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诚意荐书——两本写给高手与准高手的好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开门见山。

  今天想要推荐给你两本书,他们都跟“学习”有关。

  这也是两本我认为含金量颇高,尤其适合高手和准高手们读的书。

  (1)

  第一本书,是古典老师上个月刚刚出版的新书《跃迁》。

  《跃迁》是一本我看到一半就推荐我们团队里的小朋友们每人都要买一本来认真阅读的书,它的副标题是“成为高手的技术”。

  以我的阅读感受来看的话,这是一本价值感满满,几乎“全程无尿点”的书。全书既有一些具体的关于如何更好学习和思考的方法,又有许多关于策略制定、方向选择甚至是思维模式转变方面的底层逻辑剖析,极为值得一读。

  就我个人而言,《跃迁》全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两点——

  1. 最简洁的优质战略就是“头部策略”。即:任何时候,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还是营销推广,都要力争让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头部。在制定策略时,也要力争制定一个有助于让你成为“头部”的策略——假使你判断同时存在A和B两个市场,A市场的影响力更大但竞争也更激烈,但你在B市场有更大可能可以让自己成为头部,那么就果断选择B市场。

      逻辑很简单,成为头部可以让你拥有更强的势能——哪怕这个头部只是一个很小的头部,而势能则是可以迁移和累加的。所以,最明智的策略之一,就是如果你在当前战场中没有优势,就先转移到二线战场积累优势,然后再凭借已经积累下来的优势重返一线战场头部。

  2. 你需要有一种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例如,职业棒球史上最优秀的击球手在分享自己高击打率的秘诀时,提到的方法是:把来球的线路和区域分布划分为数十个区域,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区域他认为是自己击打成功率和击打有效程度都最高的,这个区域他命名为“甜蜜区”,然后他就只选择击打甜蜜区内的来球,对于分布在甜蜜区之外的来球,则一律选择放弃。

  受限于篇幅,很多精彩之处无法在寥寥数语间呈现,我就点到为止好了。

  一个多月前古典老师的《跃迁》内部审读版发行,我受邀给这本书写过一段推荐,在此也可以分享给你——

  我对古典老师,有三个极为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印象,是他永远令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古典老师其人,由外而内都是那种典型的“温良君子”,能够在第一眼看到他就让你感受到他释放出来的善意。

  若是与他相坐对谈,他说话总是不急不慢,娓娓道来,但却又总能戳中你的内心,又或者是总能站在你的立场上给出一些对你中肯而又颇具价值的建议,令你受到触动。

  与此同时,自写作《拆掉思维里的墙》以来多年,他也一直有着自己的“坚守”——他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实现正向的成长和改变。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件不够标准化,商业价值不见得一定很大,但令他自己颇为享受的事。

  秉持着这个“坚守”,通常身边只要有朋友需要一些帮助和指引,但凡是时间精力允许,他也都会尽力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和反馈,哪怕对方其实只是一个一穷二白的普通人,丝毫不能给他提供任何帮助和价值——这一点,在我身边见过的许多大咖身上,应该说是尤为难得的。

  这几者合在一起,构成了他身上的某种独特魅力,不断吸引着很多人向他靠拢——这些人,有的成为了他的粉丝,有的则成为了他的团队伙伴,还有的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第二个印象,是他极其强大的对于信息和知识进行加工和建构的能力。

  有一次,我听古典老师现场分享他对于“知识付费”的理解和一些建议,在那次分享中,别人口中需要花上半小时也不一定能讲清楚的“知识付费到底是什么”,在他口中轻而易举的就被建构成了一个由“信息、观点、场景化知识、系统化知识、技能、咨询”等各种不同层级的服务共同构建而成的金字塔,令几乎所有听众都有恍然大悟之感。

  在我看来,这正是古典老师强大的信息组织和建构能力的体现,拥有这样能力的人,总是善于深入浅出的把某些看起来复杂的事物、方法和理论变得极为简洁清晰,易于理解。

  在古典老师过去的作品中,我们也总是能够看到大量的工具和模型,在我看来,这些工具和模型就是古典老师通过自己对于大量信息的咀嚼、加工和重新建构后提炼出来的成果,正因为有了这些成果,才能加速我们消化和理解信息的效率。

  第三个印象,就是他对于“学习”和“成长”的深刻洞见。

  从《拆掉思维里的墙》到《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再到如今这本《跃迁》,每一次拜读古典老师的大作,我总是会叹服于他那种既能深入到思维模式、认知模型等层面来为你剥开表面现象解答本质问题,又能回归到类似于“我当下就是想考虑转行该怎么做”等类似具体场景下给出明确解决方案的强大能力。

  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洞见,才让他可以把“一个人该如何在这个时代成为一个’超级个体’”这样的抽象命题可以一步步落实为N度种具体的能力与方法,并抽丝剥茧似的把这些方法分享给你——在我看来,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并且,更令人惊讶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再来看古典老师的思考,你总是会隐隐感觉到:他又完成了一轮思考上的升级。

  这一次在阅读《跃迁》时,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可以说,这本书结合了他对互联网的发展,知识与信息的获取、储存和传播,以及人类认知心理和行为等各方面的深刻洞察,对每一个个体在未来该如何生存自处都提出了极富价值的建议与忠告。

  也可以说,这是我在2017年以来所看到的所有关于个人成长、学习相关的书籍中,最令人耳目一新,最富有启发的书,没有之一。

  这样一个人,这样的一本书,值得我毫无保留的,诚恳的推荐给你。”

  欲购买《跃迁》,请扫码:

  (2)

  我想要推荐的第二本书,是方军老师的《付费》。

  可以先介绍下方军老师:前《创业邦》执行总裁,前上市公司现代传播集团CTO(周末画报、彭博商业周刊等都是这家媒体集团公司的产品),前搜狐文化中心总监、总编室主任,前《第一财经周刊》、《周末画报》等知名媒体的专栏作家。

  所以,这是一位同时兼具程序员、媒体人、商业管理者等多重身份的奇人。

  大约从2年前开始,方军老师就对于“知识”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产品化这一大趋势有着敏锐的洞察和高度关注,并先后深度观察和访问了包括得到、喜马拉雅、知乎Live等等在内的数十个知识付费平台和知识付费产品,对于这一波“知识付费”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我也是在此期间因为写作《运营之光》加上创业在做“三节课”的原因,有了与方军老师交流的缘分。

  而如今出版的这本《付费》,则汇聚着方军老师数年来的研究心得和深度思考,对于理解整个知识产业的格局、发展和趋势,乃至是从商业的角度理解“学习”和“知识获取”对于用户的意义,都会有极强的参考借鉴意义。

  在此,我可以摘录部分我在阅读《付费》这本书的过程中收获的对我有较大价值和启发的内容与大家分享——

  “传统的媒体成功=媒体品牌*内容生产*发行渠道*广告销售。

  而互联网知识经济的4个要素则可能是:品牌,内容生产,社群和平台技术。”

  “从商业角度看,一个事物的价值要被放大和扩展,必须要将其产品化或曰标准化。而知识本身可能是非标的,因此,把知识产品化的逻辑可能是:如果知识本身无法标准化,我们就试图在时间等维度、交付过程和体验等维度上把要交付的知识标准化。”

  “商业产品的主要目标是商业收入,用户产品的主要目标是满足用户需求。

  传统商业的逻辑是直接做商业产品,而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过程通常是,先试图拥有很好的用户产品,然后努力地试图开发出商业化产品,以实现流量变现,把流量货币化。”

  “传统出版领域内,出版社和图书零售平台是两个相互接力的平台,一个负责内容的生产和包装,另一个负责内容销售,二者各自连接作者与读者。

  而当下的知识平台则重构了这一逻辑,它们在同时扮演着4个角色:

  1.产品化。把知识转化为产品与服务,如一门课,一本书,一段系列音频,等。

  2.格式化。创造全新格式,并将其发扬光大。如140字微博,60秒语音等,都可被视为新格式。

  无论产品化还是格式化,都要关注一个核心概念:核心价值单元,即可被反复重复消费的内容单元,如对报纸而言是一篇文章,对微博而言是一条微博。

  3.工具化。将知识转化为各种软件工具,提升用户的效率或体验。如一个检视清单。

  4.商业化。创造价值,分配价值,获取价值。”

  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在一直在给身边很多朋友们在强调一个建议和观点——

  如果你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首要任务是通过借鉴经典框架,读经典资料,向专家请教等方式,快速地形成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底层知识架构。此后,再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和技能,你就知道该如何对其加以组织后放入到一个知识架构中去。

  这样能让你对于新领域的学习和实践变得更加高效。

  这个观点,在《付费》这本书中,也有类似的表达。这样看起来,我与方军老师也算是心有戚戚。

  而如果你想要从事或理解“知识产业”或是“内容产业”,在我看起来,《付费》这本书就是可以帮助你快速搭建起一个信息架构的最好选择,我相信,无论你是媒体人、知识产业从业者还是一个学习控型的普通用户,我相信方军老师的这本《付费》都能带给你许多全新的视角和启发,值得你认真阅读。

  欲购买《付费》,请扫码:

  (3)

  推荐完了,祝你可以多读好书,多思考。

行走江湖,随处布施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04/n509626868.shtml report 6878 开门见山。今天想要推荐给你两本书,他们都跟“学习”有关。这也是两本我认为含金量颇高,尤其适合高手和准高手们读的书。(1)第一本书,是古典老师上个月刚刚出版的新书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