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慌张还有救 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应该怎么办?

  【搜狐汽车 远光灯】经常关注汽车资讯的朋友相信一定不会对“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这两个词感到陌生,可是事实上真正了解这两个词所对应的情形以及明白在出现这两种情况时该如何进行修正的人一定不会很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而出现这两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转向不足俗称为“推头”,表现为车辆在弯中的实际转向角度比前轮的转动角度小,也就是前轮出现了向外侧的滑动,用更加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该转的弯比车实际在转的弯更急。转向不足所造成的后果轻则使车滑向对向车道,重则使车滑出路面发生撞击。

  而转向过度一般是与转向不足相对的,转向过度俗称为“甩尾”,表现为车辆在弯中的实际转向角度比前轮的转动角度大,也就是后轮出现了向外侧的滑动,同样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就是该转的弯并没有车实际在转的弯那样急。出现转向过度时,车辆很容易发生打转甚至是滑出路面发生撞击。

  由于车辆的特性,往往采用前轮驱动的车型更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而采用后轮驱动的车型往往更容易出现“转向过度”,但这种情况并不是绝对的,后驱车型也会出现“转向不足”,而前驱车型出现“转向过度”也并不罕见。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出现“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具体原因。

  轮胎和路面一定的情况下所产生的附着力为恒定值,离心力和驱动力的改变都会引起合力的改变。当合力大于附着力时,轮胎就会沿着合力的方向滑动。如果这个轮胎位于前轮,那么出现的就是转向不足。如果这个轮胎位于后轮,那么出现的就是转向过度。

  我们刚才说到前驱车的特性是转向不足、后驱车的特性是转向过度。这是一种比较片面的说法,它所阐述的是由驱动力改变引发轮胎滑动的情况。前驱车的驱动力施加在前轮,突然增加驱动力自然会引发转向不足。后驱车的驱动力施加在后轮,突然增加驱动力自然会引发转向过度。这是一种人为制造的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

  而我们可以人为改变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增加离心力或降低附着力。假设用很快的速度入弯,那无论前驱车还是后驱车都会发生转向不足。又假设大力刹车的同时猛打方向,那无论前驱车还是后驱车都会发生转向过度。实际上对于量产民用车来说,不管前驱后躯,车辆本身的转向特性都是呈中性或者略带些不易察觉的转向不足,这是靠悬挂的几何角度实现的。

  此外,四驱车是由四个车轮分担整体驱动力,分配到每个驱动轮上的驱动力比前驱或者后驱车上的都要小,所以四驱车能够承受更大的整体驱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四驱车通常要比前驱和后驱的过弯能力高。

  事实上,在驾驶中如果真的遇到了”转向不足”或者是“转向过度”,只要是程度不是很严重,都是有可能通过“神操作”来把车救回来的,只是会对驾驶员的驾驶技巧和反应速度有比较高的要求。

  一般来说,应付转向不足的情况要先将车速稍微降低,略收油门,但切记不要猛踩制动踏板或是认为转向盘没转够而继续转。当车速降低后,车身的重量就会比较平均地分配到四个轮子上,重新产生足够的侧向摩擦力,以消除侧滑现象。对于后轮驱动的车辆,其处理方法也是类似前驱车,即:降低车速但不要猛踩制动,然后再修正转向盘。

  而对于转向过度,有些麻烦,人在紧急情况下会下意识的想踩刹车,降低速度来规避危险。但是恰恰和转向不足相反,应通过反打方向盘来抵抗,如果速度比较高还应加大油门来通过,这对驾驶者技术要求极高,已经算是漂移的相关技巧了,对于普通人来说会有些困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