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汽车在华销量出现剧烈下滑断层,不认命都不行

  【懂车之道 销量分析】韩系车出现大销量下滑,目前已经成常态,不得不说市场千变万化,很多时候人为是控制不了的,在自主品牌销量上扬的季节里,吉利、哈弗出现了大面积的销量暴增,这要感谢年轻一代朋友对于SUV车型的一个追捧,这其中哈弗的占比最为明显,从乘用车协会的数据可以看到,第一季度国内的汽车销量出现了历史性的下跌趋势,然而随着大的趋势下滑的影响,韩系车的受影响程度最为明显,过去的3月份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简直是煎熬,销量下滑创历史之最。《懂车之道》获悉数据显示,起亚3月销量仅有1.6万辆,同比下滑68%;起亚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仅有7.72万辆,同比下滑45%。即使是起亚曾经畅销的SUV车型,也难逃厄运,也出现了大面积的销量下滑?韩国的经济和他的政治是一样的,波动较大,就连韩国两大汽车集团现代、起亚可能又有经济危机了,出现连续的销量下滑是何因?

  具体数据上面,过去的3月份起亚暴跌近70%,盐城工厂生产量不足上月30%。 《懂车之道》从海外的经济处得到消息,据朝鲜日报网称自从进入4月以来,韩国的车企起亚轿车在我国的商场订货量相较从前同期下跌了近70%,下降的程度有点吓人。一起下跌的还有现代,与起亚上月我国商场贩卖量同比上一年3月滑落了52.2%,希望韩国的政府能从中得到教训。

  其实起亚汽车卖不好是集众多原因所致,主要的原因还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韩系车不在是选择之一,大面积的年轻消费者在放弃韩系车,而直接的导火线就是韩国部署萨德,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比如吉利和长安抢了韩系轿车的市场,哈弗抢了韩系SUV车型的市场,大的整体上就抢占了韩系车的市场份额。在具体车型方面,拥有10款在售车型的起亚,3月销量仅有1.6万辆,平均到每款车的销量也就1600辆,甚至主力畅销SUV车型都纷纷下滑。据统计,起亚旗下SUV起亚KX3、KX5、KX7和智跑在3月销量分别为835辆、925辆、813辆和1722辆。

  现代汽车及其关联公司起亚汽车两者加起来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报告称上月在华销售下滑,并已采取削减在华生产的对策。起亚3月份海外销量同比下降12.5%。该汽车制造商昨日表示3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降52%。

  各方言论:

  韩国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随着反韩情绪加剧,令中国消费者不愿意购买韩国汽车,它们在中国的形势正在恶化。为缓解不断积压的库存,在中国减产似乎不可避免。”

  现代和起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看到在华经销商交易量最近出现下滑,因为消费者在总体上对韩国产品情绪低迷,且竞争对手正针对我们的客户开展特别促销活动。”中国占该汽车制造商销量五分之一以上。现代在中国有四间工厂,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重庆投产第5间工厂。

  韩联社表示,现代汽车在3月份取消了北京3家工厂的第二班生产。

  出现了这么严重的事情之后,起亚汽车也是做了应对动作的,也做了大幅度的降价情况下,还出现如此低迷的销量,却依然没有多少消费者购买。可见并不只是价格的问题, 据统计,起亚KX3目前有着2万元的优惠、起亚KX5有着最高2.5万元的优惠、起亚智跑有着3万元的优惠。即使如此之大的优惠下,依然没有多少消费者购买起亚。此外,刚上市的起亚KX7制定17.98-24.48万元的价格,不觉得定价高了吗?虽然整个市场是呈现上涨的前提下,但是也不至于出现这么大的销量暴跌。

  大幅降价带来的不是救赎而是自损品牌形象

  关注时事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受制于萨德部署的影响,导致韩系车在3月国内销量下滑严重,但是就天真以为萨德是影响,根本的原因还是起亚等韩系车逐渐被边缘化。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韩系车目前在国内的品牌红利就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差不多,中国品牌汽车与韩系车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性价比上有超越,品质几乎快到同一档次,甚至是超越。

  起亚在3月国内的下滑主要还是源于产品力走弱所致,除自主品牌抢占了份额,另外就是韩系车每年频繁的价格战,特别是经销商的价格战,让很多人认为韩系车的保值率低,消费者要么就选保值率更低的自主品牌,因为价格更便宜;要么就买保值率更高的日系和德系车。最终,导致韩系车降价都没人购买的恶性循环,且对韩系车的品牌形象负面影响很大,导致韩系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在华根本卖不动。

  从市场行情显示,不仅起亚全系SUV在降价,其他轿车也在大幅降价。在百度输入“起亚降价”关键字,就能在百度新闻的新闻标题搜索里找到大量关于起亚各种车型在各地大幅降价优惠的促销信息。从历年车企官方降价来看,每年上半年最先挑起官方降价一般都是韩系车企,今年韩系车在3月销量下滑如此严重,很有可能起亚在近期会发动官方降价,一度打响今年国内各大车企官降的价格战。

  主打性价比已不再是香饽饽

  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主打性价比已经不再吃香,主打性价比的问题就凸显了,毕竟作为合资车,主打价格性价比肯定是不足的,打性价比就得在价格上先接地气,合资品牌税金还有人力成本,都是很难实现低价策略的,这样条件下起亚只能在一些主要的配置上做功夫,可以看到起亚的汽车配置并不高,徒有虚名。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代-起亚集团的涡轮增压动力在旗下产品上加大普及力度,K5也如同索纳塔九一样,除了搭载2.0L这个上代主力销售车型以及2.0T外,还增加了1.6T动力,轴距增加了10mm,中控布局颇似同门索纳塔九。相比上代,更加运动年轻的造型使得颜值提升了不少。但即便如此,上代没有打好基础,没有塑造出市场影响力,加之当前消费和竞争态势严酷,全新K5定价也失败了,本身韩系车能存活就是一件很难的事。不要说与其他同级产品相比,就是相比同门的索纳塔九,价位也要明显低一些。但是作为一款全新产品,总不能一上来就拉很低吧!所以在诸多疑问下起亚K5就销量低迷了?

  质量问题频出

  据质检总局网站2016年5月23日消息,日前,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于2016年5月27日起,召回自2014年2月14日至2015年9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款起亚K9车辆。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起亚K9车辆,在组合开关的大灯控制开关长时间固定在AUTO(自动)模式上使用时会引起开关触点的间歇性的瞬间接触不良,行驶时大灯会出现瞬间的闪烁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组合开关组件(雨刷开关),以消除隐患。

  车主对起亚质量投诉多

  SUV车型KX5投诉不少

  起亚K5同样投诉也不少

  起亚K2投诉同级偏高

  起亚卖的好的不好的车型在质量上凸显了它的问题所在,这就是盲目追求性价比所造成的的一个困局。

  【懂车之道总结】:随着自主车企造车水平的提高,打价格战谁都不是自主品牌的对手,可以理解的毕竟是本国企业,随着自主品牌的用心造车,性价比也是水涨船高,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与起亚等韩系车差不多了,更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自主SUV,抢占起亚SUV的市场份额也是必然,结果导致了起亚在3月SUV领域的大幅下滑。同样,自主轿车的发展,未来将对韩系轿车构成很大的威胁。如今的韩系轿车是尚不如德美日系,下不如自主品牌,尴尬之余只能销量下滑。《懂车之道》会继续关注韩系车在国内的一个发展状况。更多汽车资讯,请继续关注懂车之道。(图文:懂车之道 道哥 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