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一天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开启与沃尔沃协同发展新阶段

彼时的2010年,还记得吉利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很多人在感叹“蛇吞象”的不可思议之时,也对吉利和沃尔沃的未来表示担忧。而就在那个时候,李书福董事长就表示,“蛇一定是吞不了象的,能吞象的一定不是蛇;吉利之所以能收购沃尔沃,因为它的背后是中国。”而此时的吉利,用实力回应了当初所有的质疑。

2017年8月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 0175)(下称“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下称“沃尔沃汽车”)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同一天宣布成立技术合资公司以及领克汽车合资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成立,开启了吉利汽车全球化布局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吉利与沃尔沃的深度协同发展正式起航。

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技术合资公司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合资成立,暂定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按照50:50的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领先豪华汽车品牌建立全面技术授权、协同采购的战略合作关系。技术合资公司将由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运营,共享沃尔沃SPA平台和四缸发动机,以及吉利CMA基础模块架构和7DCT变速器等最新技术。

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并通过技术共享和联合采购实现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之间的协同合作,从而推动品牌共同发展。吉利和沃尔沃将共同承担未来的研发费用和相应的采购成本,旗下的前沿技术也将通过技术合资公司授权,在吉利控股集团内跨品牌共享。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是我们成长为拥有多品牌矩阵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成立领克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而同一天成立的领克汽车合资公司(下称“领克汽车”),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拥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拥有20%的股份。

领克汽车合资公司董事会成员也在当天公布:安聪慧先生、汉肯·塞缪尔森先生、李东辉先生和冯擎峰先生出任董事;安聪慧先生任董事长。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讲话

领克汽车是针对全球都市消费群体开发的全新高端品牌,其推出完善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组合和市场区间覆盖,是继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吉利汽车在主流汽车市场布局之后的重要战略补充。自去年10月在柏林发布以来,领克汽车凭借欧洲领先技术、国际一流品质以及个性、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赢得全球汽车市场的极大关注。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领克汽车品牌惊艳亮相中国市场,旗下领克01准量产车和03概念车同步推出。01量产车型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率先上市。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讲话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曾不止一次的强调,领克汽车从一出生就定义为一个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全新合资汽车品牌,主要面对的是丰田、大众、福特等主流合资品牌,竞争的也是全球市场份额。

领克汽车品牌源自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CMA基础模块架构。CMA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可延展性,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兼容多种动力总成,沃尔沃汽车将基于CMA开发全新一代40系列产品,未来领克品牌也将获得来自沃尔沃技术和商业的支持,包括世界领先的SPA平台和动力总成。

领克汽车柏林发布

“我们期待与沃尔沃汽车的进一步合作,沃尔沃汽车的技术专长将能够惠及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这将会是一个共赢的合作。我们将通过共同开发、技术共享、联合采购的方式,形成规模效应,拓展市场空间,从而实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安聪慧充满信心地说,“未来,领克汽车作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及吉利控股集团的合资品牌,在各方技术、资源和成本优势的推动下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内景

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入股领克汽车,领克汽车独特的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将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形成互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领克汽车的发展。”

签约仪式最终合影

目前,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已经成立,渠道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创新建立了“领克空间”和“领克中心”模式互为补充。领克空间在都市大型商业中心提供展示、销售功能,具有更好的引流和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功能。领克中心具备展示、销售、售后服务等传统汽车4S店的功能,预计今年底形成100家规模,覆盖主要消费市场。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7年上半年销量为530,62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9%,并已经达到集团2017年全年总销量目标的53%,预计半年净利润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超100%。基于良好产品销售预期,吉利汽车亦已提高全年销售目标至110万辆。

“在联合开发CMA基础模块架构和打造领克汽车品牌的基础上,吉利和沃尔沃将不断深化技术合作,充分共享资源,为两个公司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创更加广阔的空间。这对我们实现‘到2020年产销200万辆,进军世界汽车企业前十强 ’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安聪慧说。

文| 张伟 IV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