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集群车宝四周年获5000万元A+轮融资

  近两年沉寂和洗牌,汽车后市场理性回归,服务的本质被日益重视,行业纷纷重心转移到线下。国内首家直营连锁O2O汽车服务平台集群车宝近日宣布,已经完成系统平台集成,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将极大提升门店效率为全国扩张做好准备。

  

  平台集成全国扩张可复制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新车增长的减缓,汽车后市场今年来风生水起去年开始,直营连锁模式被业内纷纷效仿。国内首家直营连锁O2O汽车服务平台集群车宝经过四年运营之后,近日宣布已经完成系统平台集成,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将极大提升门店效率,为全国扩张做好准备。

  集群车宝创始人高集群介绍,用户需更便捷的养车方式。从用户思维,集群车宝线上平台不断丰富体验场景。车主不用在到处寻找合适的配件,平台会根据车型年款,将对应的在库商品直接匹配随时随地定制养车方案,到店即可服务,不需排队等候用户在线录入车牌,不需要再输入繁琐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车险就可以在线下单,杜绝电话推销骚扰,比价简单明了系统还会自动提醒年审、续保、和违章办理,不用再担心错过年审,漏违章而导致扣罚汽车管家贴心服务全程伴随遇到突发意外,用户在线点击救援,就可以精准定位集群救援服务队就近安排救援,快捷响应。四年来, “你只管开车”的养车理念越来越被用户接受,每十位广州车主中就有一位的集群车宝的用户对企业内部管理来说,员工服务也更系统规范车辆到店后,根据系统内车辆维保记录的档案以及对车况的检查,车辆出具检测诊断报告解决方案,彻底杜绝小病大修、过度维修的行业顽疾。跟用户确认服务内容后,一键将订单传送到用户手机,即可完成下单支付。后台系统立即安排配件完成系统派工,一气呵成。

  高集群透露,这些改变背后,是集群车宝通过大数据、信息化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传统行业进行升级转型,为适应汽车后市场量身定制的集成系统。将进销存系统、结算系统、仓储物流系统、CRM系统、HR系统车况管理系统、生产排位系统、后端监控指挥系统等根据行业特性进行梳理定制,打通了数亿种商品+复杂服务流程的重重关卡,使内部生产管理更高效也将汽车后市场直营连锁全国复制扩张变得可实现。汽车后市场没有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这四化支撑,就没有未来。

  

  成功融资重头推进门店建设

  高集群透露,集群车宝近期获得磐晟资产5000万元A+轮融资,新增的融资主要将用于门店建设,门店互联网配置提升人才标准化培养等方面

  去年6月,在行业经历寒冬之时,集群车宝率先破冰,宣布逆融资获得亿元A轮融资。一年来汽车后市场逐渐回暖,劣势产能和项目逐渐被淘汰,行业一改芜杂面貌,终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汽车后市场操盘手认识到布局线下的重要性。除了米其林弛加、华胜这样的老牌线下连锁门店外,集群车宝、车享家小拇指等重线下的汽车后项目都在连锁化、品牌化,传统行业+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愈发成为趋势。行业内直营以及直营+托管的模式也越来越多。对此高集群认为直营+托管到目前为止还是伪命题。“全行业创业型企业,尚未有一家已盈利,自己的门店都经营不好,能管好托管门店?”现阶段的托管模式,是自身发展遇到瓶颈而选择的一种逃跑路线;是为迎合投资方,选择的一种风险转移策略;是一种延长生命周期的资本故事。

  去年以来,集群车宝重心放在升级内部系统和提升用户体验上,接下来重头依然将放在门店运营,改变行业过度服务过度维修的现状,以服务取代销售,将体验作为基础蓄水养鱼才能年年有鱼”

  

  行业未来汽车后市场新连锁待定义

  平台的集成,打通了产业链的链接让全国扩张变得可实现。高集群认为巨大汽车后市场, 足以孕育多个百亿级企业,集群车宝创新行业模式,重新定义汽车后市场新连锁概念。生意限于洗车保养车险维修。要往前看,用互联网手段涉足新车销售向后转,用金融思路拓展二手车帮买帮卖;要向做,利用平台聚集效应大数据优势,同行提供配件分销。一边在传统服务基础上,全产业链覆盖,挖掘最大用户价值;一边构建更齐全业务板块,打造汽车后市场航母级企业

  未来的汽车后市场是典型的需要线下支撑的新连锁模式。原汽车后店面纯线下模式是线性增长,可持续性差,只有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型指数增长,才是新连锁的出路。系统平台集成集中共享供应链作为新连锁的基础,有望实现资源高控制力和高利润从传统连锁企业转型为共享型产业链平台通过产业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将原本碎片化的需求和同样碎片化的零配件进行智能配对。同时,打破传统连锁要求每一个店进行均一化和标准化管理,按每个店所在地区和商圈的顾客需求,进行个性化的供需连接和推荐,极大保证了生态化的灵活性。后市场服务属性强的特点,通过新连锁的模式,门店可以将重心专注于如何提高用户满意度这个最核心的关节上,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帮用户养车。

  

  投资观点:新连锁本质还是服务

  新零售取代了O2O,成为近来创业最火的热词。汽车后市场,跟传统电商主要卖标准化产品不同,加入了很多服务的因素,因此新连锁成为服务行业未来的趋势。在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看来,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新连锁,在接入新技术手段提升用户体验的背后,是商品和服务越发被重视的表现,“用户需要更方便的消费体验,企业才会通过技术手段去实现提升简化各项流程但最终跟用户交互,让用户满意产生粘性的,是服务本身。”

  汽车后市场生于服务业。”高集群认为,无论是用新技术手段升级改造传统行业,还是以新模式颠覆后市场,数据、配件都可以标准化,只有才和其提供的服务才是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据透露,集群车宝率先在业内建立培训中心,自行编写10大类35册培训教材,为人才标准化梯队建设和连锁扩张做好准备。

  

  -------------------------------------------------------------------------------

  关于集群车宝

  集群车宝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直营连锁O2O汽车服务平台。目前门店集中广州中心城区,现有近70家直营连锁终端,其中5家为中心维修基地、其余为社区门店。线上平台2015年6月线,目前已有30万广州注册用户。

  关于磐晟资产

  磐晟资产管理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为超高净值家族进行全方面财富配置和管理的公司,集团旗下直接管理地产基金、债券及固定收益基金等两类主要资产配置产品。另外在私募股权、期货、影视等领域通过设立母基金的形式,筛选最优秀的管理团队进行投资。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近40亿。专业化的团队在地产、私募股权、债券、期货等多个领域有近10年的投资经验。

  (来源:集群车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