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第三代?|汽车商业评论

  

  新车并没有更换动力总成,底盘和整车的框架也没有变化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杨与肖

  这是东风雪铁龙的一次自救。

  6月23日晚,东风雪铁龙第三代C5在上海上市,共2种动力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6.99万~21.99万元。在此基础上,新车享有送全额购置税和三年五次的保养政策,前者最高金额超过17000元,按照东雪的说法,实际购车成本在15万到20万左右。

  第三代C5沿用老款的1.6T和1.8T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车身尺寸为4825/1860/1480毫米,轴距为2815毫米,相较上代车身长度增加20毫米,高度则增加22毫米。

  外观上,第三代C5总体变化同样不大,整体更偏年轻化,细节处向C6靠拢。内饰是新车最大的亮点,功能布局于之前没有改变,但采用了雪铁龙“La-maison唯享座舱”设计风格,各个部分的设计品提升明显,拔高了这款B级车的档次

  新车标配8英寸中控显示屏、自动空调、电动天窗、Carplay等;顶配车型还配有前排座椅加热、同级唯一的12.3英寸全液晶彩色数字仪表等高科技配置。

  综合配置与价格来看,东风雪铁龙第三代C5与同级别产品比较有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车内设计,确实优于几款日系车型。

  

  然而,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新车并没有更换动力总成,底盘和整车的框架也没有变化,按照行业习惯,这款C5应该是改款车,为何被称作“第三代”?

  查阅雪铁龙官网也会发现,欧洲市场目前销售的仍是“旧”款C5,并没有这款新车。雪铁龙产品策划总监泽维尔·标致(Xavier Peugeot)6月中旬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表示,C5即将迎来全新换代。

  至此已不难做出判断,东雪为这款新车冠以“第三代” 的名称,除了突出产品的“全面进化”外,更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营销策略。但这种方式究竟能起到多大效果,还需要观察。

  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市场形势本就严峻,蒙迪欧、雅阁等终端价格已经见底,15万元便可入手,竞争愈发激烈。今年1月~5月,C5在华累计销量只有三位数,在并非真正意义上换代的情况下,它想要彻底翻身,相当不易。

  

  东雪自然明白如是情况,因此第三代C5在传播策略上瞄准钟情法系车的特定人群。这一点从发布会的调调上便可以看出来:整场活动用法式风情爵士乐串场,邀请的三位明星——中国爵士教父任宇清、音乐制作人b6楼南立,以及音乐人李泉,也都是小众文艺范儿的偏爱。

  事实上,C5的市场表现只是雪铁龙在华情势的一个缩影。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雪铁龙中国累计销售只有3.94万辆,较之去年同期下滑62.14%。而在2016年,东风雪铁龙的销售数字也只有25.1万辆,同比下降15.8%。

  全球范围内,雪铁龙同样不乐观,长期低迷后,今年前5个月其累计销量更仅为41.26万辆,同比下滑14%。

  根据外媒报道,雪铁龙已然“痛定思痛”,从去年开始对产品线进行重大更新,包括导入多款SUV产品。至于中国,目前最为明确的是,今年第四季度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将上市开卖,其他则需继续等待消息。

  

  产品只是一方面,对于雪铁龙在华发展,法国人如何认识中国市场才是最重要的课题。无论怎样,东雪第三代C5的定价策略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END

  欢迎投稿分享,readers@autobizreview.com;

  商务合作请洽曹女士,186124385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