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高手如云,为何老顽童却成了天下第一?

  《射雕》高手如云,老顽童绝壁是最有趣的一个。

  其他如黄蓉、洪七公也还算有趣,黄老邪、欧阳锋、郭靖则直接无趣至极。

  不过不管有趣无趣,它们都是高手。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郭靖裘千仞等等,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每个大神,也都有绝活。

  如裘千仞的绝活是铁掌功,东邪黄药师是弹指神通,西毒欧阳锋是蛤蟆功,南帝段智兴是一阳指,北丐洪七公是降龙十八掌,中神通王重阳则是先天功。

  郭靖的武功较为庞杂,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空明拳、左右互搏等等,均为上乘武功。

  和这些神人相比,老顽童周伯通则更接地气。

  他不明男女之事,不知道教人点穴会生娃;他喜欢作弄人,让东邪踩屎淋尿便轻松消解了他被关十几年的仇怨;他不拘小节,差了好几辈却偏偏要和郭靖结拜兄弟;他童心未泯,年届九十还要和小龙女学养蜜蜂。当然,他更是个武痴,一度因为觊觎黯然销魂掌而想拜杨过为师。

  不过正是这样一个人,最后在《神雕》中成为五绝之首,天下第一。

  为什么呢?

  愚以为,一是老顽童心无旁骛,一心向武;二是他淡薄名利,练武只是因为喜欢,并没想过争夺名利;三是看似嘻嘻哈哈不靠谱,实则一诺千金,真性情。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他有很牛掰的绝活。

  周伯通的绝活是他自创的七十二路空明拳和左右互搏。

  空明拳,至柔之拳。“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空朦洞松、风通容梦、冲穷中弄、童庸弓虫"。凭借这套拳法,周伯通可直接与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裘千仞争高下。

  而让他独步天下的,愚以为是他的左右互搏。

  左右互搏本是他被困桃花岛的十几年里,因为无聊才琢磨出来的,而后来在对敌时却有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使他的战斗力飙升了一倍。想想,一个老顽童都可以和那些高手们战上几百回合,两个老顽童不就彻底无敌了吗?

  不过,如果当时普通人看到周伯通玩左右互搏,应该会觉得他是个疯子。那手舞足蹈,自得其乐的样子,就跟大妈们戴着耳机在雾霾中跳广场舞一样诡异。

  不过在今天,如果你看到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手舞足蹈,喜不自胜,如果你去鄙视他,反而可能会被别人鄙视到死。因为,他很可能是正戴着VR眼镜在High。

  VR这项黑科技的确很牛掰。戴上眼镜,你面前出现的,会是一个非常非常真实的虚拟世界,无论是听觉、触觉、力觉还是运动等,都和真的一样。在那里,你可以飞可以跳,可以打手枪机关枪。

  当然也可以体验车。

  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就很好的运用了这项黑科技。体验者可以通过VR身临其境的定制个性化车辆,包括DIY车漆颜色、轮毂样式、内饰风格、装饰件等等,和见到实车一样逼真。而这样逼真的体验,无疑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除了VR选车,长安还有很多黑科技,比如Color Me。

  有了Color Me,汽车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一个富有情感的,懂你的个体。它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你的身份,通过面部表情读懂你的心情,并通过你的情绪状况,结合心率等因素,变换车内内饰氛围动画,契合实时情绪;它可以记录你的心跳,实时关注你的健康;它可以及时播报天气环境状况、推送实时资讯;它还兼容第三方APP应用,可以模糊搜索、抬头显示。而你,则可以通过手势控制系统,灵敏的控制它;可以通过准确语音识别,方便快捷的做很多事情,而且你也不会感觉自己是在和冰冷的机器对话,而是和生动的,有感情的小伙伴在交流。

  其实无论是周伯通还是长安汽车,都有些偏执。他们一直以一颗平常心,低调的修习内功,为了追求武学/科技的至高境界而不遗余力。

  而这,正是一个高手的修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