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爆,夏季用车需要注意的重点都在这了

  炎炎夏日悄然而至,灼人的高温着实让人烦躁不适,特别是有车一族,夏季用车的“危险”无处不在。的确,夏季酷热的高温会对爱车造成不小的影响,甚至出现一些异常症状,看不见的地方有车漆、零部件加速老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自燃、爆胎等。因此,夏季用车除了要做定期保养、检修外, 还需要了解一些特别的注意事项,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防止车漆龟裂

  

  夏日阳光暴晒,爱车最易受伤的地方就是车漆了。在高温下,车漆会加速老化,时间一长爱车就会失去光泽,变得又老又黄,怎么洗都有一种脏兮兮的感觉,如果太阳暴晒之后洗车还可能出现龟裂的痕迹。那么,如果想要使爱车一直保持崭新,就需要在夏季对车漆进行特殊的维护了。

  

  当然,除了避免车辆暴晒之外,更要做到暴晒之后不洗车,防止热胀冷缩导致车漆龟裂;雨天过后也要及时洗车,降低酸性雨水的腐蚀、清除车漆表面附着的泥沙之外。一般来说,打蜡或者镀膜能有效的防止车漆的老化,不过在4S店做这些保养时,花费会比较贵(打蜡500左右,镀膜一千多),而且也需要等待挺长时间的(打蜡2小时左右,镀膜要1天),因此很多车主不愿意做这些保养。对此,小编建议有条件、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自己购买口碑好的镀膜剂,回家自己操作。虽然这样做不够专业,但是胜在方便实惠,一两百元就能解决事,而且效果还不错,值得尝试。

  防爆胎

  

  因爆胎而引起的大事故可以说是屡见不鲜,而夏季更是爆胎事故的高发期。高温天气的爆胎率是平时的一倍以上,因为夏天路面温度较高,尤其是当轮胎缺气摩擦系数飙升造成轮胎温度过高,极易引发爆胎事故。而很多车主疏于对轮胎胎压的检查,尤其是没有胎压监测的车型,轮胎缺气很多时候都不容易察觉,这无异于在高速行驶的车辆上安装了一个定时炸弹,后患无穷。可见,保持正常的胎压是安全度过夏天的保障之一。

  预防自燃

  夏日用车,最大的“威胁”不得不提汽车自燃。特别是对于一些车龄较长(超8年)的车辆,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线路老化、橡胶设备老化、油垢积淀等情况,再加上夏季的高温,这些地方很容易出现短路、漏电等情况,最终导致自燃。

  

  还有一些经过改装的车辆,比如加装音响、改装灯光等,如果操作不规范,或者使用的材料不达标,分分钟会出现电路超载,轻则损坏电路,重则车辆“自燃”,不得不防。除了平时要多留意发动机舱是否有油迹之外、改装音响、灯光也要选择“信得过”的商家进行操作。当然了,通常汽车自燃都不是突然发生的,大都有前兆,比如电器故障、突然的烧焦味、冒烟等等,后期是后者,务必马上停车检查,防范于未然。

  合理使用空调

  夏日用车可离不开空调,不过空调的不合理使用会出现油耗激增、车内空气质量急剧变差等情况,尤其是后者,切记不要停车关窗长时间开空调,因停车“叹空调”导致乘客意外死亡的事故每年都在发生。

  

  究其原因,是因为发动机运转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如果当时车外没有流动的空气将发动机废气吹走,那么废气(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就会在车辆底部不断的堆积,车辆周边的氧气含量就会越来越低,当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空调系统吸入的空气就含有了大量的一氧化碳,最终导致车内人员窒息死亡。

  车内高温防护

  

  有研究表明,车辆在阳光暴晒2小时后车内温度就会达到60℃以上,甚至高达85℃。在如此高的温度下,如果车内有香水、打火机等有易燃易爆物,分分钟都会出现爆燃。此外,我们常用的太阳镜也不要随意放在中控台、床边等太阳能够直射的地方,因为太阳直射镜片之后,经过物理折射会形成一个较小的焦点,大量的热量聚集在一起就有可能烫伤内饰,甚至起火。

  

  面对猛烈的太阳,国内车主大都会考虑给爱车贴个隔热膜,增加隐私度的同时还能降低紫外线。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隔热膜,因为劣质品不仅隔热效果不佳、透光度不好,甚至会在阳光下受热产生有毒气体,影响健康。

  防雷暴

  

  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南方,夏季常有雷暴雨,每年都造就了不少内陆看海的景观,横风横雨之后也带来了各种水淹车、被大树断肢砸坏的汽车。对此,各位车主应该引以为戒,在雷暴雨来临之前,还是尽量把车远离低洼、树底下等危险地带比较好,要知道大树容易断肢、根部还未扎稳的新树也容易被风吹倒,对周边的汽车是个不小的威胁。

  结语

  炎炎夏日,我们需要对自己的爱车倍加爱护。只有多加注意,才能避免生命财产的不必要损失,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上文提到地方以前可能没有注意到,看到这里,就要做到心里有数,避免出现安全问题。当然,夏季用车、养车并不复杂,只要安全防护做到位了,爱车和你就能度过一个安全、舒适的夏天。

  

  即日起AM汽车经理人正式更名为车威,诚意制作有趣有料的汽车专业内容。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