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了SUV?那你肯定被鄙视了

  看到标题点进来的,你一定想知道为什么买了SUV会被鄙视。

  其实,不管你买了哪个品牌、哪款、哪个级别的SUV,你就已经自动进入了SUV鄙视链。什么是SUV鄙视链?好吧,先从杨老湿扔给我的那段“绕口令”开始看起——

  “在大学里,理科学生瞧不起文科学生,外国语文系学生瞧不起中国文学系学生,中国文学系学生瞧不起哲学系学生,哲学系学生瞧不起社会学系学生,社会学系学生瞧不起教育系学生,教育系学生没有谁可以给他们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懵逼5秒钟,隐约想起这好像是《围城》里的一段话。可以啊杨老湿,这条鄙视链就这样让你背得烂熟了。

  又何止是钱钟书先生所说的大学课业,鄙视链无处不在。

  年前,我很兴奋地和小婷宝宝说:“孔刘真的好帅。”她撇我一眼:“孔刘是谁?”我点开手机屏保给她看:“《鬼怪》你看了吗?“她默默回我一句,我只看美剧。那边Carrie遥相呼应:“我只看英剧……”泥萌够了。

  看个剧也有鄙视链。看英剧的鄙视看美剧的,看美剧的鄙视看日剧的,看日剧的鄙视看韩剧的,看韩剧的鄙视看国产剧的,太对了有木有?

  毕竟看剧从某种程度上能体现审美水准和内涵深度?好吧,我认。谁知喝水竟然也有鄙视链。知乎上就有这种贴——喝咖啡的鄙视喝茶的,喝茶的鄙视喝碳酸饮料的,喝碳酸饮料的鄙视喝自来水的。

  这还没完呢,还有第二弹——喝黑咖啡的鄙视喝咖啡加奶的,喝咖啡加奶的鄙视喝咖啡加糖的,喝咖啡加糖的鄙视喝咖啡猛加糖的……我该说,自己是已经在这条鄙视链的底端了吗?因为我只喝没有咖啡的星冰乐。

  据说,曾经有一位叫做Henri Tajfel的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叫做“最小群体范式”的实验。通过丢硬币把人群划分成不同的群体,即使是这样随机形成的、没什么因素干扰的、临时的最小群体,也会导致各式各样的群体间的歧视和偏见。

  通俗点讲吧,就像咱小时候玩丢沙包,先手心手背地把一群孩子分成两家。这两拨孩子马上抱团成一派,武当派也好、魔教也罢,反正我们这一派最牛逼。嗯,我们似乎天生就会区分“我们”和“他们”,并且高看“我们”,歧视“他们”。或者说找到认同、维护自尊是我们的本能需求,我们总是希望自己出类拔萃,希望我们自己所属的社会群体,包括就读的学校、从事的行业、工作的地域等都比其他群体优越。

  自然,这里面还有消费群体优越感,消费品展示了我们的消费能力,这鄙视链就更显复杂——高端的鄙视小众的,小众的鄙视主流的,主流的又要鄙视不入流的……出奇热闹。

  说到这里,估计大家都明白了何为鄙视链,估摸着你也不自觉地对号入座了,想你鄙视过别人,也被别人鄙视过吧。

  我就不信买车这件事儿上,你没鄙视过别人。在当下的汽车消费市场,车型众多,买每种车型的人都觉得自己的选择真TM明智,其他人的选择都sa sa的。比起买轿车的人,在SUV中存在的鄙视链更是让人倍感惊讶。根据平日接触的各种SUV车主,咱大致总结了以下三种普遍存在的SUV鄙视链。

  第一条

  看似严重的瞧不上眼,其实也就一个眼神的事。

  买正版SUV的鄙视买A版SUV的,万万没想到买A版的竟然还瞧不上买正版的。

  很久之前,某自主品牌仿照雷克萨斯的RX推出了一款SUV。姐的邻居轩哥就买了一辆,买就买吧,他把车标从里到外换了个遍,车头的、方向盘上的、轮毂上的。

  我问他:“你买就开呗,干嘛换标,你还怕谁看不起你?”

  小刘说:“它RX能跑长途我一样可以,它能遮风挡雨,我这车也没差啊。但我这车的价格只有它的四分之一都不到,我随便捯饬一下,就是一辆雷克萨斯嘛。他们花那么多钱买辆和我一样的车,不是冤大头是什么?”

  听完,我惊呆了,可你这是结结实实的盗版啊,什么时候轮到你鄙视人家买正版的人了。意料之中,RX的车主说:“我也搞不懂买这种车的人怎么想,还换标,看看轮胎尺寸就穿帮。上次我在路上就碰到一辆,他竟然还来挑衅我,我一脚油门直接让他吃灰。”

  尤记去年夏天,在重庆的街头两辆车撞了,一辆是陆风X7,另一辆是路虎极光,这场面该有多尴尬。

  第二条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儿呗,怎么就上升到爱国主义高度了。

  买合资的鄙视买自主的,买自主的鄙视买豪华的,买豪华的鄙视一切买其他品牌的。

  上周末,在小区东出口,一辆某豪华品牌SUV和某自主品牌SUV撞了。豪华品牌SUV上的女司机从车上跳下来,先看了看车门,然后与自主品牌SUV的车主沟通了两句。

  突然间她满脸通红地大声说:“不会开车就不要开出来,买不起好车就不要买车。”

  第二句太有杀伤力了,被伤了自尊的自主品牌SUV男车主完全丧失了风度,破口而出:“你这个大傻X,不爱国就算了,还花那么多钱买洋鬼子的车,活该被撞……”

  兄弟,你是不是仇富啊?先解决问题啊亲,堵着大门口了啊亲。

  第三条

  剑拔弩张的鄙视力度,都快点燃200平米的会议室了。

  买大型SUV的鄙视买中型SUV的,买中型SUV的鄙视买紧凑型SUV的,买紧凑型SUV的鄙视买迷你SUV的。

  是五仁儿我自带奇葩体质吗?为毛稀奇古怪的事儿都让我碰上。姐曾经卖命的公司有两位性格迥异的老板,老板A是那种《一帘幽梦》里费云帆的范儿,开着一辆长得优雅又好看的SUV,老板B Man得不要不要的,完全就是行走的荷尔蒙,他开了一辆大多数男人都想拥有的SUV,多么美好的画面啊。

  但素,在一次不太开心的会议上,老板A捋了捋头发说:“我一直认为,喜欢开大SUV的男人,一定是某个器官比较小。”

  坐在我身边开索兰托的哥们儿压着声调小声说:“你说谁小丁丁?就你开的那叫SUV吗?轿车抬了抬屁股而已,开那么娘的车,也就只有你这种男人。”

  呃,买个车至于人身攻击嘛?还攻击得这么击中要害。

  于是,我们模拟了一场各种SUV齐聚一堂互相鄙视的场景,大家随意娱乐下。

  场景一

  场景二

  场景三

  场景四

  场景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