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造车 蔚来造车 小米也要造车吗?多少人会买

  7月的汽车圈还真是不平静,先有乐视因资金链短缺造车业务延缓,后有苹果造车已经搬上日程,今又有一科技公司涉足造车。近日,小米与北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透露,本次合作与智能驾驶有关。此外还有消息透露,签约当天北汽集团徐和谊在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的陪同下,参观体验了小米之家。期间,雷军给徐和谊介绍并演示了小米的全系产品,特别是与汽车相关的产品,如车载空气净化器、车载充电器、智能行车记录仪等。

  

  但具体小米与北汽集团合作的项目是什么,小米与北汽集团并未对此作出肯定的答复。

  不过近几年,关于雷军要利用互联网+的思维造车进军智能汽车制造行业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涉足汽车领域,造车成为“时尚”。而上面这张小米汽车的谍照在网络疯传的同时,众多知名互联网媒体对于以上消息进行转载,让众人对小米进军智能汽车制造领域这件事深信不疑。

  然而,随后小米创始人雷军先生的一条微博让剧情出现反转。2014年雷军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没有参加过中国车联网大会,自然也就不可能“高调”宣布研发小米电动汽车。小米目前没有计划做电动汽车,会持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上。”

  

  至此,小米创始人雷军造车事件告一段落。但随着近日爆出小米与北汽集团签约一事可以看出,小米肯定是要在汽车上面做些文章的。但具体要以哪种形式进行合作,笔者认为,像雷军这样的造车门外汉来说应该不会冒险去投资电动汽车,毕竟乐视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案例,雷军也许会为电动汽车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前文提到,雷军给徐和谊演示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车载充电器、智能行车记录仪等产品,我们不妨从上面几个产品来分析一下小米最有可能与北汽集团合作什么?

  首先,车载空气净化器,笔者认为合作的可能性不大。据广东车用品协会调查数据表明,珠三角地区2016年上半年车载空气净化器比去年同期增长183%,达到97万台,2016年经历下半年旺季之后,销量高达306万台,同比增长了201%。从数据分析看,这块市场已经有国内外众多公司参与开发,市场趋于饱和。所以小米作为北汽集团车载空气净化器的供应商可能性不大。

  再说一下智能行车记录仪,根据车主们在购买行车记录仪看重的要素来看,品牌成为车主们购买行车记录仪时首要考虑的要素。

  

  而2016年口碑和质量最好的行车记录仪十大品牌,分别是:普诺得PRTDT行车记录仪、凌度行车记录仪、趴趴狗papago行车记录仪、捷渡行车记录仪、惠普行车记录仪、包黑子行车记录仪、飞利浦行车记录仪、铁将军行车记录仪、DOD行车记录仪等品牌。而小米一直在专注智能手机的发展,在行车记录仪方面尚未形成过硬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形象,所以合作的可能性微乎甚微。

  

  那么,小米和北汽集团合作的最大可能则落在了“车载充电器”这个产品上,但是普通的车载充电器应该不会有这么大的动作。笔者认为,当下国家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北汽集团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旗下北汽新能源公司专注电动汽车产品的研发,近几年更是携手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电动汽车换电业务解决电动汽车出行难题。

  所以,笔者认为小米此次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很有可能为北汽集团的电动汽车提供“移动充电宝”,类似于手机充电宝一样,随时给电量不足的电动汽车充电。

  

  而事实如果真如笔者猜测的这样,小米为北汽集团推出一款汽车专属的“移动充电宝”,那么将彻底打破固定充电桩的局限,解决电动出行方式的后顾之忧。至于此次小米和北汽签约的具体内容,以及雷军布局汽车产业的详细规划,本网将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