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元宝铺CEO陈瑞贵:小微信贷是蓝海,云端风控满足银行个性化需求 | 爱分析访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调研 | 张扬 吴云

撰写 | 吴云

  相对于城商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对公业务利润变薄,消费金融资产竞争激烈,一片红海,小微企业信贷是一个待开发的蓝海,但由于小微企业信贷的“小额分散”特点,银行传统业务体系无法支撑。

  正是基于对这些行业特征的判断,敏锐的创业者纷纷进入小微信贷领域,为银行提供服务。服务的形式多为风控系统研发,做本地化部署,而同样定位于小微信贷平台的元宝铺则另辟蹊径,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云端风控模型。

  近日,元宝铺推出“火眼智能风控系统”,为金融机构提供针对小微资产的定制化风控解决方案,在数据风控的基础上实现可视化管理。

  数据获取层面,元宝铺CEO陈瑞贵表示,“我们主要是负责线上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但不妨碍银行再去线下获取数据。一般的放贷流程是银行先在元宝铺云端模型上跑,通过之后再去查央行征信,没问题就可以直接放贷。”

  在搭建风控模型的环节,元宝铺对风控字段进行标准化和可视化,并提供风控参考值。考虑到城商行等对当地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风险特征有更深刻的理解,也有自己属地化的风控逻辑,可以在元宝铺的风控基础上根据需求调整变量的权重。

  一年前,爱分析曾对陈瑞贵进行过专访公司调研 | 元宝铺:从电商贷到全消费行业技术输出,获腾讯高榕亿元战略投资,彼时元宝铺合作的主要对象是小贷公司,除了要搭建风控系统,还要负责获客,所以行业开拓缓慢。

  之后,元宝铺搭建云端系统,专注数据搜集和风控模块搭建,合作对象由小贷公司拓展到城商行等。根据不同机构需求,陆续开发了商超贷、物流贷等十几款产品。

  目前,元宝铺已经和浙商银行、泰隆银行、佐力小贷等数十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

  陈瑞贵表示,元宝铺今年的计划是抢占头部客户,与优质城商行、农商行等在小微资产领域尽快达成合作,形成标杆效应。

  元宝铺从一开始就定位于科技输出公司,不做资产端,不承担贷款风险。陈瑞贵认为,在中国的监管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核心是提高金融效率。

  目前,元宝铺向合作金融机构收取年化1%的服务费用。

  近期,爱分析对陈瑞贵进行了专访,就小微企业信贷行业趋势和元宝铺未来战略进行了交流,现摘取部分内容分享如下。

  

  搭建云端系统,满足银行个性化需求

  爱分析:市场上有哪些平台服务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陈瑞贵: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本地化部署的公司比较多,但它们提供的产品更多是技术方案,不是业务方案。

  比起银行等金融机构,互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便捷性,但在资金成本和品牌上没什么优势,且将来银行的便捷性也会通过和科技公司的合作逐步提升。

  爱分析:元宝铺的差异化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瑞贵:最大的差异化是我们专注小微信贷,提供产品级的信贷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会和机构一起研发金融产品。

  我们的服务方式是在云端搭建平台,根据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个性化需求,提供IT系统定制、产品定制、数据定制、风控定制等服务,做出满足它们需求的产品。这就降低了银行的投入,缩短了开发周期。

  我们自身不做信贷资产,也不承担信贷风险,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

  爱分析:元宝铺是否提供风控模型的业务咨询服务?

  陈瑞贵:我们跟银行合作开发产品,先从银行更容易接受的行业和风险偏好的点切入,所以在设计风控系统时就跟银行有充分的沟通。

  其实银行的风控一点不差,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不挑战他们的风控逻辑。我们的相对优势体现在用数据和技术来帮助银行提升优化风控的效率,所以是优势互补。

  风控的关键是对业务的理解有多深,而不在于模型和算法技术。本身对当地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特征的理解决定了银行风控的逻辑。

  爱分析:是否需要给银行做本地化部署?

  陈瑞贵:我们给银行开发的产品都是搭载在云端,不是本地部署。

  银行决策主要依据两个方面:央行征信范围内数据由银行自己去跑,央行征信之外的部分,由元宝铺做数据采集、分析。我们把云端的系统和银行内系统打通,银行可以综合决策。

  在我们给银行提供的风控模型中,银行可以自主调整变量权重。一般的放贷流程是银行先在元宝铺云端模型上跑,通过之后再去查央行征信,没问题就可以直接放贷。

  爱分析:合作银行对消费信贷资产和小微资产的看法有何差异?

  陈瑞贵:每个银行的定位和战略不同。消费信贷类资产一般由互金公司承担风险,对银行而言就是贩卖资金的生意,互金公司主要看资金价格和条件。所以这类业务对银行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升没有多大帮助。

  另外,现在很多针对消费信贷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银行做这块业务也会更审慎。现在银行的业务有三类:对公业务不赚钱,消费信贷市场竞争已经非常充分,那么小微市场就是一个大的蓝海。很多银行现在刚开始做,表现的比较谨慎。

  元宝铺负责线上数据获取,银行负责线下

  爱分析:针对不同行业的贷款产品,采集的数据维度不一样?

  陈瑞贵:很多做小微企业贷款的逻辑其实跟个人贷款差不多,不看经营只看人,所以针对不同行业收集的数据维度差异不大。元宝铺不一样,我们关注经营本身,围绕不同行业提取不同数据,然后再进行分析判断。

  爱分析:电商数据可以通过店铺授权获取,商超数据如何获取?

  陈瑞贵:举个例子,华润万家有很多线下商超,每家超市都有自己的ERP系统,包含了供货等信息,我们可以采集这些数据。不同行业会有不同的ERP系统,我们会定制化开发接口,这也是我们相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势。

  爱分析:数据端口的对接是元宝铺还是银行负责?

  陈瑞贵:两种方式,一种就是银行去谈端口,我们帮助落地实施。另一种是有些机构不愿意开放数据接口,那我们通过授权形式获取数据。

  我们给银行提供的数据不仅包括小微企业的经营类数据,还有很多与贷款产品相关的泛征信数据,构建整个产品的全维度数据。

  爱分析:元宝铺是否需要线下采集数据?

  陈瑞贵:我们主要是负责线上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但不妨碍银行再去线下获取数据。对于银行自己线下获取的数据,一般不能回流到元宝铺这边。

  我认为数据化信贷并不意味着所有数据、决策都要通过线上渠道去做,这也不现实。有些行业可以,有些行业的数据化还没到那个阶段。

  爱分析:用户的历史借款数据怎么体现在风控模型中?

  陈瑞贵:目前是拿用户当一个没有历史还款信息的新客去做风控。对此,我们也在探讨,对于那些表现出很好履约行为的用户,再次借款的时候会获得较低的利率,这个逻辑肯定是要嵌在产品中的。

  

  只做金融科技输出,不做资产端

  爱分析:对资产端自营有何判断?

  陈瑞贵:这取决于各家公司自身的定位,我们的定位是服务金融机构,所以更专注科技输出,而不是自己去放贷,成为一个生产资产的公司。

  爱分析:供应链产品进展如何?

  陈瑞贵:我们针对供应链金融推出了数链宝,主要和各类交易平台合作。现阶段,银行对接的主要是个人和小微企业类资产,供应链金融还比较少,目前累计促成不到10亿。

  其实小规模的供应链资产平台很多,如果能利用我们这套系统,跟银行资金对接,也能做出比较大的量。

  爱分析:百亿GMV电商是否会自建供应链金融体系?

  陈瑞贵:他们基本上没有精力自己做,所以比唯品会小的平台几乎不太考虑自建供应链金融体系。

  爱分析:对餐饮、旅游等垂直平台的小微信贷有什么判断?

  陈瑞贵:一年前,我们的判断是时机还不成熟,主要是经营等数据的线上化程度不够,在数据收集上比较困难。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小贷公司,他们没有什么营销获客能力,所以获客也由元宝铺去做,总体开展比较难。

  现在情况不一样,获客由银行去做,我们开发产品主要是看银行的需求。大部分银行其实对餐饮行业保持谨慎态度,因为死亡率太高。但对于一些餐饮连锁品牌,银行也愿意去做。

  旅游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举个例子,携程、去哪儿平台上的商家,能获取相关数据,银行也会考虑。

  爱分析:元宝铺计划要覆盖多少行业?

  陈瑞贵:覆盖哪些行业,主要看银行提出什么样的需求,只要有需求,所有行业都可以做。

  目标商户年营业额多在千万级别

  爱分析:电商贷的目标客群画像?

  陈瑞贵:我们提供的信贷额度基本上在50万以内,所以商户的年营业额在千万级别居多。我认为电商贷在产品生命周期中已经是处于往下走的阶段,所以不是我们未来的发展重点。另外,现在有太多的机构进来做这个客群,很容易会过度授信。

  爱分析:现在获客由银行负责,具体的获客渠道有哪些?

  陈瑞贵:具体的获客方式有几种,一是地推,因为合作的很多城商行在当地的客户关系还是不错的;二是通过渠道,由合作机构去代理;三是市场营销,比如广告,参与行业协会等。另外,元宝铺给银行开发的独立APP也是重要渠道,用户可以直接提交资料,申请贷款。

  爱分析:跟银行合作的产品期限多长?

  陈瑞贵:三个月、六个月居多,有的是随借随还,基本上在12个月以内。具体的期限和还款方式还要看银行的需求,有的银行比较谨慎,期限可能就短一些。

  爱分析:元宝铺团队目前规模有多大?

  陈瑞贵:大概150人,其中大半是研发人员,前端跟银行对接的有十几人。

  爱分析:跟银行合作一款产品要组建多少人的团队?

  陈瑞贵:我们更多是云端开发,后续的模型调整和改进一般是四五人的团队,需要定期会议,讨论改进方案,一个团队可以同时对应多家银行。至于跟银行的对接,每家只需要一两个人就可以了。

  爱分析:如何收费?

  陈瑞贵:按实际每月放贷的余额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平均年化收费大约1%。

  爱分析:2017年目标是什么?

  陈瑞贵:今年的目标是争取能跟头部的城商行、农商行等在小微资产领域尽快达成合作。我们现在已经跟浙商银行树立了标杆,将来会继续拓展。

mt.sohu.com true 爱分析ifenxi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647682.shtml report 6814 调研|张扬吴云撰写|吴云相对于城商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对公业务利润变薄,消费金融资产竞争激烈,一片红海,小微企业信贷是一个待开发的蓝海,但由于小微企业信贷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