠定了牦牛一生的免疫基础。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04/n509602383.shtml report 2380 西藏,千百年来一直被一种神圣而又神秘的氛围笼罩,接受着全世界人们的虔诚仰望,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永远是他们心中最神圣的天堂。不论是雄浑秀丽的自然景观、高大奇绝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