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长城吉利给中国汽车工业长脸了?外国佬却say no



日前,2017 Stop the Crash中国年暨全球汽车安全大会(以下简称“STC中国年”)在上海召开,小编本以为这是一个“和谐”的、“胜利”的大会,没想到来自拉美、东盟、新西兰等国NCAP机构的专家纷纷打脸中国汽车工业,称中国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安全标准低,事故伤亡率比起巴西还高。然而,现场9家中国本土车企的表态,实实在在给中国汽车工业长了脸。

中国摩托车事故死亡率高于巴西

10月16日-18日,由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Global-NCAP、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 Stop the Crash中国年暨全球汽车安全大会(以下简称“STC中国年”)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拉丁NCAP、东盟NCAP、新西兰汽车联合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众多整车与零配件企业的行业专家以及全国媒体共计600余人,齐聚上海嘉定,共同探讨全球汽车安全发展……

在大会上,上海警方代表表示,上海道路交通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自从3月实施“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之后,交通执法处罚量每天保持在6万起左右(这个数字好可怕)!而且这些处罚不见得都是针对四轮机动车,自从上海电子监控系统经过技术升级之后,可以识别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法。据说“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没有结束时间表,会永久持续下去,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常态行为。

尽管如此,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的交通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其中行人和两轮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将成为未来中国交通安全新的整治重点。根据上图洋专家的调查数据,摩托车事故死亡率占比最小的是加拿大,只有8%;发达国家的摩托车事故死亡占比一般控制在15%左右。而在摩托车极为普遍的东盟国家,在交通事故死亡统计中,有49%的事故死亡是来自于摩托车。中国的摩托车事故死亡占比高达27%,仅仅好于印度(29%)和东盟(49%),甚至比不过经济更差的巴西(25%)。

某外国专家和小编私聊时,他表示按照中国的经济已经达到初等发达国家的程度,但在摩托车交通安全方面依然只能和印度以及东盟相提并论,这让他感到很难理解。

外国专家普遍认为,除了安全意识之类的人为因素之外,在技术方面,中国的两轮机动车ABS装机率太低也是一个原因。目前中国大陆摩托车ABS装机率才0.2%,预计2020年实现新车标配。而在2016年,欧洲和日本的两轮机动车ABS装机率已经分别达到了50%和44%。而大部分国家——包括巴西甚至是印度,对于摩托车的ABS强制标配都有自己的计划。例如印度准备在2019年4月之后,道路上所有排量超过125cc的摩托车必须标配ABS,这就意味着125cc以上排量且没有标配ABS的摩托车,在2019年4月之后就要被强制报废。而中国台湾省则规定,2021年1月之后,125cc以上排量且没有标配ABS的摩托车也会被强制报废……

反观中国大陆,对于摩托车标配ABS这件事情,其实没有任何明确的规定。

中国居然还有新车连ABS都没有!

上面说的是摩托车,现在来看看四个轱辘的汽车。据相关大数据统计,20%的交通事故和车身侧滑失控有关;在所有交通事故统计中,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占到90%;美国IIHS统计,ESP能把轿车事故伤亡率和SUV事故伤亡率分别降低70%和80%……德国专家出示的数据统计显示,从1998年到2010年,德国新车ESP装机率逐渐升至60%,而交通事故(红线)呈现出明显的下降。

目前欧盟国家的主动安全系统新车标配率是100%——其中ESP占97%,ABS占3%。主动安全系统新车标配率最差的是印度,其次便是中国。在这方面中国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从下图中不难看出,中国主动安全系统新车标配率在去年还领先于俄罗斯,结果很快被超过;就连巴西的主动安全系统新车标配率都能达到100%。不过聊以自慰的是,中国目前的新车ESP装机率在63%左右,明显超过巴西的39%以及俄罗斯的55%。尽管如此,中国还有依然有7%左右的新车连ABS都没有就“裸奔出厂”——而本次大会上居然有某中国专家声称中国乘用车新车已经全部强制标配ABS。

那么,外国专家和中国专家谁在吹牛逼?小编查了一下,国内市场上没有标配ABS的在售新车其实不在少数,除了微面之外,还有一些是微型轿车——大家不妨在网上搜索一下“4万元以下”的“轿车”,就不难看到有哪些车是没有全系标配ABS。在查证的过程中,小编还看到有些轿车甚至连前气囊都没有……好了,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洋专家赢了,某中国专家被打脸了——其实被打脸的,应该是中国汽车工业才对。

9家中国本土车企表态未来全部新车将标配ESP

其实本届大会上也不全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9家本土汽车企的12个品牌集体“亮剑”,共同做出中国品牌安全承诺:自2018年起的新上市车型,全系车型无论贵贱,全部配备汽车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SP/ESC/VDC/VSC——之所以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有这么多名字,主要是各供应商对于这玩意的叫法不一样。例如“ESP”已经被博世注册了,所以只有博世的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能叫“ESP”,而其它公司的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只能叫ESC、VDC等其它名称了。

这9家本土车企按照首字母排列如下:北京汽车(绅宝)长安汽车(长安)长城汽车(哈弗、WEY)东风乘用车(风神)吉利汽车(吉利、领克)广汽乘用车(传祺)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中国一汽(奔腾、红旗)

当然了,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9家本土良心车企代表了最主流的中国本土汽车工业势力,他们对于中国汽车主动安全的重视,将拯救数以万计的中国消费者的性命——据中国交通部门的数据统计,在所有的高速公路事故中,只有20%的事故是和配备有ESP的车辆有关,剩下的80%的事故,都是源于没有配备ESP的车型。

写在最后此次9大本土车企作出如此承诺,不仅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球统一的安全标准,标志着国产车型在配置上的提升,也证明了自主品牌对安全上的重视,意味着消费者能够拥有更加安全放心的车辆和驾乘体验。反过来看,这样的行为也能倒逼某些合资车企扩大ESP的普及。好事,鼓掌!

——END——

《买车大师》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买车大师》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