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短视频2.0争霸时代:1个papi酱倒下去,无数个网红站起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当papi酱给办公室小野颁奖时,短视频红人更迭已悄然开始。

  不同于papi酱时期的“一枝独秀”,如今“陈翔六点半”以每集破百万的观看量夺得新榜榜首,办公室小野并非稳坐“第一网红”之位,更有“辣目洋子”等潜力一代出现,短视频网红似乎进入了更加多元化、垂直化、竞争激烈的2.0时代。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网红的更迭速度无疑还会更快。“15秒就能红”的时代,更加考验网红们在15秒之后的生存能力。只能说,红得快,过气得更快,变现要抓紧。

  谁是第一网红?

  “长期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身体发生基因突变的,我和儿子的DNA都不符合了。”

  这是“陈翔六点半”最新的一期《吃出来的家族基因病》中的一句台词。这个短视频时长仅1分22秒,发布17小时后,在“秒拍”上已获得114万次的观看量。

  

  资料:《陈翔六点半》

  有灵活的场景和固定的时长,家庭幽默录像式的小情节短剧,无固定演员固定角色,每集均有至少一个笑点,时长一到三分钟,由一到两个情节组成。

  事实上,《陈翔六点半》已经是短视频老将。几乎和papi酱同期的他们,走得却是和papi酱不一样的风格,也并未像papi酱一样一炮而红,反而在今年以来势头渐猛。

  从初期几乎没有布景、多机位的室外拍摄,到如今制作精良、演员众多的视频栏目,陈翔六点半在微博等平台的水花越来越大,路也越走越宽。

  “爱情不过是一场费钱的游戏”、“饭桌上的友情岁月”、“愿每一个被欺凌的孩子都有毒爸爸”······他们的话题相当贴近生活,标题本身也足够吸睛,浮夸搞笑的演技加上紧密铺进的剧情,短短几分钟讲完的故事让人拍手叫好。

  据《短视频垂直行业月榜》的有关数据显示,搞笑领域的短视频“陈翔六点半”以986分的高分位居榜首,远远超过953分的“办公室小野”和950分的“papi酱”,领先优势明显。

  

  时间往前推移,在今年美拍公布的2月榜单上,办公室小野曾因脑洞大开的办公室美食视频力压papi酱成为“第一网红”,打破了papi酱五连冠的记录。

  虽然papi酱仍位居第二,但她的综合分数只有35212.9分,和办公室小野的67167.4分几乎相差一倍。彼时各种唱衰papi酱的声音屡断不绝,办公室小野炙手可热,一如巅峰时期的papi酱。

  更让人感慨的是,在今年四月份,小野一举摘得金秒奖第一季最佳女主角奖项,而papi酱正是评委之一。

  风水轮流转,现在陈翔六点半反超办公室小野,似乎暗示着短视频网红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

  据相关数据统计,“陈翔六点半”在近30天的总播放量达到3.9亿,近一周的播放量已超9000万,遥遥领先于其他视频节目。

  单从数据来看,陈翔六点半已经超过办公室小野,成为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红NO.1。

  可谁又说得准,短视频“第一网红”这把交椅的主人能坐多久?

  网红更迭速度加快

  纵观这些网红的起起落落,短视频网红似乎从头部集中到多元化、垂直化发展,短视频已告别了单个网红独占鳌头、无可匹敌的历史。

  可以看到,短视频发展至今,已经历了papi酱一枝独秀、头部集中的“1.0时代”和办公室小野、陈翔六点半等当道的“2.0时代”。

  未来,网红的更迭速度或许还会更快。

  头部集中的1.0时代

  作为短视频网红界的元老,papi酱遇上了短视频的元年。最初是基于旺盛的创作表达欲望而开始在网络上发表短视频,没想到她因此火成了“2016年度第一网红”。

  仅去年一年,papi酱的微博积累了2365万粉丝,单个视频的点击量已近7000万,在当时无可匹敌。无疑,papi酱是幸运的,当时跟她一样试水短视频领域的人虽然也有,但唯独她火了。

  但papi酱开始走下坡路了。

  一方面,papi酱的内容多依赖于网络热点和评论段子,但这种模式也局限了她的发展,等到梗用完了或者网友笑点越来越高时,就会出现内容疲软的情况。

  不仅如此,papi酱的衰落也与自身的变现能力有关。名气如日中天的时候,papi酱的首条贴片广告拍下了2200万的天价。但据统计,papi酱一年接的广告只有18次,且只有五个广告品牌商。

  后来,papi酱团队推出了papitube平台,以期孵化更多的短视频作者。但这些作者至今都没有火起来的,papi酱的传奇再难复制。

  简而述之,这个时代展现出的特点是头部集中,领域单一,还没进行垂直分化。在这个时代,papi酱可谓是一枝独秀。

  

  多元化的2.0时代

  随着短视频领域开始被热捧,以及快手、抖音等平台的走红,短视频网红也进入了2.0时代。

  无论是办公室小野、陈翔六点半抑或是快手的王乐乐等等,他们都有一个特点——上升速度快。这自然与平台的导流、个人的内容制作能力有关,也与用户的表达欲、短视频的制作门槛等有关。

  papi酱的爆红让很多人都发现,原来“不吐不快”也可以是一种赚钱方式。而随着微博、微信等渠道对短视频的扶持,红人们除了在各自平台上,也更容易在表达欲更强的社交平台上被发现。

  

  除了红得快,2.0时代的短视频达人也更加垂直化和多元化。

  例如,办公室小野是美食领域、陈翔六点半是搞笑领域。此外,还有少儿领域的小伶玩具、美食领域的李子柒等,都各具特色,均是踩中了观众的需求痛点,应时而生。

  也就是,2.0时代的网红更加垂直细分。但与此同时,因为入局者众多,这些新星网红们,也面临着竞争加剧的局面。

  据发布的《短视频垂直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搞笑、美食等垂直行业竞争激烈,数量多、头部强。也就是说,这些热门领域已经出现头部领袖,后发节目想要出头已经很难。

  

  但也并非没有机会。在2.0时代,尤其是在尚未被占领的垂直细分领域,网红仍有机会成为头部领袖。

  母婴、旅游等行业都因其优质节目少、内容稀缺,需要更多短视频创业者进行补充,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财经、科技等领域因其专业性而难以深入,更是有待专业人士进军,也是值得期待和拥有广泛受众的领域。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红逐渐进军这些垂直细分领域,每个领域都将出现头部领袖,并慢慢形成稳定的头部集团,也就有了“多国鼎立”的可能。

  红得快,变现也要快

  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的话曾被反复提及。但显然,如今媒介的力量或许可以被表达为——每个人15秒就能红,但也只能是15秒。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网红越来越多,更迭速度也越来越快。观众们也开始更加“挑剔”,更加注重短视频网红的实力和短视频内容的质量。只能说,红得快,过气或许更快。

  近日,国内短视频领域的领先平台“二更”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亿元。二更创始人丁丰认为未来的短视频创业者可以关注一下未来潜在的流量入口,而不是只紧盯着现有的流量入口。

  在他看来,淘宝、京东、携程、大众点评等都有了视频入口,可以依据垂直领域的分类选择对应的传播平台,会获取更加垂直的用户,同时获得更大的流量。

  

  但空有内容和流量显然不行,“15秒就能红”的时代,更加考验网红15秒之后的生存能力,也就是短视频创业者的变现能力。

  但变现途径无非就这么几种:平台补贴、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多样化的变现方式和能力,或将成为内容之外的另一核心竞争力。

  尽管自去年至今,今日头条、腾讯、阿里等先后斥重金补贴短视频创造者,但由于僧多粥少,即使是像办公室小野、陈翔六点半这样的头部领袖,仅仅依靠流量分成也是难以盈利的。

  他们目前的变现方式仍依赖植入广告收入。但相对于papi酱的广告贴片,办公室小野和陈翔六点半因为视频的情景化特点,广告植入的空间比较大,因此广告形式也会比较多样化。

  比如小野在视频中植入伊利谷粒多燕麦牛奶、陈翔在视频中植入“违章查询助手”APP等,均与场景或剧情紧密结合,达到的效果比较好。

  

  (小野的广告植入,涵盖了办公室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过多的广告植入无疑会伤害视频内容,一旦粉丝对内容感到疲劳,广告的植入又大大影响了观看体验,他们就不会继续为之买单,因此广告变现方式也难以为继。

  随着用户的垂直化,短视频的电商变现则开始被看好。但电商终究是个体量庞大的活,多数网红也只能开家淘宝店过过日子,销量或许还比不上早已在淘宝摸爬打滚的商家。

  至于更加青涩的“付费模式”,目前不外乎付费购买和打赏这两种形式。付费购买固然好,但首先要建立在IP已经打造完成的基础上,而观众买不买单又是另一回事了。

  谈及打赏,近日动作倒是不少——火山小视频上线了打赏功能、专注音乐短视频的奶糖app也推出了打赏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变现之路。

  只是无论何种方式的变现,短视频的变现逻辑似乎不及直播那么顺畅。观众打赏、付费习惯还在初期阶段,广告、电商又不够稳定竞争也多,短视频的变现路依旧漫漫。

  

  短视频早已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春天,应时而生的网红们或许再难创下papi酱那样的传奇,也很难成为下一个办公室小野或陈翔六点半。

  但比起此前一枝独秀的时代,随着各家平台的资源投入、流量入口,短视频中小机构和达人的机会显然更加多。

  既然谁有机会红,那就赶快红;既然容易过气,那就赶紧变现。”一位短视频领域的业内人士Arya如是告诉小红。只是,想红容易,变现难!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除注明出处的文章外,均为原创。如需转载、引用请先获得授权。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732076.shtml report 9651 当papi酱给办公室小野颁奖时,短视频红人更迭已悄然开始。不同于papi酱时期的“一枝独秀”,如今“陈翔六点半”以每集破百万的观看量夺得新榜榜首,办公室小野并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