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麒麟970大火的同时,更应该多一点理性的思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华为麒麟970,这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早在去年年末,关于这款芯片的基本参数就已经被曝光。9月2日,人们期待已久的麒麟970,终于亮相在德国 IFA 2017大会上。

华为余承东表示,麒麟970是华为首款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并且是全球首个集成独立AI人工智能专用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移动芯片,所采用的是创新的HiAI移动计算架构。其复杂度完爆英特尔,更是要超越苹果三星。

首先对其领导人的这段话我们不予置评,因为业界所有的都是一个套路,选择性的夸赞某一方面特性。

但华为坚持做芯片,坚持研发是值得肯定的,否则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此次麒麟970主打的是AI芯片,这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NPU(神经处理单元),更值得注意的是麒麟970的NPU背后是中科院计划所的一个孵化项目——寒武纪。

寒武纪在前不久刚刚获得了包括阿里在内的1亿美元融资,成为全球AI芯片界第一家挤入独角兽阵营的创业公司。

抱着中科院的大腿,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华为这款AI芯片到底有没有官方说的那么强?能够在闪存门之后帮助华为赢回大众和业界的口碑吗?

  华为人工智能芯片的目标

我们都知道,华为在通信设备行业中在全球占据着领先的位置,但华为的野心可不只限于这些。

在国内市场,BAT的云业务居于领先的位置,是因为它们依托于搜索、电商、社交等业务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这些数据建立起它们的云业务基础,从而赢得了领先的优势。

而华为云本来就是华为企业业务旗下的一个部分,云技术的到来也让华为人工智能芯片的目标不仅仅在于手机,还有云业务。

相比BAT,华为如何获取庞大的数据显然是一个问题,而作为智能手机企业来说,累积的庞大手机用户数量显然可以带来巨量的数据资源。

前几日与腾讯就微信用户的数据发生的争执或许就是一个苗头,引入人工智能芯片可以为它进行初始的数据加工,并为云业务提供更有用处的基础数据。

而华为的手机要给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当然也要用华为云来提供支撑。这样一来,华为做人工智能芯片的理由也说的通了。

一方面,华为的智能手机能拥有更强的人工智能将有助于它赢得对竞争对手的优势。

它所希望挑战的三星和苹果也在不断增强自己智能手机上的人工智能,三星有Bixby人工智能助手,苹果早已推出具有人工智能的Siri,华为手机当然也需要为它的手机引入人工智能以与这两个强大的竞争者进行竞争。

另一方面,华为在智能手机芯片上引入人工智能,也不排除其未来将人工智能引入其服务器芯片。

华为去年已发布了基于ARM授权开发的自主服务器架构,而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目前仅有谷歌开发的TPU并且已证明了这种专用芯片所拥有的强大性能优势,谷歌开发TPU给NVIDIA和Intel这些芯片企业已造成一定的压力,华为很可能也是想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领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不过,此次华为在智能手机芯片上引入人工智能可能只是一小步,以后会不会涉及整个公司方面的战略转移或是增加策略,我们只有等到华为真正公布那天才会得知,目前也只是有根据的猜测而已。

  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全新的麒麟970采用10nm先进工艺,在近乎一个平方厘米的面积内,集成了55亿个晶体管,内置八核CPU,率先商业运用Mali-G72MP12全新一代GPU以及全新升级自研ISP等。

麒麟 970 相比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就是搭载了全新的 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用于 AI 运算,设计了 HiAI 移动计算架构,其 AI 性能密度大幅优于 CPU 和 GPU。

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完全看数据来评判的性能党的话,麒麟 970 可能不会让你太兴奋。

因为从 GeekBench 4 等跑分软件的得分上看,麒麟 960 的分数和高通骁龙 835、三星 Exynos 8895 基本处于同一水准,而且明显强于联发科 Helio X30。

所以,即使麒麟 970 的 CPU 性能不变,也依然是 Android 阵营里移动 SoC 的顶级水准,只是不再像麒麟 960 发布时那么领先,所以不出意外的话,麒麟 970 应该和麒麟 960 处于同一段位,不会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但从持久的高性能效果来看,麒麟970又有着不一样的特性,因为以往处理数据,主要是由CPU与GPU进行处理,而NPU的加入,能够让CPU、GPU的压力更小,并且实现更快的处理速度以及更低功耗。

根据资料显示,如果以图像识别任务距离,在功耗方面,拍摄1000张照片会消耗4000mAh电量的0.19%,图像的识别速度能够达到2000张/分钟,相比较没有NPU芯片的苹果A10使用CPU与GPU协作的方式,苹果A10每分钟识别的图片数量为487张。

另外,麒麟970将会搭载在华为Mate 10手机上,Mate 10将于10月16日在慕尼黑发布。

至于Mate 10 配合 970 的 NPU 设计在 AI 这个突破口上会不会成功,这必须且只能看具体的应用实现,要是工程实现的效果差,那它就只能是噱头,要是效果好,那它就是革命。

但对于华为拿捏的这个大方向来说,我们应该持肯定的态度,因为手机上的本地 AI 运算能优化的事情已经太多太多了,就算这一代的效果不好,先走一步累积经验也不会错,手机SoC是时候在拼性能拼跑分以外走出新的路了。

别的不说,光是相机这一方面,就有数不清的可以用 AI 优化的点,如果能做好,使用体验和出片效果就会有巨大的提升。

很多人也许只想到美颜什么的,但其实还有很多很基本的东西可以优化,就拿图像识别来说,可以通过它辨识场景来决定拍摄模式,增强对焦智能,动态调整色彩色调锐化程度,进行选择性降噪,增加模拟浅景深的扣图精确性等等。

根据发布会,至少场景和降噪这两点华为是在做的。

而且就目前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手机发展的下一个拐点,不得不说,华为率先出击的表现是值得敬畏的,但是否是雷声大雨点小,我们还要在Mate 10上见分晓。

  可能胜在AI,也可能败在AI

其实上面也提到过了,如果Mate 10的发布能让麒麟970的优势发挥淋漓尽致,那必定是一次革命,不过对于麒麟970,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

首先,对于其中那个小小的NPC,发布会PPT上写的NPC是CPU面积的一半,那么这么大一块晶体管,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最关键的一点了。如果NPU被人用的很少,那么这部分芯片基本等于白白的增加了成本。

在发布会上,已经明确了AI在安卓上有相应的API给开发的人使用。但是,麒麟970的出货只占华为和荣耀的一部分,而华为占领中国市场也是有限的。

那么问题来了,应用开发者到底会不会使用到NPU,这才是麒麟970能否大获成功的关键。

发布会上,余承东一直在强调这个快,那个更快,可到时候产品发布出来,长期只有华为自己的应用和系统使用了NPU,那就相当尴尬了。

所以,在被AI芯片的到来冲昏头脑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问题而不是盲目跟风从重。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麒麟970加上了AI芯片毕竟是好事,华为推动的好,APP加入相关功能多,最终受益的还是华为的用户,也增强了华为的竞争力,也推动了整个市场的技术进步,这对谁来说,显然都不是件坏事。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726701.shtml report 6916 华为麒麟970,这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早在去年年末,关于这款芯片的基本参数就已经被曝光。9月2日,人们期待已久的麒麟970,终于亮相在德国IFA2017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