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换“车闹”,起亚遭讨薪者踢馆实为无辜躺枪

  众所周知,医闹并不是消费者维权的最好途径。更多闹事者似乎认为将个人情绪传递出去事儿就成了,细心点就可以发现大多医闹是以两败俱伤草草收场。不知是不是受到“医闹”的启发,这几年车展上频繁出现“车闹”现象,在牛仔看来,“车闹”同样不是车主维权的好途径。车展闹事均是刻意为之:在媒体云集之地,故意生事,扩大事件影响力,以此达到自己的目的。

  

(2017上海车展起亚展台讨薪者)

  今年的上海车展,东风悦达起亚展台遭遇来自讨薪者的围堵,当围观群众和媒体纷纷感叹韩系车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时,牛车网在4月26日率先爆出了讨薪者与起亚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的事实。这不,一份讨薪者给东风悦达起亚道歉信很快就出来了。

  

  在道歉信里,讨薪者表示,曾经和东风悦达起亚合作过的上海韵时演艺经纪有限公司(简称“韵时”)长期拖欠该人款项,被逼无奈借以大闹东风悦达起亚展台,给大公司增添烦恼,借以达到给韵时施压还款的目的。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讲,此事虽为一场闹剧,但也让其上海车展之行变成品牌糟践之行。“车闹”并非出现在本届车展上,牛仔注意到,因个人纠纷,把无关者扯进来,用各种途径妨碍车展秩序,造成并扩大车企负面影响的事情以往就有。

  

(2012北京车展,丰田车主维权)

  2012年北京车展,就有丰田老车主在展馆外手持标语、摇国旗来维权,维权方手举“向丰田讨回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和尊严”等醒目标语,车身上也贴着“服务差”等类似字眼。据说老车主的丰田汽车在4S店被误诊,而丰田一方提供虚假标准给4S店圆谎,随后老车主的丰田车出现突然加速等问题,丰田不承认矢口否认,老车主经历两年维权路后,想出在媒体云集的车展上,出此一招。这一种行为的维权效果究竟如何,到目前还值得观察。

  

(2012年广州车展,大众速腾车主维权被“请”出展馆)

  同样是2012年,下半年的广州车展上,公众日第一天,大众展台出现了一批速腾车主维权,几十位速腾车主身穿印有”大众断梁“T恤,呼喊口号引起参展群众的注意。最后的结果是被五个派出所带走,并行政拘留10日。这件事,牛仔有了解,在发生毛病后,速腾问题车被召回,新款发布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2012年广州车展,大众速腾车主维权)

  类似的车闹行为前后还在奔驰、捷豹路虎、宝马、福特等展台发生过。在牛仔看来,汽车产品因其本身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4S店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汽车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越来越大。比如消费者未收到召回信息,又或4S店处理得让车主不满意激怒车主。把话说回来,消费者相对车企来说是势单力薄,出现问题后明显处于弱势一方。于是部分车主找到车展闹事这一途径,趁着车展媒体云集时,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维护自己的权益。

  到目前为止,遇到“车闹”的汽车厂商要么不发声,要么在网上晒一篇甩锅甩得干干净净的公关稿,而车闹的车主轻则被“请”出展馆,重则处以行政拘留,左右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牛仔只能劝告一句,遇到事情,冷静对待,搜集证据,通过正当途径去解决才是理智的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