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挑战GL8 ?广汽传祺“8”系高端系列MPV

  

  在中国汽车市场里,中高端车型市场需求虽然并不是第一,但是它给企业利润和品牌影响力带来的提升效果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恰恰是自主品牌目前的短版。当然市场上也不乏国产中高端精品,传祺的“8”系就非常具有代表性,无论是走上G20国际舞台的GA8还是和汉兰达正面杠的GS8,传祺的“8”系都让市场为之一震。而今天我们将带来传祺在MPV市场的首款车型——GM8,看看它会有怎样的表现,它又将会抢了谁的饭碗!

  传祺的高端之路,痛并快乐着?

  

  

  从落户广州的那一天起,广汽传祺就确定了争取中高端市场的品牌使命,这样的使命落地生根远要比挂在嘴边艰难许多。从产品角度来看,迈腾、雅阁、汉兰达、锐界和GL8等车型早已稳居中高端轿车、SUV和MPV市场顶端,一个全新品牌要想从它们手中争取客户资源本来就是件难事。而从技术角度来看,传祺的研发经验和数据积累仍显欠缺,而这两者是决定一款车在生命周期里能否保持较高性能的关键。现在看来,广汽传祺势必经历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定型与研发积累时期,在尚不得知成功滋味的时候,这种向中高端进军的举动就是痛并快乐着!

  

  

  传祺在高端之路的步伐似乎要比其它自主品牌快许多,从2011年1.7万辆的年销量到2016年37.8万辆,传祺的快增长的确展现出了自主品牌的活力。虽然目前GS4仍旧占据了它70%以上的销量,GA8只有20%的份额,但是它自去年10月之后销量直线上升,发力非常迅猛,独家赞助春晚和亮相北美车展也都让传祺的高端车型有了更高的知名度,更何况瞄准中端MPV市场的GM8还未上市!

  要做自主GL8,GM8有何潜力

  

  

  GM8是继GA8和GS8之后广汽的又一款“8”系列车型,它同样采用了广汽目前规格最高的GPMA平台,而在具体细节上我们可以将它看做是2015年概念车i-Lounge的量产版。标志性的“凌云翼”最新家族前脸必然会在GM8上得到很好的展示,头灯在加入透镜的同时也会与格栅有一体式的整体设计,LED日间行车灯在最新的谍照中也有所展现。概念车上的电动侧滑门与后排隐私玻璃将会被得到保留,毕竟这是一个定位在国内中高端大7座MPV车型必备的主流配置,不过i-Lounge上夸张的下包围和离地间隙肯定会被舍去。当GM8上市后它将会面对老牌GL8、市场新锐上汽大通G10和潜力巨大的华颂7,GM8要做的就是让消费者第一眼就能感受到GA8和GS8那种大气高端的感觉,单从概念车来看GM8拥有这样的潜力。

  

  

  当然一款MPV最重要的还是乘坐舒适性、娱乐化程度和驾驶操纵感受,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从次低配车型开始,MP8或将采用带电动调节、电加热和记忆功能的真皮座椅,座椅分布将采用GL8的2+2+3经典布局,空调也将会有三区自调节功能。而乘客目光和身体能够触及到的MP8内饰都将和GA8保持一致,这包括家族式的层叠风格中控、超规格的悬浮式中控大屏、中控面板和门内侧的软包等等。在人车互联方面,GM8很有可能搭载“智联传祺”车联网系统,手机APP基本能够覆盖所有主流远程控制功能。

  

  

  在动力方面,GM8很可能与GS8完全一致,这种2.0T+6AT的动力配置在MPV市场确实是一种主流,GL8、大通G10和风行CM7不约而同地都采用了这种加速性能和平稳性表现均衡的动力总成。此外,GM8有它独到的加分点,那就是传祺近几年来靠GS4和GA8积攒下的品牌口碑,还有它响应“中国制造2025”而推出的GPS广汽生产理念,所以品质牌也许会是它打开市场的关键!

  中高端MPV市场里,GM8能抢谁的饭碗?

  

  

  目前来看,GM8的高端定位还是比较模糊,但是中高端MPV市场中的热卖车型一只手基本就可以数过来。向上看GM8或将向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这两款合资车发起挑战,但是在与这类经典商务车的竞争中笔者并不是非常看好GM8。原因很简单,一是GL8和奥德赛热销多年后已经成为了MPV的代言人,想要撼动它们的市场拥护者并不容易。二是二胎计划刺激了这类经典MPV的更新换代,它们的最新一代车型上市在即,时尚运动风格的大幅添加有抢占年轻消费者市场的考虑。

  

  

  不过在与20万左右自主品牌中高端MPV的竞争中,GM8魅力与优势比较显著,首先是广汽集团今年来的快速高品质发展为它带来的品牌效益,而这一点恰恰是上汽大通和华晨华颂的短板所在。其次则是GM8背后展现出的非常正规的正向研发过程,从概念车的发布到最新家族元素的添加,再到最终的市场价格定位,传祺这一套颇具国际范的研发流程势必会为它的品质增添隐藏分。不过大通G10有G20、APEC和海外用户的支持,而华颂7则由宝马研发团队的加持,所以GM8到底能抢到谁的饭碗尚不得知,但毋庸置疑它将会是引起中高端MPV市场新一轮竞争的导火索!

  

  作为传祺“8”系三剑客之一,GM8在填补传祺MPV车型空缺的同时,也将会为品牌带来良好的向上提升,毕竟它瞄准的GL8是国内MPV市场当之无愧的冠军车型。如果它能够凭借年轻而又饱含品质支持的品牌效应撼动GL8的市场份额,那它就能拥有GS4那样的快增长效应,如果它没能干扰到25万以上级别的MPV市场,那它也可以去挤压大通G10、华颂7等自主品牌车的市场份额。总之凭借传祺现在的势头和实力,GM8在中高端MPV市场分杯羹应该没有问题,能否有更大突破还得等到它揭开神秘的面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