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会开玩笑!长安马自达CX-5也要推7座版了?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笔者有一朋友,买了一台长安马自达的CX-5,我依稀地记得,当时是我亲自陪他去SSSS店谈的价格并订的车。订车那会大概是在CX-5这款车上市半年以后了,我们居然没有讨到任何优惠,其实说来也不奇怪,马自达CX-5这款车刚上市的时候是真的好卖,魂动的外形设计,创驰蓝天的技术以及不算太贵的价格,看起来的确很有性价比。

  和当年情况不同的是,目前长安马自达CX-5已经沦落到了优惠两万多都只能月销两千台的地步了。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长安马自达CX-5的全国销量为2002台,这个成绩甚至连出自和自己同平台的拉皮车CX-4都不如,CX-4在4月份都达到了5502台的销量。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颓势也并不是没有道理,自2013年8月正式上市以来,长安马自达CX-5目前已经累计销售了将近4年的时间,虽然在2015年年中时,CX-5进行过一次小改款,但那也只是针对外观和配置做了小幅的调整,长安马自达的车生命力再强,也不可能达到一线合资品牌的境界,就目前这种卖不动的形式来看,CX-5真的到了必须要换代的时候了。根据官方消息来看,一向不紧不慢的长安马自达要等到今年9月才会把全新一代的CX-5推向市场。

  创驰蓝天虽好,但这个时代更喜欢带“T”

  创驰蓝天技术自推出以来,就让马自达这个日系技术控厂家重新火了一把,它并不是狭义的只有发动机技术,而是包含了变速箱和底盘在内的全套技术革新。创驰蓝天技术加持下的SkyActiv发动机,不仅动力强劲,效率也是同级别数一数二,在配合上马自达全速域锁止的6AT以及创驰蓝天技术的底盘,这些让马自达CX-5成为了同级别技术含量最高的SUV车型。

  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创驰蓝天技术再好,也敌不过这个时代的改变。现在的消费者都非常追崇带“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让马自达这款发动机失色不少。我们并不是否认它的技术实力,而是觉得它可能不太对目前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连丰田和本田都在大力推广涡轮增压发动机了,马自达对自然吸气的坚守是不是显得过于执着了?

  事实上,马自达也并非不在研究涡轮增压动力,他们去年开发的SkyActiv 2.5T发动机就因为其非常高效的表现,一举斩获了“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并且这款发动机也已经搭载在了CX-9身上。只是马自达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笔者认为如果马自达为CX-5保留2.5L发动机,再匹配一款全新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样的话,竞争力会更强。

  换代马自达CX-5将在今年9月份投入生产并上市销售,从目前这款车型已经曝光的信息来看,除了颜值的进化和配置的小幅调整外,动力系统基本没有任何变化,这也是笔者认为CX-5并不会取得更好销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CX-5换代一定会带来销量提升,但推7座版确定不是在开玩笑么?

  笔者通过谍照发现,全新一代CX-5在外观设计方面,的确是有了不小的提升,整体看起来非常犀利,它采用了与全新CX-9相似的马自达全新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加圆润动感。并且配置方面也有一定的提升,GVC技术(G-Vectoring Control扭矩矢量分配技术)也会同步搭载,这让CX-5的操控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次换代的过程中,笔者听说长安马自达还会为CX-5开发一个7座版本的车型,对于这个消息,笔者只想说,就换代CX-5 4545mm的车长和没有加长的轴距,长安马自达要硬塞一个第三排座椅进去,简直就是逗逼。

  在CX-5完成换代之后,长安马自达也将迎来一个销量的小幅上升期,只是笔者认为,这样的销量提升并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并且全新CX-5提现出来的产品竞争力也并不足以将自身的销量提升到更高的量级。我大胆预测,改款之后CX-5的销量可能会短暂突破1万台,但是距离更高销量的产品,还是有着一定的距离。

  究其原因,有马自达自身品牌力的问题,毕竟马自达是一个在中国算不上一线的合资品牌。近年来本田的上升和丰田的成熟,让我们看到了日系品牌逆袭的潜力,但马自达的上升速度显然还不够快,车型不如“两田”全面,营销造势也不如“两田”会玩,注定了马自达只能成为小众市场的产品。再者,过分强调运动属性的马自达,并没有搞清楚中国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毕竟犀利的动态表现和舒适的车内空间比起来,国人显然喜欢后者。并且在国人认为的操控层面,直线加速性能几乎代表了全部,而这恰恰是马自达全系自然吸气动力的弱势项目,即便创驰蓝天发动机拥有更好的平顺性和持续性,也拼不过其他涡轮增压引擎。

  写在最后

  长安马自达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笔者个人看来,还是品牌形象的塑造以及全新产品的投入。其实本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不停的洗脑,来强化自己技术厂商的形象,再向市场妥协一下,推出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并且带大空间的车型,这样不火才怪呢。别再盯着现有CX-5这款车做文章了,推个7座版CX-5也只是强行加了一个没用的卖点而已,还不如早些敲定CX-3的国产计划来得实在。(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