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尾事故车毁人亡 老司机和你侃侃自动驾驶技术

“老司机说车”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同步运营中,想知道更多买车用车的干货、汽车圈儿的趣事儿,快来微信微博,老司机等你来撩噢!定期会有车友福利、免费试用活动举办,欢迎小伙伴们报名参与~

  微信公众号:老斯基说车(ID:auto-laosiji)

  新浪微博:@老斯基说车

  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后经交警勘察后认定,由于肇事司机高雅宁在驾驶过程中放心使用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系统没有成功识别出前方的车辆造成事故,所以在这起追尾事故中高雅宁负主要责任。那么,什么是自动驾驶技术?它真的有商家吹嘘的那么神奇吗?本期,老司机就跟您侃侃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是指利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雷达、监控装置以及导航定位系统的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业界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主要分为辅助驾驶、部分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四个阶段,其中我们已经使用的是前三种,比如车道偏离预警、碰撞预警、盲区监测、倒车雷达/360环视影像、自动泊车和自动巡航系统等等。但是从真正无人驾驶的角度看,这些技术其实是小儿科,只有第四阶段的完全自动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驾驶技术的最高境界——无人驾驶。而无论是特斯拉也好,还是其他车厂和互联网公司(如谷歌、百度等)正在推广或研发的自动驾驶,目前所实现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过是第三个阶段半自动无人驾驶的初级阶段,即辅助性自动驾驶,都没有实现完全的、无需人为干预的自动驾驶。

  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控制和路径规划技术都已经突破到一定的程度,但在感知路况和周围环境方面还是一个难题。例如日本和NASA共同合作开发的ProPiot自动巡航系统,目前也还只能实现单线车道的开车需求,在车变道方面还没有相应的系统,更不要说能够处理都市街道、十字路口这样复杂的路况了。

  以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研发最久的谷歌为例,它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能够做到实时查看3D路况场景,对物体进行准确的识别和区分,可以通过安装在车上高价值、高性能的激光雷达和传感器,知道哪个位置有哪个物体,自动进行规避或者减速,但是通过这样的感知,它还做不到智能地分辨这些物体的突然性的动作并进行自动规避。尽管看起来还不错,可这个系统还不能适用于现在复杂多变的路况。而老司机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在中国事实是,你不知道路边是否会突然疯跑过一个孩子、或者谁家的小狗小猫、或者恶意碰瓷……,如果换成更小的塑料袋、废报纸的话,传感器是否能正常工作那就不得而知了!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操作规范》中也明确提出,“行驶中,左手握在方向盘9、10点位置,右手握在3、4点位置;注意保持视线的转移,及时观察车外的交通安全状况,尤其要注意前车动态”。

  事实上,特斯拉已在说明书中明确标注: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相关功能仅提供指导,不可取代直接目视观察,行驶时务必观察路况,并准备根据需要采取正确措施。而据特斯拉车主实际使用也发现,特斯拉的这套系统系统识别不了锥桶以及行人等小型障碍物!但特斯拉的商家却在营销过程中过度地夸大宣传其功能误导了消费者,最终导致了接二连三类似的交通事故的发生。

  所以老司机提醒大家,就像美国的五代机项目F35一样,科技含量越大,系统的故障率就高,一个稳定的产品的诞生必需要在实际的使用中才能发现问题并得以完善,说白了就是以伤亡的代价来检验和完善产品。即便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了,也不应忽略路况的多变性,同时也应注意在交管部门的相关法规指导下进行操作,切不可图一时之快,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在目前来说,自动驾驶机术还不具备大规模商业化的可能,只是一个停留在试验阶段的美丽神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