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弯道超车?小心别弯道翻车!

传统汽车造的好,不一定能造好新能源车;但是,连传统汽车都造不好,新能源车一定也造不好。

by | 王数鸡

  

  1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弯道超车”这个词就在我国臭遍了街。具体到汽车行业,大家都认为“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汽油车没人家造的好,混动技术太难,电动车就成了入手点。

野马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别误会,我说的不是Mustang,是川汽野马。

  

  

川汽野马最大的优点就是,特别实在。有一次去参加他们T70的试驾活动,董事长在晚宴里喝得有点儿过,当着众多媒体的面就说“我们造车纯粹是因为家里老爷子喜欢”、“我们也想把车造好,但是目前就这个水平了,大家多担待”。这次,王数鸡来参加他们的“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总经理也是个实在人:“野马在传统汽车领域掉队了,但是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一扇窗,我们要在新能源领域做领导者”。

  

  

  

领导者应该怎么做呢?不是在PPT上画一堆概念图,说我们要研发9款产品、要步入3.0时代。而是把一款款好产品造出来。当然野马比乐视还是强的,除了PPT上画的,门口真有能开的。

比如说比亚迪。起码人家产品在那儿摆着,每款车都有进步,都有拿得出手的亮点。我不是说比亚迪是最好的,主要是野马的发布会上说比亚迪好来着……

  2

西方那么多车企,为什么没有太多的纯电动车产品?不是人家不会造、造不好,只是人家的政府没有那么大的补贴力度而已。反之,因为有了政策的支持和鼓励,连川汽野马这样的企业都斥资数十亿元造新能源车妄图“弯道超车”了。

  

传统汽车造的好,不一定能造好新能源车;但是,连传统汽车都造不好,新能源车一定也造不好。

  

一台好的新能源车的标准有很多,但显然不是野马E350上所具备的。比如仪表盘不应该像中学物理实验那样;比如打开充电接口不需要先打开发动机盖,再拉动油箱开关;比如加速应该平顺而不应该在动力介入的瞬间有一种换挡的感觉;比如刹车不应该踩下去没什么反应;比如方向盘应该是线性的转向。

  

  

这些问题,不是造新能源车才出现的,而是在汽油车阶段就存在的“基本功”的问题。T70就刹车不灵、转向模糊、人性化设计不合理、界面不美观,到了新能源车上这些问题依旧存在。

  3

这次野马声称要投资50亿元到新能源项目,对于只有2000台左右的月销量来说,这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几乎算得上是赌上身家性命了。底盘稳、动力强的车,在弯道里有可能超车;反之,别说超车,翻到沟里去的可能性恐怕更大。

有的读者可能说了,你们这些媒体人,就知道损人家,那你说应该怎么办?要我说,能干干,干不了别干。对于野马这种企业来说,小本经营,产品别太差,做好差异化,深耕本地市场就可以了。非要赌上身家性命去搞新能源“弯道超车”,一旦以后没有政策的补贴和支持,恐怕会把内裤都输没了。

  4

最后再来集中吐槽一下。

  1.这辆车到底叫U能E350还是EC70?

  

  2.这么个车价钱都快赶上ERX5了,你是在挑战消费者的智商?

  

  3.能不能稍微找个美工PS一下?写上字就是警车了,您这也太考验我们的想象力了吧?

  

  4.下次能不抄了吗?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王数鸡

  学社会学的九零后

  党员汽车编辑

  总想搞个大新闻把你们都批判一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