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什么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听听大佬们怎么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定义企业家精神,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或是以别人没用过的方式做事的组合。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随之崛起。而“企业家精神”也在今年被写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提出,要“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那么,在各位商界大咖眼中,什么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呢?我们整理了王健林、刘永好、王石和柳传志对于企业家精神的见解,发现差异中不乏共性。

  王健林:创造力、坚持、责任

  

  什么叫企业家精神?罗曼·罗兰有一句话“最高尚的人,不为自己活,不为自己死”,王健林认为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他表示,“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是多个方面的,最核心的有三个关键词:创造力、坚持和责任。”

  王健林说,万达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创新史。就是敢为人先,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1988年万达刚刚成立时,房地产行业是国家严格控制的。为了活下去,万达从棚户区改造开始做起。当时的房子很多是没有客厅和卫生间的,万达就设计了明厅和洗手间,还装上了宽敞的铝合金窗,上了防盗门。

  现在看来这都是平常的事情,但王健林称,当时这些都是创新。后来在销售时,万达又找电视台赞助了一部电视剧,插入自己的广告。一个月时间,1000多套房子被销售一空,一单就赚了800万元。更重要的是,万达成为了全国第一家搞旧城改造的企业。

  92年万达开始跨区域,在广州成立了一家公司。当时南北方市场有差异,语言也有障碍,很多北方企业不敢去南方做生意。尽管在广州开发没有赚多少钱,但王健林说,最重要的是鼓励了企业走出去的勇气。万达成为中国第一家走出地域、异地发展的房地产企业。

  除了创新外,王健林还提到做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失败。他说,“做企业跟做科研有点类似,失败的几率一般要比成功多。如果都能够成功的话,就没有什么企业家,更没有什么大企业家了。”

  在2002到2004年间,由于万达对商业地产经验不够,前前后后也经历了很惨痛的失败。

  2003年,王健林在沈阳市太原街投资建设了一个万达广场,做了300多个商铺销售,卖了6.1个亿元。由于设计先天缺陷,商铺经营不理想,回报率很低,业主埋怨声很多。

  最后王健林拍板,“全部退款,拆除重来。”这件事,被王健林称为万达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万达因此付出了十几亿元的代价。

  当时,万达打了222场官司,媒体在批判,公司所有人都告诉王健林不能这么做。但是王健林说,“我们必须坚持5年。以5年为限,如果做了5年还是这个样子,就收山回去。”

  “城市综合体”恰恰就是万达到第五年才摸索出来的。

  此外,王健林还提到了企业责任。他认为,把企业发展好,这是企业家首要的、最大的社会责任。“万达集团发展到今年大概资产规模会超过1500亿元,年销售额1000亿元,我们向国家年纳税80亿元,在全国企业不分所有制排序可以进前30名。”

  他还表示,要善待员工。“万达在十年前就实现了带薪休假,而且我们高管接近200人都有股票。除此之外,我们推出工龄工资制度,随着工龄待遇逐年增加,鼓励基层员工更好地发展。”

  在前几年的访问中,王健林曾表示他最担心的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流失。他说,“和20世纪80年代他起家时那段混沌的时期相比,现在的中国更难出现企业家。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很多官员军官教授很多人都做生意求发财。现在很多人没有这个勇气,就是创业的环境,舆论环境,资本环境,制度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大公司发展,不利于小的公司的创业家的出现。”

  刘永好:真正企业家精神是去冲、去闯

  

  “去冲,去拼,去赶,去闯,去试,不要怕犯错误”,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心中的企业家精神,他曾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四平八稳的做不叫企业家精神。

  在刘永好心中,最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是任正非、马云和方洪波。

  刘永好说,“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呢?我经常在想这个问题,我今年60多岁了,大家说我看上去没有那么大。其实20多岁也罢,40多岁也罢,60多岁也罢,我觉得更重要是心态,创新的心态。我现在很多问题显然没有90年代小平南巡以后那股闯劲,那时候恨不得一天24小时,48小时,那时候我们一周跑了几个省收购了很多企业,那时候真累,真精神,那时候企业家精神比现在足的多。”

  很多人对他说,钱是赚不完的,不如平稳一点。但刘永好反问道,“这种心态是企业家精神吗?”

  他表示,怎样调动出做企业的激情,是大的社会问题和政策问题。“现在你看看当公务员,一个名额,有几十个,几百个去抢,现在更多人愿意当公务员,不愿意去拼、去闯,我觉得全社会,国家方方面面得鼓励创新。我们现在跟美国比,跟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应该继续努力,继续拼,继续冲,再过一些年回归平淡是不是更好一些,对国家更有利一些。”

  同时,刘永好指出,企业家精神还要有爱心。“这种爱心是指爱社会、爱国家、爱家庭,还要爱人。当你有爱心的时候,员工愿意跟你走,事业有可能做大。你能不能得到你的员工、社会、政府、合作伙伴和用户的认可,这就是爱心。”

  1994年,刘永好联合了十名企业家,倡导和发起了扶贫光彩事业,通过造血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至今,新希望在光彩事业中的投资已超过30个亿。每次有重大灾害发生的时候,新希望也总是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向灾区输送物资并捐款。

  柳传志:正身行事,律己服人

  

  “假如我不办企业,跟朋友之间、跟家里人之间,我也会是一个重承诺的人。办公司之前,在学校、在单位,有一些关系挺铁的朋友,他们也认可我的这个品质,性格使然吧。我年轻时喜欢读的是《水浒传》,现在看《水浒传》里宣扬的很多思想我是不赞成的,但是有一条我赞成:就是一诺千金。”一次采访时,柳传志这样谈他对于诚信的理解。

  接触过柳传志的记者都知道,柳传志对守时要求严苛。而守时,已经作为诚信最基本的分子融进联想的企业文化里。在联想,有一条铁律已经坚持了30年,就是迟到罚站。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至今对一个镜头记忆犹新:美国街头,柳传志从酒店大堂急匆匆地出来,然后向停在马路对面的大巴跑过去。

  那一次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赴美交流,大巴上坐的都是企业家俱乐部成员,柳传志因为接受记者的采访,所以不能提前太长时间下楼,而企业家们乘坐的大巴车因故没能停在原定的大楼门口,而是临时停到了几百米外的地方,他不顾身份地在大街上发足疾奔,是为了不打破自己给俱乐部立下的“不能迟到”的规矩。

  柳传志认为,提升中国的社会公信力,政府和企业都是负有责任的。社会不诚信,是因为有的企业、有的官员不诚信。“影响到社会诚信,官员诚信当然是最为重要的。所谓官员的诚信就是,你在法律面前对谁都一样。然后就是企业家,企业家对外要诚信,对内要求实。我觉得现在的年轻朋友一开口,就是我将来一定能怎么怎么样。其实有些事情他没有经历过,不知道诚信也是要付代价的。”

  正身行事,律己服人,柳传志正是用这种最朴素的道德要求,来批注这个时代早该正视的商业精神。

  而柳传志也表示,中国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这要求企业家的价值观、思维和观念也要不断更新。在新的环境下,对于中国企业家群体来说,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这不确定性源自于中国不断调整的政商环境,尤其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

  因此,他提出,“面对一切不确定性,我们应该用创新和更高的追求标准去面对挑战,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企业家精神中最核心的内容。”

  王石:“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最大的企业家精神

  

  在谈到企业家精神时,王石表示,中文的“企业家精神”,被大大局限了。因为英文中的Entrepreneurship的含义要比中文中的“企业家”广泛得多。就好像“奋进号航天飞机”的“Enterprise”,在中文中如果被翻译成“企业号”,就与NASA的本意有偏差。

  他提出,“一个社会总是有一些传统、规范和模式,而认识到这些模式的问题,重新组织要素,并成功为社会创造价值,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王石说,企业家们最擅长的领域,就是远见、规划、管理、组织、协调、说服、动员、妥协。如果不把这些才能贡献给社会,仅仅是拿出一些钱来做“慈善”,谈不上是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因此,企业家不能是仅仅发个言就算了,而是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组织、动员、说服上的经验,为“社会资本”存款。

  王石还表示,“企业家精神是当下所稀缺的,中国的改革就是一个最需要企业家精神的课题。这不仅需要领导人发现体制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他们能在目前价值如此多元的社会里,团结起足够多的共识,甚至在体制内调和各种相互矛盾的利益关系,以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最大的企业家精神。”

mt.sohu.com true 甘肃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928/n514957503.shtml report 4693 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定义企业家精神,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或是以别人没用过的方式做事的组合。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随之崛起。而“企业家精神”也在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