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呀热播《马小虎聊天文》| 黄道十二宫的是是非非

  

  主播 | 马小虎

  来自北京天文馆的科普专家、摄影师和设计师

  天文漫画科普栏目EasyNight的创始人

  亲爱的各位朋友你们好,欢迎收听博雅小学堂。这里是马小虎聊天文,我是你们的朋友马小虎。

  看到今天这个题目,你心里是不是打了几个问号呢?小虎老师在说什么啊?我们熟知的天蝎座不是1024号到1122号吗?怎么太阳这周才进入天蝎座呢?那我们真正的太阳星座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黄道十二宫的话题,了解一下黄道星座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每个人的星座有什么讲究。

  其实黄道星座这个话题,我是不太轻易来说的,因为很容易得罪人。大家对星座占星的感情有着微妙而复杂的关系,稍不留神,不但不能说服某些人,反而会招来口水。

  但是这个话题又是任何一个天文科普栏目跳不过去的话题,总要碰上这一天。正好这几天太阳进入了天蝎座,并且在黄道穿过的13个星座中,注意是13个,不是12个,太阳在天蝎座停留的时间是最短的,仅仅停留6天多一点的时间,就出去了。

  而在其他星座停留的时间呢大约是2045天不等。诶,这和我们印象中的黄道十二宫,每个宫占一个月的印象不太一样噢。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就借这个机会把星座的问题讲了吧。

  既然我们说太阳进入了某某星座,那意味着星座都是有边界的,就像我们说出了你家进了我家,每个人的家四周有墙壁包围着,只有进了这个墙里面,才算进到了家里。

  天空中一共有88个星座,每个星座都有自己的边界,这是全世界统一的,而这个统一的边界的历史很短,还不到100年,和星座本身的悠久历史相比,短的可怜,而在星座边界统一之前,人们对星座范围甚至数量的定义都是模糊不清的,于是为后来黄道星座的争论埋下了伏笔。

  

  黄道星座和它们的边界

  黄道十二宫的说法几乎和星座的历史一样悠久。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两条河流灌溉了肥沃的土地,一条叫幼发拉底河,一条叫底格里斯河,在这里诞生了人类最早的文明,古巴比伦文明。

  人们白天劳作完毕,晚上回家路上发现用星星指引方向是个好办法,但天上的星星毫无规律地布满天空,怎么记呢?于是自然而然地把星星组成了图案,看这几颗星连起来像一只熊,就叫大熊座,那几颗星星连起来像一头牛,就叫金牛座,那几颗星星像一个猎人,就叫猎户座。

  在古代的一些资料里已经发现了好几十个星座的记录,比如说《荷马史诗》就有这么一段:奥德赛愉快的张满帆篷,眼睛从未离开那昴星团、深夜沉入海中的牧夫座,还有那在人间早已因七星车命名的大熊座。

  这里面提到的昴星团、牧夫座、大熊座,和今天的名字是一样呢的。你可以发现那时的星座都是用身边的事物命名,见的最多的无非就是动物和人,所以用动物命名的星座特别多。

  经过日久天长的观察,人们发现太阳行走的路径上分布了12个左右的星座,在一年的时间里,太阳会依次穿过他们,太阳在每个星座停留的时间大概是一个月。太阳走的那条轨迹叫黄道,所以它穿过的星座就叫黄道星座。注意我说的是12个星座左右,就是因为那时的星座没有明确的边界嘛,特别是暗星,人们就压根不理它们,不在乎它们是属于哪个星座的。

  如果太阳在星座中停留的时间不是一个月,就近似地把它当成一个月,反正星座的范围是灵活可变的。而且因为白天看不到星星,他们无法确定太阳准确的位置,只能通过日落后最接近西方的黄道星座,和日出前最接近东方的黄道星座,做一个粗略的判断,太阳就在这两个星座之间。

  

  太阳在星座中穿行,是地球公转的视觉效果

  所以当12个左右的黄道星座,也许是11个,也许是1314个,摆在你的面前,你会选哪个数?多数人会选12吧!因为一年有12个月,一个月一个星座,这多么符合一个强迫症患者的需要啊!要是11个或者13个,那还不好分了,占星师也不想自找麻烦,12个星座,每个星座占一个月,是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于是黄道十二宫就在这个时候被记载了下来。

  后来,星图越来越详实,从托勒密以来,托勒密生活在公元12世纪,从那时一直到后来1819世纪的星图,在天蝎座的旁边都有一个蛇夫座。蛇夫座是古希腊神话里的一个神医,他从蛇的蜕皮现象悟到了医术的真谛,因此它的星座形象就是一个男人手里抓着一条大蟒蛇的形象,那条蛇就叫巨蛇座。

  我们要说的是蛇夫座,在所有这些星图上都出现了一个麻烦,就是蛇夫座的脚正好被黄道穿过。注意这个时候的星座虽然有边界的概念了,但是没有统一,画星图的人都是按照星座形象的轮廓描一圈弯弯曲曲的线,不可避免的,蛇夫的脚被圈在蛇夫座内,于是,黄道就穿过了蛇夫座。

  这样一来,黄道就有13个星座喽。这也是一直到今天,占星圈和天文圈各执己见的一个焦点。因为在1930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全天88个星座统一了之后,蛇夫座的脚依然被黄道穿越,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黄道上的确有13个星座。而星座边界有了国际标准之后,我们就可以好好算算,太阳在每个星座里停留的时间了,于是就有我开头说的,太阳在天蝎座里只停留可怜的6天半,在蛇夫座反而停留了18天,而其他星座则是2045天不等。这更加剧了两个阵营争论的热度。

  

  1822Jamison星图中的蛇夫座,显然边界画的很随意,而且被黄道穿过

  

  黄道穿过天蝎座和蛇夫座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严重的问题,需要澄清。

  第一是,由于地球的自转轴在缓慢的摆动,经过2000多年的变迁,太阳在每个星座里的时间已经和当初设定黄道十二宫时大相径庭。在2000多年前,春分那一天太阳位于白羊座,因此白羊座被称为黄道第一宫,但是如今,春分那天,太阳已经位于双鱼座了。在时间上,和2000多年前差了将近一个月。这就是为什么你们都说天蝎座是从1024号到1122号,而真实情况是太阳才在前几天刚刚进入天蝎座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是,占星不光靠太阳,也要靠月亮和行星对吧。月亮和行星的轨道并不和黄道完全重合,而是有一个很小的夹角。因此月亮和行星经常出现在黄道上面一点或者下面一点。

  而这一点差别,就足以让它们跑到别的星座范围里了。比如说黄道和鲸鱼座的边界是擦肩而过的,太阳自己在经过这里时,虽然中心点没有进入鲸鱼座,而太阳的边缘已经进入鲸鱼座的范围了。月亮和行星走到这,就经常进入鲸鱼座里面,除此之外,月亮和行星还有可能进入御夫座、乌鸦座、巨爵座、长蛇座、猎户座、飞马座、盾牌座、六分仪座,加起来,算上黄道十二宫,一共是22个星座嘞!

  

  黄道和鲸鱼座擦肩而过

  所以你想想占星师们可能用这么复杂的系统工作吗?别说22个,就是那个最有争议的蛇夫座,也一直没有被占星师们接纳。原因我自己分析有这么几点啊,你想想对不对,第一,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13个星座12个月分,不好分嘛,这不是找麻烦嘛;

  第二,13个星座哎,13这个数字在西方可是特别不吉利的啊,你想一个如此神圣的占星事业怎么能和这么不吉利的数字沾上关系呢?

  第三,这些矛盾的来源多半是对星座边界的定义,而星座边界,是在不到100年前,由天文学联合会指派的1个人完成定义的,因为怕人多打架嘛,所以是非常主观的,也许那个人在画界时,手一抖,就避免了某些矛盾呢。

  好了,说到这,黄道星座的矛盾渊源我就解释完了,不知道你们听明白了没有。咱们在回过头来看一眼,在占星术发源的那个年代,日期和月份都能近似和太阳在每个星座里的时间对上。但那时的星座,同样也是人把一些星星连起来,联想出来的星座。

  事实上,那些星星在宇宙中一点关系都没有,和地球的距离也是大相径庭。所谓太阳在星座中穿行,也是地球公转的效果,用这些来预测人的性格和命运,准不准,你自己也能判断了吧。

  当然,现代的占星师也基本承认这些科学原理,并且和天文学划清了界限,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我不太懂,就不在这里多说了。至少今天咱们把星座的事说清楚了,这就够了。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下期再见了。

  本文插图均来自微信公号“EasyNight(easynightcomic)”新浪微博@EasyNight。

  每天一幅手绘漫画,讲述当晚夜空看点。

  点击原文,更多精彩节目尽在播呀F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