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地表最快是工程师的“无心之作”?捷豹XJ220算一个!

  

  捷豹XJ220 (1992-1994)

  XJ220是一台由捷豹和Tom Walkinshaw Racing于1992年共同研发生产的一款究极超跑,并一举成为了全球最快量产车(后来被迈凯伦F1打破)!其略显诡异的身段,即使放在今天也绝对算的上是一款旷世之作。更让人称奇的是,旷世之作XJ220竟然是工程师们闲得蛋疼打造出来的。

  XJ220的开发,完全是工程师们自己鼓捣着玩儿的,没有任何官方支持,他们当时的本意是尝试做出一款下的赛道,游的车河的跑车。最终,他们捣鼓出了这么一台6.2L V12 全驱超跑XJ220。

  

  捷豹XJ220 (1992-1994)

  1988年10月18日,捷豹XJ220登陆英国伯明翰国际车展。凭借惊艳的外形XJ220一夜成名,同台的法拉利F40都显得有些暗淡无光。车展上人们对XJ220的火热追捧使捷豹不得不改变了当初“不上市销售,只是闹着玩玩”的本意,承诺限量出售350台。

  1989年,捷豹给XJ220开出290,000英镑售价以及50,000英镑定金的销售方案,希望通过高价来缓解内部准备不足的问题,不过捷豹还是收到超过一千份购买意向书。

  

  捷豹XJ220 (1992-1994)

  由于本来就是一辆闹着玩的车,没准备卖。XJ220根本没有完善服务体系,包括捷豹自己在内,没有地方可以为XJ220提供售后服务;在动力方面也因为量产的原因,展车6.2 V12引擎被砍掉一半,用3.5 V6双涡增引擎代替。骨干的现实让很多人感觉大受欺骗,订单瞬间取消不少。(我感觉这也怨不得捷豹,因为本来就是一款赶鸭子上架的车型)

  

  迈凯伦F1

  不过好在即使XJ220用上了3.5 V6双涡增引擎,但他还是一样的牛X。百公里3.6秒,极速342公里(电子限速),一举成为当时的地表最快跑车,直到1998年才被迈凯伦F1的386公里极速打破。

  XJ220的成绩使得人们不再纠结失去的6个缸,又对其重回信心。再加上后来Tom Walkinshaw Racing为XJ220的售后问题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价值290,000英镑的XJ220售价直接飙升到470,000英镑,几乎翻了一倍。

  

  捷豹XJ220 (1992-1994)

  然而刚刚看见曙光的捷豹又碰到了欧洲经济衰退的大问题,原计划限量生产350台的XJ220最终只生产了275台,而且还没有全部售出...

  XJ220,一部备受争议的跑车,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衰败...虽然算不上是一台成功的车型,但传奇的经历绝对是一款让人永远都津津乐道的传奇车型!

本文为无限试驾原创,转载请联系维权骑士授权!

-----------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