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下巴是什么时候诞生的?我们又为什么要长下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图 / 王原

中国古动物馆馆长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9月刊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颌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部位,而你知道吗?在远古时代,脊椎动物都是没有颌的(下颌就是我们常说的下巴,颌的进化和演变,对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那么,颌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它又是如何影响脊椎动物的演化的呢?快来跟知力君一起看看吧!

  

4亿多年前的宏颌鱼捕食无颌类(绘图 / B. Choo)

  颌的重要功能

  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经说过:“动动下巴总好过动手。”他用下巴这个词表达的是无休止的外交谈判中的斗嘴。但是在远古的海洋中,直到4亿多年前,所有脊椎动物都是无颌的,颌的出现才开启了全新的功能,特别是成功捕食的新纪元。

不同的脊椎动物用不同的方式使用它们的颌,有些用来咬穿猎物的喉咙,有些用来切碎研磨植物,又或者从海水中过滤藻类。然而,颌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动物可以用它们的啃咬技能反抗捕食者,或者和同种的竞争者搏斗。

当然,丘吉尔对于颌在语言交流方面的看法也毋庸置疑。“取食、反抗、竞争、交流”,颌对于脊椎动物来说至关重要。这大概也是在现生的6.6万种脊椎动物中,有颌的种类占了99.8%的原因吧!

邓氏鱼化石显示其头骨前部强壮的颌骨

  从无颌到有颌

脊椎动物最早出现在5亿多年前的地球上,最初是没有颌的。现存的无颌脊椎动物的代表是七鳃鳗,这种鳗鱼状动物的嘴巴很像一个圆盘,里面长有细密的小齿。这种嘴巴能像吸盘一样吸附在其他动物身上,然后用其中的小齿刮食寄主的血肉。

还有不少现生无颌类,它们用嘴巴在水底觅食腐烂的尸体。而在地史时期,一些化石无颌鱼的口缘长着细小的骨片,用来在海床上铲起碎片或从水中过滤碎渣;另外一些化石无颌鱼,则在口腔内部或喉内长着经过矿化的齿状结构。显然,无论是现生还是化石无颌类,都已拥有了多样的、成功的进食机制。

全颌鱼的生态复原图,(绘图 / B. Choo)

颌的起源并非一蹴而就。其实,在史前无颌脊椎动物体内,就已经建立了颌骨起源的基础。中国浙江发现的化石无颌类—曙鱼,这是一种生活在4.3亿年前海洋中的盔甲鱼类。科学家通过同步辐射扫描技术,发现它的头盖骨已经拥有了各自独立的垂体管和成对的鼻囊,而这些是有颌脊椎动物的典型特征。由此可见,在曙鱼中已经孕育了颌骨起源的基础。

曙鱼复原图

  上下颌是如何演化的还存在争议

不过,关于上下颌具体是如何演化来的,目前还存在不同意见。

经典理论认为,上下颌是由前部的鳃弓发生形态变化而形成的,其中第二对鳃弓是构成上下颌的主体;也有人提出“通气理论”,认为上下颌最初是为了呼吸演化而来,其后才演化出摄食的功能;最后的“异位理论”是建立在发育遗传学证据上的,认为有颌类的上下颌最初由神经嵴处的细胞发育而来,与无颌类的唇区来源是不同的。

~~ 华丽丽的分割线~~

  今天这篇有趣的文章,出自我们的杂志9月刊《神奇的生命起源——古生物二维码或者阅读原文,把它带回家吧!

商业合作及转载请联系 jiangq@cast.org.cn

  戳原文,有惊喜哦!

mt.sohu.com true 知识就是力量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733868.shtml report 4048 文图/王原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9月刊对于我们人类来说,颌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部位,而你知道吗?在远古时代,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