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宝马5系:别误会,我的对手真不是奔驰E级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分享文章,来自撰稿人刘朋。

  其实在全新一代宝马5系正是上市之前,我们已经预见今年行政级豪华轿车市场将迎来最强一波口舌之争。在奥迪A6L真正革新之前,大家都知道在整个中大型轿车市场能够与拥有“小S级”称号的全新奔驰E级拼眼球、拼销量的也只剩下宝马5系了。

  新一代奔驰E级凭借着设计、操控、配置上较为彻底的改进和精准的定价在同级市场中愈战愈勇的背景下,全新一代宝马5系长轴距版到底将以什么面貌来与之抗衡?显然,全新一代宝马5系不仅要在产品力上拿出足够说服力,还要撑起宝马在豪华C级车标杆产品的地位。

  在外界看来,也正是由于全新奔驰E级较为彻底的改进和定价策略,让宝马5系的产品力处于一个较为被动的状态。所以在全新一代宝马5系上市之后,“奔驰E级和全新一代宝马5系怎么选?”自然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议题。

  实际上,即便是到了行政级豪华轿车这个级别,消费者首先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在此之前,我们也曾预测全新宝马5系应该会延续现款车型的起售价格,毕竟“奔驰新车售价与宝马老车相当”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很容易就影响着我们。

  事实上,宝马5系变贵了——起步车型的528Li上市特别版比奔驰E200L贵一些。但回归真正这一级别消费者购车的角度,笔者认为,对宝马5系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压根不会把奔驰E级放在眼里。

  这倒不是说全新一代宝马5系在产品力上要高出一个档次,毕竟如果我们仔细对比两款车型的配置参数,明白人都知道宝马仍旧是在强调自身驾控性能的基础上去尝试增加一部分科技感,而奔驰则是给出了更多的豪华配置(具体配置对比可以参照《全新宝马5系Li:没有你死我活的较量,只有泾渭分明的拥趸 | 千字评车》)。

  所以更准确的理解或许应该是——宝马5系和奔驰E级之间的竞争早已不是产品力或性价比的竞赛。换句话讲,新5系和新E级的竞争完全可以视为品牌粉丝基数的明争暗斗。

  而从笔者身边该级别消费者选择购买时的比较方式来看,宝马5系的粉丝忠诚度要略高于奔驰E级。如果只是崇尚豪华感,奔驰E级的竞争对手就会多出凯迪拉克CT6和捷豹XFL这两个对手,虽在销量上都算不上同量级的主要竞品,但从这样的比较中我们不难发现,奔驰E级的潜在消费者确实存在被分流到其它豪华品牌的可能。

  再回到全新一代宝马5系产品本身,坦白讲在刚看到新5系的开眼角设计时,我也曾怀疑它会不会被误以为是大一号的宝马3系,毕竟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奔驰C级和号称“小S级”新E级上(外观设计语言过于接近)。

  但见到全新5系实车后,我的疑虑基本就打消了。全新宝马5系“小7系”的说法并不局限于科技配置和内饰氛围的下放,更关键的是在于整车视觉感受上拉开的差距。更加厚实的前脸设计和不一样的车身比例都可以轻易与更偏向运动的3系形成区别。

  驾仕总结:

  显然,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换代升级的目标并不只是在产品力上保持对同级别车型的压制效果,而是要将宝马的主打招牌加以升华。

  此外,在同样提供越级科技配置和造型设计的同时,M套件的首次加入也将宝马5系Li的潜在消费者再一次延伸——满足驾驶者激烈驾控快感、后排乘客舒适感受之余,配以更年轻化的运动套件来吸引越来越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例如35岁以下的这群更年轻的消费人群。

  至于对全新一代宝马5系市场表现的预测,虽然眼下全新宝马5系的对手貌似只有奔驰E级,但随着入门动力版本的520Li进入市场,那部分预算刚好卡在宝马3系高配版和5系低配版车型的消费者,将很有可能成为全新5系销量突破的关键人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