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起诉奔驰侵权,改成大写我就不认识你了?

  2014年奇瑞家族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微型电动车eQ。

  2016年奔驰公布旗下全新纯电动品牌EQ。

  这几天,奇瑞表示“不能忍”了,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际处递交材料申请仲裁,对奔驰申请注册的“EQ”新能源商标提出异议。

  奇瑞这边的意思是:两家要做的都是电动车,会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万一认错了怎么办?我们eQ经营了有些年头,名号也打出去了,你这是想摘桃子吗?再者,你换个大写字母,我就认不出你了?

  奇瑞认为奔驰已经违反了《商标法》的第30条和第32条规定,应不予注册。

  奇瑞eQ从2014年上市累积售出2.3万台,2016年销售16017台,市场占有率达6.5%。加上新能源汽车市场被各大车企逐步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形势只会越来越明朗。在国内,奇瑞eQ在新能源市场已经打出一片天地,奔驰大写字母的做法,让奇瑞“跳脚”并不奇怪。

  在产权方面,中国似乎一直是被告的一方。

  2013年观致推出观致3,叫“Qoros GQ 3”被奥迪起诉了,声称其名中含有Q3,侵犯其“Q”系车的商标权,结果观致输了。

  2005年,中国首家完成欧标认证的民族汽车品牌——陆风,在欧盟申请注册“LANDWIND”商标的工作,英国路虎公司却以商标近似为由,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提出了对“LANDWIND”商标注册异议。

  路虎认为:陆风“LANDWIND”商标与路虎“LAND ROVER”商标有相似处,产品又属于同一类别,易引起消费者混淆;同时,路虎商标历史久远、影响广泛,陆风在欧盟注册“LANDWIND”商标,有借助路虎“LAND ROVER”商标品牌影响力之嫌。

  陆风表示不服:两者商标构成,发音和视觉都不同;其次,WIND和ROVER的含义也没有近似性可言。

  最重要的是LAND CRUISER(丰田陆地巡洋舰)也在欧盟获得了注册。难道就因为CRUISER比ROVER长,就不存在路虎口中的近似了?

  之后,陆风拿出更强有力的证据:陆风的“LANDWIND”商标已经在“马德里协定”成员国中选择了38个国家进行注册,而在这些国家中,从未发生“LANDWIND”商标与“LAND ROVER”存在混淆或引起消费者歧义的情况。

  可是,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偏袒采纳路虎公司的主观判断证据,于2010年2月判定陆风与路虎商标纠纷案的获胜方是路虎!

  到这一步,陆风再次上诉并动用了最强杀招:陆风的欧洲代理商LWMC公司已经于2008年赢得了对路虎商标纠纷案的胜利。我的代理商之前都赢了,这次获胜的如果不是陆风,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法理不通。终于,欧盟第二上诉委员会不得不作出裁定,核准“LANDWIND”商标在欧盟获注册保护。2011年11月,陆风“LANDWIND”商标终于正式获得欧盟注册证书!重重磨难,历经6年,陆风艰难的赢得了胜利。

  虽然这次奇瑞虽然卡在小蚂蚁eQ1即将上市的时间点起诉奔驰,很多人认为有炒作之嫌。甚至有网友说输赢不重要,“广告效应”才重要。但是,网上大多数人都是支持奇瑞的。

  最后放上一句网友的评论:支持奇瑞,不为明天的国产,只为以后的国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