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吉利与沃尔沃合资背后弥漫的硝烟

  

  8月4日对吉利、沃尔沃绝对是个大日子。这一天,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合资汽车以及技术合资公司。具体的合作形式,我们用说人话的方式总结如下:

  1、 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吉利汽车持50%股份,吉利控股持20%股份,沃尔沃汽车持30%股份。

  2、 宁波失控方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攻新能源技术,吉利控股与沃尔沃各占50%。

  一定有人会问,领克合资公司也好,技术合资公司也好,沃尔沃汽车不是吉利旗下的吗?为什么要再成立合资公司?以前没有技术合资公司的时候沃尔沃不也一直向吉利反哺技术?如果你早前留意以下这段新闻,相信你不会再有疑问,甚至感到毛骨悚然:

  2016年12月20日,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发表声明,选股通过新发行的优先股,从瑞典投资者中获得50亿瑞典克朗的资本。此次融资将成功稀释吉利股权,再次向公司上市迈进一步。

  

  自2010年以“蛇吞象”的方式全资收购沃尔沃后,吉利一直采取放虎归山的模式,不干预沃尔沃的独立发展,而是大力扶持,并通过“技术反哺”的方式让这次投资收获颇丰。7年风雨过去了,吉利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吉利,今年前6个月累计总销量5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9%,销量形势大好。沃尔沃则从2013年起扭亏为盈,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沃尔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5年创下89年历史上首次销量突破50万辆的记录。这一切都是吉利与沃尔沃相辅相成的结果。

  假如你是吉利老总李书福,面对稀释股权意欲脱离控制的沃尔沃,你会怎么做?

  不是脱口大骂你这没良心的狗儿子,不是百般阻挠意欲报复,李书福的做法相当理智:把沃尔沃与吉利深深地绑定在一起,即使沃尔沃单飞成功,“技术反哺”这条路依旧存在,李书福付出的27亿美元丝毫不浪费。

  新能源汽车

  在刚过去的7月,特斯拉市值出现了过山车式的变动,从62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降到了约500亿美元。据彭博社分析,此次特斯拉被大幅抛售,是因为它受到了来自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创新挑战——沃尔沃。

  沃尔沃宣布从2019年起停产新的汽油发动机车型,并在2024年淘汰所有汽油发动机车型,成为第一个宣告全面新能源化的传统车企。实际上沃尔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一直不抢眼,却让投资者深深相信这会是特斯拉面临的巨大挑战,他们在国外网站中不断重复沃尔沃是中国吉利汽车旗下企业——他们认为中国将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

  与沃尔沃的全面新能源计划类似,吉利在2015年就提出,到2020年让新能源车型占整体销量的90%,这让吉利与沃尔沃找到了共同发展的方向。新成立的技术合资公司(宁波失控方程技术有限公司)职能包括整车架构(CMA平台、SPA平台的研发)、新能源动力总成的技术共享以及零部件联合采购,最重要的是吉利与沃尔沃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的开发,显然这将成为吉利与沃尔沃向新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

  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认为:“同一集团内跨品牌联合研发和采购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惯例。我们很高兴能与吉利达成新的技术合作协议,沃尔沃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带来巨大帮助。”相信李书福听到这句话后,嘴角会露出微笑。

  采用CMA平台的领克

  与新能源方向吉利与沃尔沃相辅相成不同,入股领克更像是吉利单方面要求沃尔沃的举动。此次沃尔沃入股领克后,两者的合作将不止于基础架构方面,众所周知,领克的01和03两款车型均采用沃尔沃CMA平台,此次合资后,领克将顺带使用沃尔沃发动机,并在浙江台州的路桥基地与沃尔沃全新40系车型共线生产。沃尔沃引以为豪的SPA平台,也将被领克汽车使用。

  

  早在2012年秋季,吉利与沃尔沃决定开发CMA平台,该平台是沃尔沃继SPA后又一整车平台架构,是沃尔沃发力紧凑级车型的重要技术武器,未来的40系车型(S40/V40/XC40)将全部诞生于CMA平台。过去40系车型迟迟没有打开销量,制约了沃尔沃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发展,CMA平台的研发对沃尔沃意义重大。

  而吉利在CMA平台的诞生中也起着重要作用,是吉利在欧洲建立中欧汽车技术中心,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对吉利而言,最好的回报便是让新平台为自己所用,领克的定位是全球化车型,考虑到新品牌存在的口碑缺失,与沃尔沃合资、共线生产这一举动让领克抹掉了巨大的阻碍。

  

  此次文章内容稍多,但其中意思只有一个,合资让吉利与沃尔沃的“纠缠”更深,也将许多两者背地里实施的搬上台面。尽管两者各自在心里打着小算盘,我认为拥有沃尔沃绝大部分股权,占据主动的吉利汽车,将再一次全胜而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