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携手哆啦A梦——领克翘起欧美市场需要多长时间?

  导读:中国人始终相信“上阵不离父子兵”,吉利这个“开明的父亲”与沃尔沃这个充满竞争力的“儿子”,本着“充分尊重、充分放权、协同作战”的原则携手前行,成就了全新的合资品牌领克。

  阿基米德一边沉思一边意味深长的:“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把地球翘起来!”

  

  “嘿嘿嘿!out了不是,我掏掏口袋,就能给你拿个地球出来!”哆啦A梦得意洋洋的扭动着那圆圆的小脑瓜。

  

  黑科技时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关键是要明确“思路”!如果没有一种“站在巨人身上”的高度,那么非常容易由于一叶障目而错失良机。

  时钟暂且拨回到2010年8月,一则消息犹如深水炸弹般轰动了整个华人世界: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福特公司旗下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

  “你确定是吉利,而不是其他什么品牌?”我不相信朋友的嘴,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个时候手机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所以我立刻打开电脑搜索相关新闻。我没有听错,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事实。

  不过那个时候对于汽车我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和兴趣,只觉得有点蛇吞象的赶脚,也仅是如此而已,甚至没有想过这次收购将会对吉利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业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因为这些又与我有什么关系呢?呵呵!当然我就是那一叶障目的典型。不过就算目不被障,估计也没什么“良机”可以被我错失的。再一次:呵呵!

  七年时间就这么在眼一闭一睁中过去了,沃尔沃依旧是那个豪华的沃尔沃,除了全称变为“沃尔沃亚太”之外,看上去似乎没有半点不同。可吉利呢却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被福特老大哥不屑一顾的小弟了,通过反哺之路研发出一系列自主品牌如:全球鹰、帝豪、英伦、博越等等,渐渐为世人所重视。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这时才意识到这个“汽车疯子”李书福的这一步棋走的实在是高啊!

  可当大家还在回味、思索着吉利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的时候,又一枚重磅炸弹再次让大家惊叹: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以及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在杭州湾正式签约。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眼前展现出的场景是:吉利的身后站着的不再是一排排的汽车而是一头头的牛啊!简直就是牛气冲天!

  

  其实很多人一直搞不懂:吉利不是早已经将沃尔沃收于囊中了吗,怎么现在还要再谈什么合资、合作?!那么这也正是吉利高人一筹的地方。其高明之处不仅在于眼光更在于胸怀。

  众所周知,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没有以“千年媳妇儿熬成婆”的心态,逐渐对其进行技术的“巧取豪夺”。而是在给予大量资金支持的前提下,仍然尊重并保持了沃尔沃的独立运营,让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市场地位、技术、人才等优势,7年后的沃尔沃成为更加时尚、更具活力的豪华品牌,而不是收购前很多人担心的沦为“山寨沃”。

  真诚付出总会收获喜悦。7年中沃尔沃也成为了吉利的“好伙伴”,通过提供大量的工程类技术支持,使吉利的自主研发体系逐渐完善,最终推出极具竞争力的3.0时代新产品。正是这样一种互信、互惠的关系定位成就了沃尔沃,也成就了吉利!

  领克更是这种合作的终极升华版作品。

  

  说了这么多吉利和沃尔沃的“过往”,现在言归正传,聊聊小侠个人最感兴趣的领克01。这款车于去年全球发布,今年上海车展上国内首次亮相更是一时激起千层浪。无论从颜值、性能到技术含量、设计理念都显示了其强有力的竞争力,大有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决心!

  

  其中,凝结在领克01中含金量最高的“成分”要数CMA了。这套全称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就像是魔法师手中一件神奇的道具,具有无限延展性的同时也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可以使依附于它的产品形成矩阵,在保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实现规模效益。

  说的通俗一些就是:通过一次性的投资形成一个“模具”,然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无论产品如何更新换代,技术如何发展,审美如何跳跃,那么只要拥有这个神奇的“模具”,就万事ok,因为设计师们早已预先留好了“后门”,甚至只需要动动手指,那么一个全新的产品就犹如大变活人一样展现在你的眼前。

  这个解释或者有点儿下里巴人的赶脚,不过应该能让人感到更一目了然。

  

  哇!是不是听起来完全不可想象!没错,你看到的不是一个“幻觉”,这一切在CEVT(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已经变成现实。

  基于CMA诞生的领克,将来无论车身颜色、尺寸如何变化,无论是汽油、混动、纯电动还是其他什么动力系统的更新,或是智能化操作系统如何飞跃,都将以不变应万变,如同战神傲对一切莫测的风云,是不是有点“无敌最寂寞”的寒意了呢?

  

  所以,我认为领克和CMA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视觉上的冲击,更是一场划时代的颠覆,它改变了人们对汽车本质的认识。当汽车不再被仅仅标记为“代步工具”而是一个“可以行走的家”与你如影随形时,那么人们所改变将不仅仅是出行方式,还会拓展至生活方式。

  

  如果没有当初阿基米德敢于如此大胆的假设,坚持不懈的尝试那么也许现在我们还搞不懂浮力是怎么回事,也不明白杠杆的原理,更不会发明出轮船,他改变了世界,将人类的文明向前推进了若干年!很多事的发端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大胆的设想,而后顽强的坚持!

  而哆啦A梦的“百宝囊”也并非不可能实现,就像CMA一样当你足够的智能、足够的尖端,那么你或许真的可以“随心所欲”了哦!

  此时再次回忆李书福,不是一个“汽车疯子”在当时以这种“蚍蜉撼树”的魄力,同时坚持脚踏实地的苦干,并坚持履行承诺,我们也没有机会亲眼见证“魔幻战神”的横空出世。

  

  当梦想与现实在某一个点上碰出火花并完美结合的时候,那么你见到的或许是你的大脑永远无法勾勒出的一幕。

  领克——一个由吉利、沃尔沃这对”父子兵”共同打造的“战神”系列已经整装待发。

  中国人始终相信“上阵不离父子兵”,吉利这个“开明的父亲”与沃尔沃这个充满竞争力的“儿子”,本着“充分尊重、充分放权、协同作战”的原则携手前行,成就了全新的合资品牌领克。

  尤为难得的是,面对已经100%控股的子公司沃尔沃,吉利同时兼顾了父爱的宽厚和母爱的呵护。在给予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沃尔沃,以合资的形式保证了沃尔沃的股东利益。

  举一个做生意的例子,就像父亲先帮助经营不善的儿子重新盈利后,再出钱和儿子共同开新公司,真是满满的正能量啊。

  

  也正是吉利对现代创新企业制度的大胆尝试,给予沃尔充分的自主权,敢于让“子”放手一搏,才成就了领克得以横空出世。

  如吉利集团CEO安聪慧所说,吉利和沃尔沃联合推出的领克,是一个全球化的高端品牌,而且要成为受人尊敬的汽车品牌。

  这不但是一种眼界,更是一种胸怀。

  接下来的问题是,已经找到了支点的吉利,用领克翘起欧美汽车市场需要多长时间呢?

  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