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丰田,起亚“KX4”混动SUV首试

  一提混动,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外资品牌十有八九是丰田,基于普锐斯平台技术所衍生出的各系混动车辆早已在全球销量过千万,而作为后起之秀的起亚,其实在混动和新能源技术上一直都有不俗表现,例如全球第一台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就出自起亚母集团之手,所以新年拿出全新的混动SUV NIRO车型也不足为奇了。

  (注:本文编译自autoblog)

  起亚NIRO比KX5小一些,属于入门紧凑型SUV(如逍客),未来可能以KX4的身份在东风悦达起亚国产,而这款车在起亚集团内部的重量级可不低,它是起亚eco-car平台打造的第一款混动SUV,也包含了普通的汽油版本,未来这个平台会衍生出更多的混动车型,据悉整个起亚集团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将提高25%,所以NIRO的成败对于起亚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NIRO的大多数硬件和技术和现代Ioniq车型共享,一套1.6L直喷发动机搭配电机的前驱动力总成,最大马力139ps、最大扭矩265N·m,与之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器(未知干式抑或湿式),并非常规的ECVT,锂电池容量为1.56-kWh,被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

  而起亚为了进一步提高燃效表现,在空气动力学和车重上下足了功夫,如主动式进气格栅、后扰流板、air curtains(一套降低风阻的系统),最终实现了0.29Cd的低风阻,而机盖、后尾门、制动卡钳、悬架部件采用了大量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并且,行车电脑将加入驾驶指导功能,结合地形信息,有效地指导驾驶员合理利用电能实现燃效最高化。

  那么有多省油?现在这款起亚NIRO的节油能力基本和丰田普锐斯持平,城市油耗4.5L/100km,高速油耗则为4.8L/100km,综合工况油耗也只要4.7L/100km,不过这是乞丐版车型的表现,随着配置的提升,油耗会逐渐升高,例如顶配车型的综合油耗达到了5.5L/100km,显然配置的重量、车顶行李架对空气动力学的破坏、尺寸更大的轮圈所消耗的抓地力都降低了油耗表现。

  非常喜人的油耗表现无疑提高了NIRO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将它和丰田普锐斯摆在一起同场竞技,可能颜值更高的NIRO会大受欢迎,内饰的表现也继承了韩系车一贯的高水准,黑白撞色设计前卫时尚、中控大屏幕、质感较高的内饰覆盖件以及富含科技感的仪表板,更进一步提高了NIRO的吸引力。并且它还是一款尺寸适中的SUV,拥有较高的坐姿和不错的视野,后部空间也没有受到电池影响,5座状态下拥有550L容积,第二排放倒后更是达到1543L的容积表现。

  驾驶方面,动力总成表现可圈可点。得益于电机恒扭力的特性,NIRO的动力输出沉稳有力,但没有丝毫莽闯的情况,如果你想小小刺激一把,切换到运动模式即可,油门响应更直接灵敏,并且会长时间使用大齿比的低档位,发动机的嘶吼也更为明显,但声浪并不是特别好听,如果受不了嗡嗡作响的噪音,你就一“D”到底吧。

  而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表现和一般的自动挡车型并无二异,虽然没有印象中双离合快如闪电的换挡,但无论是自动还是手动模式下的平顺性和响应及时性都很棒。配备的换挡提醒功能,你可以根据提示根据转速换挡,但如果你切换至运动模式,只要你一直猛踩着油门,转速会飙升至红区自动升挡。

  采用电动阻力的方向盘,转向轻盈,回中力线性自然,并且可以随着驾驶模式的切换而改变方向盘重量,但无论是普通还是运动模式都没有什么反馈可言。而转向的精准度和弯道的稳定性都不错,悬架的支撑力足够,不过依旧谈不上让人有攻弯的欲望。在铺装质量完好的道路上,NIRO的行驶品质沉稳得体,噪音被很好的阻绝,但是遇到颠簸坑洼时,大轮圈和偏硬的悬架设定也使得来自路面的冲击直接传入车厢, 舒适性大打折扣。当然,如果是中低配车型的16寸轮胎,可能舒适性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此外,NIRO另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其制动力的线性,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制动踏板都集成了能量回收功能,普遍采用电机辅助传统机械制动器工作,但这种组合往往伴随着制动力不均衡,甚至让驾驶者失去准确判断制动力度的情况,但NIRO完全没有这种情况,制动力非常线性自然,开起来就和普通的汽油车一样。

  至于价格方面,起亚目前并未确定NIRO的最终售价,但据相关人员的透露,该车低中高版本价格可能会在24000-32000美金之间,并且今年也将推出纯电续航里程可达40公里的插电版本,价格也将会有所提升,但是据说补贴会与溢价相抵消。而NIRO整体的竞争力不可谓不高,高颜值、高配置、低油耗以及SUV的实用性,无疑比丰田家的普锐斯和RAV4都更有市场潜力,但是否能反制丰田的混动口碑拿下不俗的成绩?以及未来国产化的价格都令人相待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