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仅售2.86万辆,无人问津的科鲁兹经历了什么?

  说起奔驰,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想到S级,同样,聊到宝马,3系也会像精神图腾一样首先出现在人们脑海中。而聊起雪佛兰,相信国人一定会首先想到科鲁兹,对于85后而言,曾经排队交钱的盛况依然历历在目。

  今年和去年相比,只能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作为昔日雪佛兰的金字招牌,如今的科鲁兹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据统计,从去年9月份开始,科鲁兹已经连续数月销量同比暴跌超过40%以上,2017年5月,科鲁兹的销量更是仅为3569辆,同比下降高达76.91%,环比下降27.83%; 6月销量也仅为5951辆。

  今年上半年,科鲁兹的销量仅为2.86万,还不及竞品车型朗逸一个月的销量。曾经的天之骄子,到如今的落魄不堪,销量严重暴跌的背后,科鲁兹经历了什么?

  不成功的换代是没落的开始

  让人意外的是,科鲁兹式的暴跌,在全新科鲁兹上市后变得愈发明显,其中,很大原因在于上初代科鲁兹硬朗、大气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这种设计似乎更契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

  老款科鲁兹硬朗、大气的形象深入人心

  反观2014年换代的新款科鲁兹,和2016年推出的全新科鲁兹一样,都放弃了原先硬朗大气的风格,转而展示自身柔美一面。虽然他们身上不乏诸多亮点,如:锐利的大灯造型、溜背式尾部造型、丰富的配置和更大的车内空间,但是柔美有余霸气不足的设计未能讨喜。

  这种两年就换代的情况,在汽车行业更是极为罕见,或许这也是全新科鲁兹上市失败的信号。另外,由于三代科鲁兹同堂销售,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最后干脆放弃选购这款产品。

  三代同堂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

  在这里,也顺便吐槽一下国内不少企业都会采用的“两代同堂”策略,以为可以“1+1>2”,殊不知影响了品牌形象,最后甚至“1+1<1”,而对于科鲁兹这个“爷孙同堂”的情况,更是只能说让消费者用脚投票是自找的。

  保养费用居高不下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除此之外,科鲁兹的保养费用居高不下也是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另一关键。

  笔者在走访北京雪佛兰4S店后了解到,全新科鲁兹需要每5000公里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每2万公里更换燃油、空气、空调滤清器,每6万公里更换火花塞,每2年或3万公里更换刹车油。小保养价格633元,按照4S店建议进行保养,6万公里总费用为10691元。

  全新科鲁兹走柔美路线

  总的来说,科鲁兹的保养价格确实不低,采用全合成机油,5000公里的保养间隔也没有优势,单次小保养600多元的价格对于紧凑车型这级别来讲属实不低。按照官方建议,6万公里保养总费用10691元的价格几乎在同级别车型中价格最高,堪比中型车的保养费用。

  故障率高影响口碑

  紧接着,异响、变速箱故障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科鲁兹,据车主反映,变速箱问题主要集中在正常行驶时换挡不顺畅,换挡杆不易操作,离合器踏板结合不顺畅等问题。

  其次,在行驶过程中,科鲁兹方向易向右跑偏,刹车时伴随车身抖动,胎噪过大、影响驾乘感受。另外,发动机在冷启动时,偶尔会出现怠速不稳的现象,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显得无力;在拥堵城市行驶,频繁启动或者停车时,耗油量过大等。

  上挤下压让科鲁兹的日子非常不好过

  目前紧凑级别细分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诸如国产自主车型帝豪GL、荣威i6等产品的“向上”发力,挤兑了以性价比著称的科鲁兹原本的市场空间。而速腾、卡罗拉等车型的终端售价也有着不错的优惠。显然,在这种“上挤下压”的状态下,科鲁兹的日子非常不好过。

  销量每况愈下,想必上汽通用一定也心塞塞吧?

  小结:从曾经的天选娇子到如今的“街头流浪汉”,科鲁兹的没落正是这几年紧凑级市场变化的缩影——从几家独大到遍地开花。

  在这样的背景下,谨小慎微或大刀阔斧的改变都过于冒险,如何在换代时取得“变”与“不变”的平衡是门大学问,显然,全新科鲁兹的分数未及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