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还在“被跑路”,互联网造车下半场已开战

  

  在乐视生态帝国的虚幻中ALL OUT的贾跃亭,在留下“我会负责任”这句话之后,不得不“心无旁骛”地在美奔波融资。脱掉了“生态”的外衣,身在美国的贾跃亭才算是真正开启了自己的“造车”之路。

  不过,此前宣称只是“短期出差”的贾跃亭赴美之后迟迟不愿归国还债,各路媒体更是爆出了其“被富贵”、“被跑路”的新闻。但偶然透露行踪的他似乎丝毫不以为然,依旧在美国FF的办公大楼里晒晒工作照,还时不时地出现在前来拜访的投资人的朋友圈之中,偶尔还会在微博上为力挺他的铁粉点赞。

  而最近,贾跃亭在美国造车的消息也突然暂停了下来,他的微博,已经十天没有跟进新的造车消息了。

  

  这段时间的乐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的乐视已然改朝换代,而形单影只的贾跃亭只有“被跑路”的新闻爆出。贾跃亭可以“被跑路”,但对于大多数互联网造车企业而言,他们的融资渠道和市场依旧还要在中国。此时的乐视汽车,会是未来的的小鹏、奇点、正道吗?外界对此充满了疑问。

  在关键时刻,互联网造车的友军们并没有选择落井下石,纷纷力挺乐视汽车,“任何一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时,是没有竞争对手的,每个人都需要全力以赴推动一个新兴市场的发展,培养教育用户。乐视如果倒下,对谁都没有好处。”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表示。

  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也站出来为贾跃亭“撑腰”。他发文表示:“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与其说此时选择态度180度大转弯力挺乐视汽车,倒不如说是自己给自己的打气。此刻,互联网造车阵营的其他选手需要给外界更多的信号——乐视汽车道路的四面楚歌,并不代表所有的互联网造车的路径都会四面楚歌。

  乐视生态汽车之后,互联网造车将如何继续?这是这些互联网造车大佬们不得不认真思考的话题。他们下一步将如何出击?

  拒绝低调

  面对多方的关注和压力,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大佬们的造车之路走得并不轻松。为了抢占舆论的焦点位置,各个互联网造车企业纷纷出招,向外界披露自己的造车进程。

  最为密集的一次“发声”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与乐视的缺席恰恰相反,各个互联网造车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产品以显示自己的造车实力。

  

  其中,蔚来汽车斥资2000万人民币打造展馆,展示了其首款量产版SUV ES8、概念车蔚来EVE、电动超跑蔚来EP9;奇点汽车也在上海车展上公布了其首款电动量产版车型奇点iS6;展馆位于蔚来汽车对面的正道汽车更是携带三款概念车正道H600、正道K550和正道K750集体亮相。

  在贾跃亭风波之后,互联网造车企业似乎愈挫愈勇,纷纷公布了自己造车的新进展。

  首先是获得关注度最高的蔚来ES8。先是李斌宣布蔚来所掌握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能够解放车主50%的车内时间,到蔚来ES8路测谍照曝光,再到ES8实车的曝光,蔚来造车的消息不断被爆出。

  另一个互联网造车企业正道最近也动作频频。6月22日,正道汽车与汕头市市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年产100万辆正道集团的增程式乘用车选址汕头。双方达成的合作是3年内建成首期年产30万辆增程式乘用车的生产基地,5年内争取达到年产100万辆的生产规模。

  

  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徐建国也对媒体放出消息,正道将在2020年量产上市,量产车型的价格预计在20万左右。对于正道落户的地点,徐建国也表示最终的结果将在两个月后敲定。

  云度新能源也迎来了好消息。在7月17日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的车辆新产品中,云度有3款产品进入公告。这让云度在继北汽新能源之后,第二家真正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另外,汽车头条APP小编也注意到各个互联网造车企业已经先后公布了自己建厂或者代工的计划,除了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选择以代工的方式造车之外,包括FMC、车和家、小鹏汽车、游侠汽车、云度新能源、奇点汽车、威马汽车、正道汽车在内的互联网造车企业纷纷披露了自己的建厂计划。

  

  量产在即

  尽管互联网造车企业的造车步伐逐渐加快,但是可以预见,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更严峻的考验——量产。

  在新能源政策日趋严格,更多造车实力和资金优势的传统汽车厂商纷纷进驻新能源领域的当下,为了实现量产的目标,联合对于互联网造车企业来讲是一条捷径。

  近日,沈海寅对媒体表示:“奇点汽车与车和家、红星汽车、爱驰亿维(AIWAYS)、威马汽车等就联盟一事已商谈数月,5家电动车初创公司将在9月底完成联盟计划,并计划在年底之前打造一个共用的电动车平台。未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将加入。”

  如果联盟形成,将由一个单独公司来管理平台的研发,并要求全球独立的汽车工程公司参与竞标来帮助研发先进的汽车技术,从而可以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共享。除了共享技术,联盟也可能共同从外部供应商购买基本的汽车部件,比如车轴、悬架等。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成联盟,其原因在于,留给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7年对于互联网造车企业来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乐视、蔚来、小鹏、云度等车企都宣称将在2017年实现量产,如今,2017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上述企业到底能否兑现量产的承诺?

  目前看来,声势最大的乐视汽车想要在2017年实现量产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而小鹏汽车为了尽快实现量产,选择了代工和建厂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它的代工厂选择的是海马汽车。这一消息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的车辆新产品中可以窥见端倪。

  工信部的产品申报信息显示,这款产品型号为HMA7000S60BEV的纯电动轿车,生产地位于海马郑州工厂,车头标志为小鹏汽车的产品标识。

  

  同样的,蔚来汽车也选择了代工的方式促进量产汽车的早日到来。蔚来的代工合作方为江淮汽车,其量产车ES8已经进入路测阶段。

  云度汽车也在追赶时间。在今年1月26日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第十张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牌照,前不久其量产车π1又进入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过,同样要在2017年量产的π3并没有在目录之中。

  相对于2017年要实现量产的企业,奇点、车和家、威马的时间要宽松一点,他们宣布的量产时间在2018年。除此之外,正道汽车的量产计划被定在了2020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