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新财富请支持华创机械】机械行业2017年中报情况梳理:业绩同比大幅改善,财务指标明显修复

华创机械 利率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事 项

  机械行业2017年中报已经全部披露,我们对行业内283家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及重要财务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从数字中总结机械行业上半年的发展之路。

  主要观点

  1. 2017年上半年机械行业总体业绩有显著改善,营收同比增幅达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66%,除公路养护和轨道交通受行业低迷影响外,其他行业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工程机械、油服及设备、煤化工等周期行业表现最为亮眼。

  2.机械行业总体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1.1个百分点,但受到费用率水平下降的影响,行业净利率水平不降反升,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机械、油服及设备行业等周期行业净利率提升最为明显,而受到去长库龄库存产品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毛利率下降明显。

  3.财务数据方面,行业总体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经营现金流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工程机械、煤化工、油气及设备等周期向上、需求复苏的行业仍是改善最为显著的行业。但是行业总体资本开支仅有小幅增长,说明公司对于加大资本投入仍持谨慎态度。

  4.投资建议:仍然建议关注煤化工、工程机械等处于上行周期、下游需求旺盛的行业,此外轨交产业招投标情况正在改善,明年将是招投标高峰年和地铁通车大年,强烈推荐轨交行业。

  5.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报告全文:

  一、业绩情况:行业表现明显改善,第二季度表现更优

  我们对机械行业283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进行了梳理,上半年行业总计实现营业收入5681亿,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289亿,同比增长66%,净利润增幅显著高于收入增幅。

  

  单二季度机械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260亿,同比增长30%,净利润187亿,同比增长73%,环比来看优于一季度的表现。

  

  细分板块来看,除了公路养护和轨道交通净利润增速下滑,其余都有增长,船舶海工实现大幅扭亏。

  其中周期行业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增速最显著的是周期行业中的煤化工(141%)、工程机械(80%)和油服及设备(45%),净利润增速最显著的是周期行业中的油服及设备(18203%)和工程机械(4536%),此外煤化工增速(161%)也表现突出。

  

  单二季度,船舶海工行业实现扭亏,工程机械净利润增速(964%)最显著、煤化工(195%)和油服及设备(185%)紧随其后;制冷设备、通用航空和公路养护净利润出现下滑;轨道交通单二季度实现增长,业绩开始改善。

  

  自动化版块涵盖细分领域比较多,我们对其进行了拆分,虽然上半年总体业绩增速不突出,但细分来看,其中的锂电设备和3C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快速增长,增速超过50%,尤其是锂电设备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超过100%;此外纺织自动化净利润增速也有较高增长(41%)。

  数控机床子行业持续亏损,但亏损幅度减小;电梯子行业则出现了10%的利润下滑。

  

  单二季度来看,自动化版块中,仍然是锂电设备和3C自动化设备领先,净利润增速均达到90%左右,医药自动化净利润增速也较高接近40%,而纺织自动化净利润增速只有9%。

  数控机床仍然亏损,电梯净利润下滑21%,零部件和模具净利润出现下滑。

  

  

  二、盈利能力:毛利率小幅下滑,净利润同比提升

  毛利率方面,机械行业上半年总体毛利率为20.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工程机械、油服及设备行业毛利率下滑的影响。其中工程机械行业由于上半年景气度高,下游需求旺盛,公司趁机低价处理库龄长的存货产品,对总体毛利率产生了较大影响。而船舶海工、仪器仪表行业的毛利率则有明显的改善。

  净利率方面,机械行业上半年总体净利率为5.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机械、油服及设备行业净利率都有明显提升,船舶海工行业则实现了扭亏为盈。

  费用方面,机械行业总体费用率为14.3%,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有明显改善,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各行业中工程机械、油服及设备、煤化工行业费用水平下降最为显著,说明行业的景气提升对于公司的销售和管理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分季度看,二季度机械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均优于一季度,其中工程机械第二季度毛利率较一季度有明显下滑(27%与16%),主要是清长库龄产品集中于二季度。

  

  

  自动化板块细分来看3C自动化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显著提升,汽车&自动化和零部件&模具两者均下降,其他相对平稳。费用率方面除零部件&模具和机器人费用率有较高增加,基本平稳。

  

  

  三、重要财务数据分析

  存货增长水平显著低于营收增长:2017年上半年机械行业公司存货达4569亿元,同比增长12.8%,显著低于同期行业营收27%的增长水平。其中增长明显的细分行业包括煤化工(86%)、仪器仪表(31%)、制冷设备(29%),轨交设备行业库存同期下浮下滑1%,主要是收到轨交招标处于低位时期影响。

  部分行业存货周转天数有明显改善:2017年上半年机械行业总体存货周转天数为171.4天,较去年同期的200.2天减少了28.8天。其中油气设备、工程机械、煤化工行业存货周转天数改善明显,分别减少了101天、68天、63天。以上行业均是上半年进入上升周期,需求复苏的行业,下游的旺盛需求使得公司的交付周期有明显的缩短。

  

  应收账款情况得到改善,行业需求旺盛助力公司加强回款能力:2017年上半年机械行业公司总应收账款为4413亿,同比增长11%,仍然显著低于同期营收的增长水平,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也从89%下降到78%,说明机械公司回款能力得到加强。从细分行业来看,应收款占营收比重下降最大的是煤机、煤化工、工程机械行业,同样是上半年需求旺盛的行业。行业的复苏使得下游客户盈利能力提升,还款能力加强,此外公司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必然对客户的付款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或是优先供应付款能力强的公司。

  

  同期机械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情况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2017年上半年机械行业经营现金流入5741亿元,增加1187亿元,同比提升26.1%,经营性现金流出5964亿元,增加1158亿元,同比提升24.1%,,总体净经营现金流为-222.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29亿元的改善。

  各细分行业中,工程机械、通用航空、船舶海工、油服及设备行业的经营现金流均有明显的改善,而轨道交通行业净现金流出则同比增加了85亿元,预计仍是收到下游需求低迷,经营压力大的影响。

  

  资本开支小幅增长仍显谨慎:上半年机械行业资本开支总额达30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7.61亿,同比有3%的小幅增长,资本开支增长最为显著的是煤机行业,而煤化工、公路养护、油服及设备等行业的资本开支则有较大程度的缩减。行业资本开支的变化情况说明虽然行业总体情况同比有较为明显的改善,但各公司仍对扩产、增产持有谨慎态度,资本开支主要仍用于现有生产设备的维护和更新。

  

杭氧股份调研纪要:气体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设备业务下半年继续增长

天然气设备行业点评:发改委发文下调气价,有效促进天然气应用

三一重工中报点评:业绩增速低于预期,经营质量改善看好盈利提升

杰克股份2017年中报点评:中报业绩快速增长,整体业务稳步上升

春晖股份中报点评:业绩大幅上涨符合预期,打造轨交零部件一流供应商

徐工机械中报点评:业务板块全线增长,海外市场表现强劲

天地科技中报点评:行业景气度回升,业绩上升势头显著

郑煤机中报点评:传统业务业绩靓丽,跨界并购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

哈工智能首次覆盖点评:更名“哈工智能”实力蜕变,为中国“智”造奋勇担当

联得装备中报点评:下半年是确认收入高峰,看好全年业绩增长

田中精机中报点评:远洋翔瑞并表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未来双轮发展值得期待

快克股份半年报点评: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拓展新产品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赢合科技半年报业绩预告点评:锂电池市场高速增长,公司业绩大幅增厚

美亚光电中报点评:业绩增速回升,看好口腔CT高增速大空间带动公司成长

杭叉集团中报点评:主营业务保持强劲增长,未来发力拓展海外市场

永贵电器中报点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多元化发展经营稳步提升

大冷股份中报点评:制冷业务快速增长,母子公司、联营公司增长点成效显现

大元泵业中报点评:受益于煤改气,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

金卡智能中报点评:公司业绩翻倍增长,深耕物联网表未来发展可期

冷链物流行业点评:政策加码保障行业发展,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mt.sohu.com true 华创机械 https://mt.sohu.com/20170905/n509752719.shtml report 6611 事项机械行业2017年中报已经全部披露,我们对行业内283家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及重要财务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从数字中总结机械行业上半年的发展之路。主要观点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