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力量 比亚迪登榜中国500强

  6月22日,2017年“第十四届世界品牌大会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由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Lab)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也在会上正式揭晓。

  据统计,在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共有33个汽车(含摩托车)行业的品牌上榜,上榜数量在前10名行业中排名第5位。其中比亚迪以228.1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品牌榜第180名。

  ▲品牌的价值意义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刚刚批复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通过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认知度。随着“品牌兴国”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各家企业对于打造自身品牌这一“企业无形资产”都投入了巨大的热情。

  对汽车市场而言,国人的消费意识近年来有了逐步提升,但在大多数人眼中,合资/进口的汽车品牌的影响力依旧远远大于中国的汽车品牌。“中国品牌日”设立的意义一方面是增强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强化国人对中国品牌的信心,改变大多数人“开国产车就落后”的传统观念。

  ▲比亚迪的成长历程

  在历经十几年的磨砺,我们已经可以欣喜地看到中国汽车品牌成长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目前,自主汽车品牌已经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特别是受中国政策推动的新能源汽车,在很多技术方面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1994年建厂到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比亚迪用9年时间实现了从电池制造到汽车制造的迈进;从新能源起步时刻,在电池技术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的比亚迪就坚持探索,并最终掌握了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的核心技术。

  在2005年比亚迪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F3下线到新能源汽车全球总销量11.4万台,蝉联全球第一,比亚迪用12年时间跨越了汽车百年发展,责无旁贷地担当引领新能源发展的旗手。

  ▲比亚迪的实力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69.85%至9.6万辆,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3%;占中国市场份额23%;整个汽车板块收益570.1亿元,比起整个广汽集团的营收还要高上76亿元。

  到目前为止,比亚迪在全球已拥有30 个生产基地。其中在美国、巴西、印度、日本、匈牙利等五个海外国家也都设有生产基地。比亚迪电动车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6 大洲、50 多个国家、约240 个城市。

  比亚迪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以及拥有成熟市场推广经验的企业。在全球化方面比亚迪也是一直走在自主品牌的前面。不仅是在国内自主品牌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成了标杆;随着全球新能源热潮和对燃油汽车的限制,代表“中国制造”的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被更多国家所了解。

  总结

  当然,市场也有风雨,未必会一帆风顺。既然我们倡导尊重市场规律,就更不能一厢情愿地说哪个企业定会怎样。汽车是民生产品,要想做常青藤,必然要不断适应市场变化。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最懂中国人的肯定还是中国人,理应有一家或几家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进入世界十强。如今比亚迪不断在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未来能否进入世界十强犹未可知,但是比亚迪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