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电动T“动力”实力亮相广州车展

  7月21-23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节能及智能汽车展览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最大的专业展会,本届展会以“万物互联,智慧出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10多家新能源、节能、智能汽车及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前来参展。

  

  此次,中车电动携公司核心产品——T“动力”,以及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参展。这也是T“动力”继7月18日中车电动“新产品·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同台斗艳技艺佳

  在现场展台上,第五代电驱动系统T“动力”最为抢眼,大批研究机构和高校、整车、零部件等行业观众驻足观看和沟通交流。

  据悉,T“动力”是由中车电动依托于轨道交通技术,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商用车电驱动系统,经过几代技术更新迭代后,全新一代的T“动力”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的先进性,集八大核心功能于一身,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效能和运营能力。

  正如此前中车电动总经理刘凌所说:“它有望带来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场革命性技术变革,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新一代T“动力”最大亮点是其控制总成。它的体重不到35公斤,体积是同类控制总成的一半,宽度仅为A2打印纸大小,是目前国内体积最小、集成度最高、最可靠的控制总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控制总成能够不受极热、极寒、深水等环境影响,始终保持高水准在线。经实验测试和实践验证,它可在65℃高温环境下持续运行96h,-40℃低温环境下连续工作48h,温/湿度交替变化下带载运行144h,还可以在水深2米处静静呆上两天。

  搭载了新一代T“动力”的新能源客车,在不同路况下的瞬间启动、加减速均能快速切换,面对40度的陡坡也能够应对自如,正常工况下匀速行驶的车速达到100km/h。同时,由于控制总成的体积和重量大幅度下降,便于车辆后期维护保养,让用户省心省力。

  “国际领先”内涵足

  在为期三天的广州新能源车展期间,各个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这些产品或代表着企业的技术实力,或代表着前沿方向。

  无疑,第五代电驱动系统T“动力”给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了新动力。清华大学教授李建秋也对中车电动的电驱动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先进性技术是在不断实践中检验出来的,中车电动推出的T“动力”,经过五次更新换代走出了自己的自主道路,日后还将与其他关键技术联合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当中,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

  

  在中车电动发布会T“动力”的展台边,李建秋教授忍不住拿起手机拍照

  反观国际市场,尽管部分国际巨头的电动化技术起步较早,但是中国后来者居上,通过大量推广应用中的不断改进,商用车纯电驱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该领域的先锋,中车电动深知“国际领先”的内涵。追溯到T“动力”产业链的上游,T“动力”装上了代表自主化水平最高的“高铁芯”——IGBT,且内部所有器件单元全部由中车电动自主设计、生产、验证,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自主化水平直指国际领先。

  不仅如此,新一代T“动力”还有“智”的一面。配合中车电动自主开发的车辆管理系统“云智通”,T“动力”做出驾驶行为管理、车辆健康度管理等控制策略,同时提供数据服务,实现自身与外部的双向优化。

  据介绍,中车电动此次展出的8米纯电动客车、10米纯电动客车、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及4米纯电动物流车等新能源车型,均搭载了新一代T“动力”,并通过“云智通”随时掌握车辆和系统的状态和运行情况。

  此外,本届广州新能源车展还举办了“Green Car China”颁奖活动,经过组委会综合评选,中车电动凭借科技感与艺术感十足的展台设计,以及轻盈灵动、从容优雅的展车造型脱颖而出,荣获2017广州新能源智能车展——“Green Car China”十佳展台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