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该怎么磨合?磨合不好,终身“残疾”!

  汽车是人类的工具,同时也是人类的伙伴、帮手,车主们善待汽车,它就会为我们遮风挡雨,如果我们对它不好,那么抛锚将会时有发生;新车也一样,每辆新车都有磨合期,磨合期要善待我们的汽车,这样才不会对以后的用车留下隐患。尤其是新手,他们刚拿到驾照就提车了,但是往往不知道车辆磨合期的注意事项,开车也很随意,这样很容易对车辆造成损伤,为后期不必要的维修埋下了隐患。今天大师就和大家聊聊新车磨合那些事。

  1、什么是磨合期?

  其实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将直接接触的这一部分磨掉,这段时期叫做磨合期。每辆新车售出后在车主手里都要经历一段磨合期。因为汽车组装前,每个运转的部件都是分别加工的,在加工零件时都存在几何偏差,所以组装后,有些运转部件会局部直接接触,润滑油难以进入摩擦表面,造成早期磨损。

  2、磨合期多少公里合适?

  500公里为初期磨合,此时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为70-80公里以下,转速不要超过2200转为好。

  500-1000公里为中期磨合,最高速度可适当提高,一般可以达到90-100公里,转速依然2500转以下为好。适当提提速不但不会影响发动机,反而可以促进磨合,而且可以看看是否再提速时有否异常。

  1000-1500公里为后期磨合,速度可以提至120公里以下。因为磨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逐步加码。转速不要超过3000转即可。

  3、磨合期决定整车寿命

  同一款车,最后油耗和使用寿命差距会比较大,就是因为磨合期有差距。磨合期对汽车的使用寿命及油耗影响还是蛮大的,因为磨合期的磨损会使零件表面拉伤造成疤痕,这个粗糙的疤痕会增大摩擦阻力,这个疤痕还会容纳金属屑、油泥等含颗粒的杂物,这些杂物在运动中会使磨损继续扩大,最终会引发故障,所以磨合质量决定着整车的寿命。汽车在磨合期内需要磨合的部件有:发动机曲轴、轴瓦、凸轮轴、缸套、活塞环、正时链等,变速器齿轮、摩擦片、制动带、同步器,主减速器、差速器、车轮轴承、刹车碟(鼓)刹车皮,轮胎面等。在磨合期内由于摩擦阻力大,消耗了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油耗较大,另外刹车系统不能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所以也需要控制行车速度。因此,新车车主一定要温柔对待磨合期。

  4、磨合期转速最好是多少?越低越好吗?

  如果磨合期发动机转速过低,则曲轴连杆轴瓦承受的冲击较大,转速过高则汽缸壁容易拉伤,造成早期磨损,所以磨合期应参照发动机转速而不是车速,汽油发动机转速在2000~3000转之间,柴油发动机在1000~2000转之间。

  一般来说,在1000公里至1500公里,可逐渐将发动机转速及车速提高到最高默许速度。不允许长久地用第一挡或高速挡行驶;在各个挡位都不要使车速达到极限,各挡位每小时的车速要控制在顶速的四分之三范围内,大体上为:1挡25公里,2挡40公里,3挡60公里,4挡90公里,5挡100公里。

  注意事项:

  1、无论新车旧车启动都需要预热

  因为刚启动的发动机温度低,各部位的润滑油还没到位,立即开车会让互相接触的部件没有得到充分的润滑,致使零部件损耗,预热也不宜时间太长,长时间“预热”不但会让发动机产生大量积碳,而且也不利于环保,建议大家在启动车辆10秒钟左右就可以出发了。另外,“热车”也有季节之分,比如冬天的时候气温很低,机油的润滑度不够好,这时怠速时间就可以稍微长一些,一般在30秒左右就可以了,然后可以采用低速行驶1~2公里的方法继续预热,这样就可以避免长时间怠速所产生的负面效果了。

  2、切勿让发动机一次怠速运转3分钟以上

  什么叫“怠速”?怠速就是车开着(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却没有踩下油门。老话曾经这样说:“发动机90%的磨损来自怠速运转。”无可否认,在发动机材质和技术都不过关的过去,不稳定的怠速确实是发动机磨损的主要来源。虽然这个观念已经“翻篇”了,但是怠速依旧是油耗的“天敌”。

  3、起步缓加油

  驾驶自动挡车起步时不能猛踩油门踏板,这样只会使转速增高而引来发动机的大声轰鸣与变速器的磨损,导致燃油的浪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缓慢加油门,使发动机转速均匀提高,车速提高后再轻轻松一下油门踏板,再继续加油门,这样汽车速度提高反而更快,车辆加速感觉也更顺畅。

  4、避免负荷过重

  新车满载运行将会对悬挂机件造成过重的负担。因此,在最初的2000公里内,新车的负荷不应超过额定载荷的75%,另外应该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好的行车路面,避免过大的颠簸对车身和悬挂带来的负荷。新车主们往往对磨合速度在意而忽略了磨合期限制车辆负载的要求。比如说,一辆小轿车的额定载荷为400公斤,磨合期不能超过额定载荷75%即是300公斤,车上只要乘坐4位壮年男子就很可能会超过这个限制,但一般人很难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在新车的磨合过程中,请尽量减轻行李箱的负担,而对于朋友搭顺风车的要求,也应事先掂量一下他们的体重。

  5、切忌急刹车

  刹车系统方面,许多新车上牌照时候刹车检验通不过,总是怀疑是不是检测场想收钱而难为自己,我不敢说没有这个可能,但是由于新车刹车盘和刹车片不会是完全平整接触的,确实不能发挥最佳状态。磨合需要注意的就是别急刹车,要采取预见性的缓刹车(当然平时也该如此)。养成良好的刹车习惯很重要,再好的刹车盘、碟也是有杂质的,新车总是急刹车,很容易在盘、碟上留下沟槽,严重的盘能磨成不是平面而成了曲面,后果就是当某一天你需要紧急制动时,会发现刹车力度弱了许多。

  关于汽车大师:汽车有问题,找汽车大师!目前汽车大师拥有12万名专业认证的4s店汽修技师,10分内解答你汽车维修、保养、用车等方面的问题。

  ======汽车大师=======

  汽车有问题 找汽车大师,10分钟内解答你所有汽车问题

  添加微信:汽车大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