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在中国流传甚广的“西点军规”其实是骗局,成功从来没有固定模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军武次位面】作者:杨树

  

  美国的西点军校真的有著名的22条军规吗?

  成功无捷径,自律才自由。

  每个年轻人都梦想着要“成功”,却又经常因为各种局限而陷入迷茫——怎么才能迅速“成功”呢?于是,许多鸡汤乘机上场,其中有一大类就是以大名鼎鼎的西点军校为噱头,兜售各种“成功经验”,在中文网络上,还流传着诸多关于西点的传说,仿佛只要按照其中的“指点”,依葫芦画瓢,就必定能登上人生巅峰……。但是,真有那么轻巧?

  

  ▲约瑟夫·海勒和《第22条军规》的封面

  许多市面上常见的“西点励志”类图书,都充满了各种不实之辞。其中最为著名的,大概就是所谓的“西点二十二条军规”了。“22条军规”很容易让人想起小说《第22条军规》(Catch-22),这是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写于1961年的名作,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但二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小说中的“Catch-22”带有浓重的黑色幽默色彩,把这个用于讽刺的词硬套到严肃的西点军校头上,多少也有点黑色幽默。

  

  ▲常见的各种“西点鸡汤”

  乍看上去,这22条“军规”还挺像回事——无条件执行;工作无借口;细节决定成败;以上司为榜样……为自己奋斗;理念至上;自动自发;立即行动,蛮励志。但仔细琢磨一下就发现,这22条根本就不像是真的军规,因为太抽象了,现实中完全无法客观衡量,而且有的也说不通——以上司为榜样,万一上司不行咋办?为自己奋斗,就不为国家奋斗了?自动自发,不用听上级命令吗?

  

  ▲揭露“22条军规”真相的英文编辑陶百强

  早在2010年,就有人较真,专门查询了西点军校的官方网站和权威资料,并且联系到了当时西点军校负责招生的军官,证明了所谓的“22条军规”实乃子虚乌有,是专供国人的伪鸡汤。真正的西点军校“格言”其实很简单,就是西点军校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DUTY ? HONOR ? COUNTRY)。此外,坊间许多关于西点的传说,比如西点军校学雷锋、学毛泽东思想、人手一本《孙子兵法》等等,后来均被证明是谣言,新华社退休记者李竹润还专门在微博上为自己曾经误传西点学雷锋的假消息而道谦。

  其实,有些谣言稍微动动脑筋就能识破,一面说西点如何厉害,必须得学西点,一面又说西点军校崇尚毛泽东思想和孙子兵法,那就直接去学毛泽东思想和孙子兵法好了,干嘛非得在西点军校那里来个出口转内销呢?

  

  事实上,西点军校自身也有过很多不光彩的时刻,并非外界传说的那样神。比如,1951年就有人揭发西点军校有九十名学员参与作弊,几乎是一届学员的十分之一,虽然都被开除,但在1966年和1976年又再度发生作弊事件。西点军校一贯强调诚实,不仅学员自己要做到,而且还要阻止别人撒谎,结果还出了这么多集体作弊,这还是被揭发出来的,没被揭发出来的有多少?这实在令西点军校颜面无光。此外,西点军校还长期存在学员欺凌、种族歧视等问题,这还是麦克阿瑟在就任校长期间做了很多改革的前提下,否则这种事情会发生得更多。

  

  ▲西点军校鸟瞰

  当然,被这么多鸡汤拿来说事,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西点军校还是有可取之处。西点军校这个称呼其实是个俗称,其正式名称是“美国军事学院”(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因为校址位于纽约市以北80公里的西点镇(WestPoint,常住居民约六千多人)而被称为“西点军校”。西点军校由美国第二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签署命令成立(华盛顿规划并选址),于1802年建成开学,也是美国第一所军校。

  

  西点军校的名气大,首要原因是其“产品”的质量好,培养人才众多。美国陆军的许多将领都出自西点(3700多名将军),比如罗伯特?李、谢尔曼、“石墙”杰克逊、潘兴、麦克阿瑟、巴顿等等,还出过两位总统——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第18任,也是美军历史上第一位上将)和艾森豪威尔(第34任)。比较有意思的是,在美国“阿波罗”登月行动中,有四名宇航员就毕业于西点——弗兰克·博尔曼(1950届)、巴兹·奥尔德林(1951届)、迈克尔·科林斯(1952届)和爱德华·怀特(1952届)。

  

  这些成绩说明,西点军校把培养军事人才这个本行干得不错,不过,对于渴望成为“成功人士”的人来说,西点军校具有超强吸引力的原因,还在于这样的说法——西点军校广出商界人才,而且“比哈佛都多”,也就是说,上过西点军校,就有很大可能在商界混出名堂来,简而言之,上西点就几乎等同于发大财当富翁!

  真是这样吗?

  

  西点的确出过不少的公司高管,比如上面那四位宇航员中的弗兰克·博尔曼,后来就当上了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CEO,创造了这家公司的最高赢利记录,完成了西点学员——飞行员——宇航员——公司高管的几次大转身,干得还都挺不错。类似这种例子还能举出一些,其中也不乏世界500强CEO之类的人才,说明西点培养出的人,素质确实可以,有胜任多种职业的潜力。但要说西点培养出的商界人才,真比哈佛还多,就有点牵强了。

  

  西点军校是一所培养初级军官的学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跟经商没啥关系,顶多只能说西点军校带给这些人才的抽象素质在后来发挥了作用,但是不是大部分人都能顺利完成由军到商的转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要知道职业军人退役后如何顺利回归社会,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即使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完成这个转变。

  

  ▲美国大学的福布斯排行榜,西点确为一流大学

  但与哈佛、耶鲁比还是有差距

  比较一下西点军校和哈佛,就会发现二者的规模差别很大,西点的学员有4000多名,而哈佛则接近3万,考虑到两所学校毕业生的去向,西点军校要想在商界人才上胜过哈佛,恐怕得全部学员退役后都去经商才能做到。

  就算把范围缩小到每年招生900名的哈佛商学院,也说不通。因为西点军校毕竟是军校,培养的是军官,只有少部分人会在退役后进入商界,还不是全都能做到大公司CEO。哈佛商学院则是精准培养,绝大多数毕业生会直接去企业,而且起点不错,能当上大企业CEO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在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从事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发布)2012年的统计中,世界500强的CEO中,来自哈佛商学院的有40个,来自哈佛大学的有65个,排名第10的麻省理工只有10个,而西点军校在这个榜单上还在十名开外。

  所以,要想通过经商来改变人生,即使对于美国人来讲,到西点军校去转一圈也是条弯路,真想当上一流商人,还是想办法去读哈佛比较保险。

  

  ▲美国名校的录取率多在10%以下,

  有的甚至低于5%

  另一方面,西点毕业生很牛,也不全是西点的功劳,西点迷们可能不大好接受这一点,但事实确实如此。国内一流名校在高考录取时争抢各地状元的行为曾被吐槽为“掐尖”,但别忘了,在美国其实也是如此,只是“掐”的标准不大一样。生源好,自然好教育,这是普遍规律,包括西点军校在内的美国名校同样要掐尖,反映在数据上就是录取率相当低。相比那些非军事类的一流名校,西点军校大约10%左右的录取率还算是客气了。

  众所周知,要上西点军校,除了成绩好,还得在“课外活动”方面有良好表现,以及政府官员、议员或将军的推荐,因为他们也是在拿学员的表现来赌自己的政治声誉,所以会格外谨慎,严格把关,就算过了这两关,入学前还要再考核一番。经过这么些筛子所过滤出来的人,本身就具备高智商、敢于有冒险、尊重传统和纪律、身体强壮等特点,西点军校所能做的,无非是把他们身上的少许缺陷改掉,优点着力强化而已。换言之,如果你是铁矿石,西点可以把你百炼成钢;如果你是水泥块,就算强行塞进西点,也只会被压成渣渣!

  

  所以,西点也好,还是其它名校也罢,他们之所以很牛,其中一部分的真相就是,能有资格进去深造的人,本身就已经是高素质,学校的师资硬件实乃锦上添花。想象一下,一个沉迷游戏、懒惰无比的人,就算送到清华北大去,恐怕也成不了材——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素质差到了一定程度,上帝都没招,况西点乎?

  

  说了半天,问题又绕回来了,在相信一所学校、一种准则能拯救或提升你之前,你得先具备点啥。具备点啥呢?高素质、高智商,从何而来?说一千道一万,俩字——自律,自律才是“成功”的起跑线。

  自律,可谓是一切成功之基础。很多时候,人都不能让客观环境来适应自己,我们能完全控制的,只有自身,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管不住,很难想象他(她)能获得什么成就——不多说多背,外语能流利吗?不勤加锻炼,能成运动健将吗?不管住嘴,能减得了肥吗?

  

  ▲西点学员毕业时的笑容,也可以视作

  战胜自己、战胜惰性后的喜悦

  那么如何获得自律呢?无非两条,要么自己跟自己较劲,要么让人监督,为什么学校培养出人才众多,而自学成才的人却是寥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加入一个学习的群体,有竞争有对比有监督,你不得不学,不得不练,不能不早起,不能不复习……。长此以往,通过长时间的他律,形成自律,但如果只有一个人,能不能长期坚持,可就难说了。西点军校所做的,无非是用猛烈的,甚至是野蛮的手段,把自律这种品质刻入学员的灵魂之中,成为他们的终生习惯。

  

  另外一个关于“成功”的真相,则是没人能够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很多所谓的成功者,并非靠着宏大的规划来“飞黄腾达”,他们顶多是在年青之时有一个大概的方向,然后一步步地走过来,很多人会走偏,还有人会倒下……。就拿西点出的两个总统来讲,格兰特进西点是因为他的父亲要治治他怕见血的“毛病”,还曾因为酗酒被勒令退出军队;艾森豪威尔选择上西点是因为上大学不用掏钱,还能打球,他们都没想过,以后还会有当将军当总统的好命。也就是说,走一步看一步,实乃人生常态,没有谁能精准预见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情况,因为所有的事业,都要受到客观环境的强力制约,经常会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时时调整,一步一看,必然是常态。

  

  ▲向着一个方向,认真走好每一步

  就算是西点军校本身,也是这样过来的。西点建校之初,人数少得可怜,而且主要培养工程人才,就像当年解放军的铁道兵一样,变成现在的世界第一军校,是两百年历史上不断增加科目,不断进行调整和改革的结果,当年提议建校的华盛顿,着手创办的杰弗逊,哪里想得到那么长远?

  所以,走一步看一步再正常不过,没有谁是神仙,只要每一步都尽力走好,离你的目标就近了一分。退一步讲,就算一辈子也发不了财,当一个好人,认真地过完平凡的一生,也是一种成功——绝大多数的西点学员,既当不上将军,更当不上总统,但有良好自律习惯的他们,依然能成为受到尊敬的人——他们可以,你也行。

  更多有趣好玩的军事文章、视频、图片、电影、游戏,请关注“军武次位面”微信公众号

  

mt.sohu.com true 军武次位面 https://mt.sohu.com/20171020/n518836409.shtml report 7150 【军武次位面】作者:杨树美国的西点军校真的有著名的22条军规吗?成功无捷径,自律才自由。每个年轻人都梦想着要“成功”,却又经常因为各种局限而陷入迷茫——怎么才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