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44岁接手负债580万的破厂,66岁又赔光121亿!如今77岁靠卖猪肉怒赚518亿,他的人生简直就是个传奇!

科技创业内参 58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七年前,网易CEO丁磊说要养猪,很多人都质疑他炒作。

  后来,他的味央黑猪肉卖出了 11 万的高价,并且还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让众多商界大佬赞不绝口!

  

  你敢说卖猪肉不赚钱吗?

  除了丁磊,在中国,有一个倔老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杀猪,把猪杀好”。

  靠着卖猪肉,这个老头先是接手了一个负债580万的破厂,在开除15个人之后扭亏为盈,并把企业带进世界500强,还怒赚了518亿!

  当然,他也有最惨的时候,一夜之间赔光121亿,66岁还当着全国人面前当众落泪,鞠躬道歉!

  大起大落的人生,是万隆执掌双汇集团三十多年的真实写照!人们熟悉双汇的味道,却对这个传奇人物知之甚少。

-1-

  万隆是土生土长的漯河人,出生于上世纪40年乱世之中。

  在万隆2岁那年,父亲丢下孤儿寡母撒手人寰,而解决温饱更是难上加难。“我是个命很苦的人。”万隆感叹,小时候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担心着哪个炮弹会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1960年,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万隆在村里来征兵的时候义无返顾的报了名。因为这样“既能吃饱饭又能赚钱补贴家用”。

  几年后,万隆复员,进入了漯河肉联厂(双汇集团的前身)工作,从办事员开始,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做事又靠谱,万隆得到了领导的器重,一路做到办公室主任、副厂长。

  1984年7月23日,漯河肉联厂历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厂长,厂里职工的800多张票几乎全部都投给了万隆。

  万隆上了任之后,才发现这肉联厂简直就是个烂摊子,经常停工待料,一年干不了三个月活,固定资产有468万元,亏损却有580万。还有好几个副厂长,格都比他老。

  这可咋整?万隆想了一些法子,准备大干一场!

-2-

  新官上任三把火!

  一上台,万隆就亲手拿掉了所有的副厂长,重新组阁,这则消息在小小的漯河掀起了滔天骇浪。市长连夜找他吃饭,在饭桌上委婉提醒他:老万啊,这些厂长你不能都换完了。

  但没过几天,万隆又把一位重要市领导的侄女也开除了。

  在那个年代,公司里很多人关系户,全都是外行人。一天到晚不愿意干累活,还嫌这嫌那,如果不把这些“毒瘤”换掉,厂里无法赚钱还债。

  有一次,市里塞了几个干部过来。万隆表面上是答应了。等一进厂,他就安排人白班夜班轮流上,那些人受不了就自动离职了。

  除了养闲人,更过分的是,厂里偷肉的人特别多,一头猪能偷出去三分之一。

  于是,万隆召开集体大会,拍着桌子说道:过去偷也好,拿也好,咱不说了,从现在开始可要管管了,第一次发现留厂察看,第二次一定要开除。

  这次会议后,还是有人偷肉,只不过大家都小心翼翼。一些女职工甚至把肉裹在衣服里,假装孕妇运出去卖,肥了自己的腰包。那个市领导的侄女就是这样被开除的。

  杀鸡儆猴根本不奏效,气急败坏的万隆索性每天下班时站在大门口检查。检查一个星期,连续开除了15个人,连公安局长的面子都不给。

  这下,大家才意识到万隆真的是铁面无私,六亲不认!

-3-

  其实,万隆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企业搞上去,如果没搞好,就发不出四五百人的工资,也辜负了当初大家选他当厂长。

  痛定思痛,索性直接来了个“砸三铁”:

  打破铁工资,奖金向一线工人倾斜,多劳多得;

  打破铁交椅,能者上、平者降、庸者下;

  打破铁饭碗,将害群之马彻底清除出厂。

  此举一出,天下大乱。不仅触动了厂内所有的既得利益阶层,自己还背负了一身骂名。

  更是有人三更半夜打电话到万隆家里威胁,还有往他家扔砖头,甚至有员工在他每天上下班必经之路,拿着杀猪刀恐吓他。还有些关系户直接去市里投告状信,势必要把他拉下台。

  即使有那么多人不谅解他的做法,但不得不服地是,当年年底,肉联厂即实现了扭亏为盈,不但填平了580多万元的历史亏损,还上报了8000多元的利润。

  大家都说,这个厂长,真的是选对了!

-4-

  杀猪,也许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工作。但是,把猪杀好,把肉卖好,也许是世界上最难做的生意。

  1986年,屠宰行业放开,卖肉的越来越多,猪肉直接跌成了白菜价。

  国内不好卖,万隆把眼光瞄向了国外。当时正值中苏关系恢复正常化,他们军火足,但唯独紧缺口粮,比如猪肉、牛肉等等,万隆打算大搞出口。

  要出口,首先得有钱!但是万隆没有钱,只能去找银行贷款。为了快点把钱批下来,他特意挑选了30斤上等的排骨,大冬天在行长家门口蹲点。一直到夜里11点半,行长才回家看到他,过后几天就批准了贷款。

  贷款批了下来,后续工作就容易展开了!1987年元月,双汇向前苏联出口了1000吨猪肉,全年达到5万吨。

  到了1991年,双汇依靠屠宰加工和对前苏联的外贸出口,已经累计实现了工业总产值4.47亿元,还攒下了1600万元现金的家底。

-5-

  1988年,万隆在莫斯科转机时,无意中发现很多人在排队买火腿肠。他一拍脑门,怎么还有这种卖法?此后,万隆决定把肉加工继续出口。

  回到工厂后,万隆把家底都拿出来,托人买来世界一流的自动化设备,带着双汇学着河南火腿肠大哥“春都”,进行火腿肠项目。大家都说厂长疯了!

  1992年,双汇火腿肠获得了8000吨订货合同,打响了双汇在业内出名的第一枪!此后,万隆立下铁规:经销商必须先打款,后发货,坚持不动摇,最后跑赢了春都!

  1995年国庆,万隆果断推出“双汇王中王”高档产品,以土猪冷鲜肉为原料,通过中温杀菌保留猪肉本身的香味,最为关键的是90%以上都是猪肉,“咬一口就能看到大块瘦肉。”

  趁着新产品上市,万隆请来大明星葛优、冯巩做代言,此后双汇火腿知名度迅速攀升。

  1998年,双汇成为火腿肠的龙头老大,营收突破20亿。

-6-

  做生意哪会一路顺风顺水?万隆也经历过最惨的时候。

  正当双汇稳步向前的时候,却遭遇了晴天霹雳。当年,央视3.15曝光,双汇集团的下属公司,有“瘦肉精”饲养的有毒猪流入。

  新闻一出,全国震惊,消费者都不敢买双汇的火腿肠。“瘦肉精”事件使双汇的品牌形象受损严重,损失超过121亿元!一向注重声誉的万隆气的住进了医院。

  住院期间,万隆想明白了,做生意就是这样,大众说你有问题,你就要检讨,而今后要是要严把质量关:“宁肯自己检死,不能别人查死。”

  出院之后,一向低调的万隆召开了万人职工大会,还邀请了各方记者,在职工大会上,万隆含泪鞠躬道歉,这一年,他66岁了!

  

  于是,他将“瘦肉精”的检验提高到国家标准之上,不再抽检,而是头头检验,为此全年预计增加费用3亿以上。

  就这样,万隆硬是将失去的口碑和尊严一点点赢了回来。2013年,双汇营收450亿,这也标志着双汇彻底走出了低谷。

  为了再次重振雄风,万隆花47亿美元收购自己的老对手史密斯菲尔德,收购后的万洲国际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并且还帮他偿还24亿美元的债务。

  2016年,在万隆的带领下,双汇营收突破518亿,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7-

  77岁的万隆,憋了一辈子的委屈,却依旧不打算退休。

  企业销售几千万元时,有人问他什么时间可休息一下,他回答:什么时候到了一亿产销,什么时间休息,可到了一个亿,他又说十亿,到了500多亿,他的目标却成为千亿。

  万隆一生没有什么多余的爱好,吸烟、喝酒、打牌、跳舞等统统不沾,一日三餐均在公司。他的身体仍然很好,早上早起,绕着双汇总部大楼,每天他都要走上10000步,雷打不动,坚持了几十年。唯一的爱好,就是“”杀猪,把猪杀好。”

  

谁的人生没经历过风风雨雨?

也许今天的你学历不够、

经验不足、受尽冷眼

即使你被人无数次否定

请别急着放弃啊,大佬!

那些杀不死你的,

终究会使你更强大!

  注:本文转自首席创业咖;

  

    mt.sohu.com true 科技创业内参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748135.shtml report 9336 七年前,网易CEO丁磊说要养猪,很多人都质疑他炒作。后来,他的味央黑猪肉卖出了11万的高价,并且还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让众多商界大佬赞不绝口!你敢说卖猪肉不赚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