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吹水|一答短期传统经销商地位不倒,一问乐视汽车还有未来吗?

  

  

  

  7月1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开始正式实施,未来汽车经销商销售汽车时将不再需要供应商授权,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汽车经营的门槛,未来将出现经销商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的局面。此外,新《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市场中购车地域限制、加价购车、强制购买保险、强制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行业问题,维护了消费的权益。

  但另一方面,车企才是汽车商品供应的源头,授权经销商则是车企的“亲儿子”,两者间的关系已经经历数十年的市场考验。新《办法》真的能够推动授权销售商与非授权销售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真正让消费者受益么?

  7月1日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如果逐字逐句的把全文六章三十七条细读下来,相信一定会烧死不少脑细胞。三十七条内容中议论最多的是新《办法》打破了旧《办法》中所规定的汽车销售品牌授权模式,所以未来将出现经销商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的局面,大型汽车超市、汽车大卖场以及汽车网络电商等今后也将会成为新的销售形式,一个竞争充分,健康繁荣的汽车市场仿佛就在眼前。

  从内容来讲,新《办法》的实施对汽车流通具有着重大意义,一向在整车厂面前处于弱势地位的经销商,理论上也可以借助新《办法》上演逆袭的戏码。但在执行层面,新《办法》的威力暂时好像还没那么巨大。

  首先,不管政策怎么变,汽车商品资源始终还是牢牢掌握在整车厂手上,资源无疑等同于话语权,单凭一纸管理办法就要推翻话语权,将奉行了12年的品牌授权模式颠覆,让整车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重构,听上去也有点过于理想化。

  其次,新《办法》实施的初衷是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但新《办法》所要推动和造就的非授权销售在已是完善许久的授权4S店面前并不具备竞争力,至少目前为止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较量。对于那些未经授权,“编制之外”的经销商来说,想要拿到那些赚钱好卖的热门车型并不容易,热门新车一定是优先分配给“正规军”。非授权经销商们最有可能得到的那些便宜又不好卖的车型,但那只是“食之无味”的鸡肋。

  至于新《办法》所规划展望出的大型汽车超市、汽车大卖场等模式也远非新概念,各种汽车交易市场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在全国遍地开花。在价格倒挂、竞争生态恶劣的今天,授权经销商的“游戏”貌似已是满目疮痍,但那些缺少厂家政策支持,没有售后服务的二级经销商模式同样也没能繁荣起来,甚至是在以更快的速度萎缩。

  此外,新《办法》也在为解决目前市场中的加价购车、强制购买保险、强制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行业问题而努力着,但一定要坚信,只要有利可图,无论是“正规军”还是“编制之外”的经销商,都会有超过一百种方法把钱装进口袋。

  当然,新《办法》的推出就是要把主导权交付给市场,所以也要充分相信市场的调控能力,相信就是在这种不断的修正过程中,中国汽车的消费市场才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夫妇,以及乐视系的三家公司,共有多达12亿资产被冻结。

  在外界看来,过去的两年中,乐视、贾跃亭、蒙眼狂奔的造车路,这一切始终被大家当做是风口浪尖上的焦点,而今天的资金链崩盘,是否也预示着乐视汽车彻底灰飞烟灭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