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刷脸”付费已成现实 本周汽车科技盘点

  【搜狐汽车 远光灯】感觉刚刚过完了周一,一转眼时间就走到了周末,如同时间前行的脚步一样,科技也在以极高的速度进步。本周,支付宝让车牌实现“空付”成为了可能;不光是开车,骑车的人手机也要受到严格限制了;超高速铁路和自动驾驶高铁都宣布了它们的最新进展;这周还有哪些交通科技大事件呢?赶紧跟随远光君一睹为快吧。

  支付宝“空付”停车费投入使用

  6月20日,上海虹桥停车场和支付宝推出升级版的无现金停车场,用户出停车场的时候,不需要停车,不需要掏现金,甚至也不需要掏手机,车子开过去的时候,摄像头在识别车牌后,会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这整个过程,用户实现“无感支付”,而且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这种无感支付的体验,背后的原理其实就是‘空付’”,支付宝出行业务负责人表示,‘空付’就是你可以扫描任何一个东西,比如一只宠物,然后绑定支付宝,设置金额上限,然后就可以不拿出手机,借助那只宠物完成支付。在停车场,用户其实就是把自己的车牌和支付宝做了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来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

  福特研发全新紧急车辆提醒系统

  消防车和救护车等紧急救援车辆虽然都装备了高分贝警笛,但实际上警示所能触及的范围还是较为有限,经常出现紧急车辆到达社会车辆后面时社会车辆才能发现,这就意味着车辆在到达现场或者将病人送往医院的时间被耽误。为此,福特研发了一套全新的系统,让车主提前知道从后方驶来的急救车辆,从而提前做出避让。

  该系统从原理上来看非常的简单,首先在警车、急救车、消防车等紧急车辆的顶部安装GPS发射装备,在遇到险情需要紧急救援的时候就会对附近车辆发送信号,普通车主在行使过程中接收到这个信号就会在中控台上提醒车主避让。

  荷兰推出可锁闭手机蜂窝网络的自行车车锁

  据外媒报道,荷兰电信公司KPN与本国的交通安全管理局合作开发了一款自行车锁,该款车锁不仅可以锁自行车,还可以锁闭手机的移动网络。开发人员称,开发这款自行车锁的目的是保护那些经常在车来车往的街道上边骑车边看手机的年轻人。

  用应用程序打开车锁的同时,手机中KPN蜂窝网络被封锁,只能用来拨打紧急电话。骑行者锁上自行车,手机就能立刻恢复正常工作。封锁手机网络不影响骑行者听手机里存储的歌曲,但不能够播放流媒体内容。荷兰交通安全协会称,“安全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售价约为100欧元(110美元)。荷兰交通安全协会称,每五起涉及儿童的自行车事故中就有一起是由于在公路上使用智能手机造成的。目前该锁只适用于安卓手机,但相关开发人员表示,KPN还在开发可以在苹果IOS系统中使用的版本。

  勒索软件 WannaCry攻破澳大利亚违章监控探头

  在全球肆虐的勒索软件 WannaCry,并没有因为各界的围追堵截而减轻它的破坏力。在让英国的医疗系统陷入崩溃之后,它继续在澳大利亚挥舞屠刀。据维多利亚警方证实,WannaCry 感染了该州 55 个闯红灯和超速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的运营商均为Redflex 。警方在声明中称:“当前我们已经检测到了软件病毒,但摄像头系统本身并未受到影响”。

  警方表示:“我们会查看此期间所有探测到的超速与闯红灯信息,以确定摄像头系统的完整性没有受到影响”。五月份登上各大媒体头条的 WannaCry 勒索软件,会向被锁定的 Windows PC 用户索取等值 300 美元的比特币赎金。

  韩国计划建设超级高铁

  韩国政府与Hyperloop交通技术公司签署了一项超快速运输系统Hyperloop许可协议。前不久Hyperloop交通技术公司公布了在欧洲部署这项系统的计划,但是,现在韩国政府出价可能更高,韩国似乎有很大的机会超过欧洲成为第一个部署Hyperloop系统的国家,同时Hyperloop系统在韩国的路线也已经公布。

  根据这项计划,一旦Hyperloop得到充分实施,韩国釜山到汉城的旅程将从通常的3个小时减少到二十分钟,这得益于Hyperloop系统速度,据说它的速度超过每小时1126公里,因为它的车厢通过真空封闭的管道以磁悬浮方式从一个站点运行到另一个站点。

  法国自动驾驶高速列车将于2019开始测试

  据法国媒体报道,由法国国家铁路局SNCF运营的高速铁路线TGV,计划在2019年开始测试无人驾驶的列车。这些列车将配备侦测障碍物的感应器,并且会自行判断危险,如果判定危险将自动进行制动。在测试期间内,车上仍然会有驾驶人员来随时准备接管列车。

  SNCF的主要目标是增加TGV列车的发车频率,特别是在路线混乱的巴黎近郊。如果所有的列车调度都能集中化、自动化的话,SNCF预期巴黎到里昂间的班次可以增加2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