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情 |“领养”领克,“扫地僧”李书福深度绑牢沃

  

  如果说贾跃亭是张扬不羁的“弄潮儿”,那么李书福就是沉稳内敛的“扫地僧”。在8月4号的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签约仪式上,这个年过半百的淳朴男人依旧笑而不语,但不经意间,江浙人特有的精明与睿智还是会侧漏出来。

  蛇和象都健康地活着

  七年之前的那场收购,几乎让吉利一战成名。那场收购,被人戏虐为“蛇吞大象之举”,如今,蛇和大象都健康地活着——吉利稳坐国内自主品牌前三的宝座,沃尔沃也经历了水土不服之后,重新回到赛道中来,加速起跑。

  很多人说,李书福是个幸运者,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众多老牌车企奄奄一息。刚刚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看到了商机,马上张罗着到处收购这些企业,上汽、南汽争抢罗孚、北汽要买萨博、悍马,而当时以造廉价车起家的李书福准备购买沃尔沃,很多人以为这又是一场李氏擅长的炒作。

  就像卖油郎独占花魁般的地位落差,最后良缘礼成——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100%股权后——接下来的几年成功运作,吉利终于把沃尔沃从急救室里抢救回来,李书福从此万人敬仰!

  这一役,决不是“时势造英雄”那么简单就可以概括的,因为别的企业还有那么多失败的收购案例摆在那里。

  对于李书福的评价,沃尔沃汽车高级副总裁袁小林说得最为中肯:“我接触的李书福和我从媒体上看到的完全是两回事。他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东西,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他非常清楚。换句话说,他是一个可预期的人,他不会带给你惊喜,这也是为什么瑞典人相对来说对他充满尊敬的原因。”

  时过境迁,如今的吉利在李书福的带领下,依旧在激烈的车市中厮杀。因为有了前瞻布局以及锲而不舍的坚持,吉利和沃尔沃这对“异国组合”方可在车市中杀出血路,一步一步勾勒着自身的汽车产业版图。

  吉利不是福特,中国人讲良心

  7年过去了,之前那个“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的造车狂人不见了,“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的草莽情怀不见了,经过时间的沉淀,只有内心的执着和坚持不曾褪色。

  于是才出现了这次新合资事件——可能连最好的编剧都不敢想的事件——8月4号,杭州湾,吉利控股集团和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正式签约,分别成立了技术公司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暂定名为:领克投资公司)。

  之前吉利虽然百分之百地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可是两者独立运行。而这次的合资则是进一步深化了两家的合作——领克就是二者的孩子,这个孩子可以让他们的关系更为密切。

  其实,吉利若想进一步进军国际市场,必然少不了沃尔沃的背书。合资公司的成立让领克摇身一变成为合资品牌,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公信力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而且,在国内新能源车风口上,双积分制的逐渐落地,此时的吉利需要沃尔沃的技术,而沃尔沃也需要吉利的平台,二者可谓一拍即合。

  有人说,李书福在下一盘大棋,这盘棋就是对标当年的大众、奥迪而来的。如今这盘棋行至中盘,棋形越来越为人称道。

  很多当年不看好李书福的人现在反吸口凉气——李书福棋艺果然高超!

  沃尔沃再次为他人做嫁衣?

  想想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的十来年,福特PAG集团的沃尔沃成为了技术领先的代名词。根据当时沃尔沃轿车的体系划分,它有生产大中型汽车的P2平台,而这个平台于1999年被整合成了福特的D3平台。在福特对这个平台进行技术升级后,变成了现在的D4平台。主要用来生产福特Flex的系列SUV和林肯MKT的系列SUV——沃尔沃为福特贡献得太多太多。

  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曾以64亿美元被福特收购的沃尔沃,却以18亿美元的价格被福特“贱卖”给了吉利。账面上看似福特损失很大,其实福特把沃尔沃的技术拿走了那么多,节省下的研发费用已远不止这些!

  如今,发展势头正盛的吉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福特——抽完血再过河拆桥——让相同的命运再次降临在沃尔沃头上?

  这个担心是多余的。首先沃尔沃发展肌体已越来越健康,沃尔沃官方消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累计销量达277641辆,同比增长8.2%,在华销量为5191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113辆,同比增长达到30.9%。

  而双方有了领克之后,这种顾虑则完全可以打消了!

  还有一个疑问是,沃尔沃与吉利实现技术共享,领克会不会抢沃尔沃的市场份额?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坚信不会,他对钟叔驾道记者说:“三个品牌分布在三个维度——沃尔沃的目标客户区间是市场上高端的10%人群,吉利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低端的40%,中间有50%则是领克的目标客户区间,三者各守一方。”

  钟述

  美国学者克莱顿曾说过:"实力强大的公司不可能被一家小公司所打败,打垮它的是行业趋势,是被它忽略或无视的用户需求。"李书福正是洞察了这样的市场先机,提前布局,才让他的棋子越下越活。

  根据官方公布的规划,领克产品线未来将覆盖从A0-C级的车型,种类将包括SUV、轿车、MPV。时间节点是在今年四季度有领克01将上市,明年上半年02、03上市,领克将保持每年2-3款产品投放市场。

  领克能否继续给李书福带来好运?今明两年是领克品牌上市试水期,答案会很快揭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