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别克上市会,每个30+的人都觉得自己需要一台GL6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赵小查。

别克又一次赢得了受众心理战的胜利,在看完上市会之后,尽管同期上市了5款车型发布了24个价格,但是GL6毫无疑问是焦点中的焦点。当晚的朋友圈,别克为GL6投放的广告以“幸福不缺席”为主题,又一次让好友们纷纷感到“扎心”。

说“又”是因为,GL6的预热早就已经在社交网络展开,“不要让你的父母光看你的朋友圈,带他们一起,让他们发朋友圈”这样朴素的观念让年轻一代都市人群深感共鸣。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我深知在当下父母帮忙带孩子的比例应该远不止别克所说的41%,加上最近几年二胎家庭的增多,家用MPV算是迎来了最好的时期。

作为整场发布会敢用“懂”一个字来诠释的汽车品牌,别克可谓是再次捍卫了自己“最懂中国”的美誉。GL6此行给自己成功贴上了“孝敬”和“爱家人”的标签,正如同SUV在中国市场持之以恒地用“热爱生活”、“喜爱户外”来引诱消费者下单。更高明的是,除了刚好切中目标消费者的痛点,再给予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价格——14.49万到16.69万元的价格,无论是增购还是首购,GL6几乎拿到了通吃的资格。

最好的营销就是这样,让你觉得“对啊我正好需要”,恰巧,你还买得起。生活中那些让我们成功下单的物品,莫不如是。因此在GL6上市之后,有好多朋友都开始将GL6放进购物车,对于他们来说,“家庭出行”就是当下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来说最亟待挖掘和提升的使用场景,这一点,在之前的家用车身上,都从来没有像GL6表达得如此贴切、打动人心。

回到车型本身, GL6的视觉效果相当大,GL8的稳价热销甚至供不应求已经说明这样大气稳重不失精致的风格得到市场验证,GL6没有必要在外观上标新立异。走进车内之后,第二排在感官上最大的不同在于第二排两个座椅之间的过道比较窄,也就略大于手掌的宽度,只能容纳人侧身走过,这和GL8的“宽适”形成了明显而强烈的对比。

举个比较直观的例子来说,那就是GL8和GL6都是三居室,但GL8是150平米的三居,GL6是90平米的三居。前者的奢适和后者的紧凑,也代表了截然不同的消费取向。相比较来说,选择GL8和选择GL6的消费者也正如选择这两种不同取向的三居室一样,需求其实是相同的,不同只是在于,兜里揣了多少钱。

正所谓花多少钱办多大事。顶配也不超过17万的GL6,至少在我看来,是目标用户20万元以内几乎是最好的选择,别克将之称为从“不会错”到“很不错”的选择,语气谦虚而充满自信。在这一点上,先行者无论是马自达5还是途安,无论从理念引导还是实际销量上,都确实没有真正激活个人用户市场,“宜商宜家”这样说起来什么都能满足的话术,结果往往是两头不靠。这一点上别克从来都非常聪明,营销上坚持只打一个点,然而实际收到信息的客户则千差万别。

比如我在终端的调研中就发现,除了被广告打动立刻电话咨询或者赶来买买买的客户之中,除了个人用户之外,当然也不乏初创公司的小老板们。他们之前大多在GL8上面犹豫,迫于成本选择不了40万元级别的顶配,商务车型又显得不够时髦。长得几乎是GL8翻版的GL6从天而降,顶配落地不到20万元,偶尔商务接待不丢面子,日常使用成本更低,兼顾家用还带有“孝敬”的天生光环。GL6从未提及自己也能兼顾商用,因为千人千面的消费者自有他们的选择。这一点上,别克又给贪大求全的品牌们上了一课。

而即使是面对不到18万元的客户,GL6也给出了足够有诚意的配置。GL6 全系标配电动尾门,顶配版支持车道偏离预警、车距监测、盲区预警甚至是自动泊车入位。空间上,MPV的设计让第二排从来不用担心舒适度,这是同价位轿车和SUV在车型本身设计上永远无法企及的优势。此外,第三排的实用性和舒适度可谓找到了一个成本之下最完美的平衡,“头靠后风挡”的想象在现实中不可能出现,第三排甚至还能放下水杯和拥有充电口。

我眼中最实用的配置竟然是椅背的小袋子。在常规文件袋的上方有两个小袋子,因为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设计,别克给到GL6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最顺手的一个置物空间。放手机、放湿巾、放零食……总有那么些零碎儿无处放置的带娃妈咪们一定会领略这两个袋子的可用性。这么一个成本低又不足为奇的设计却让我好感满满,也反映出别克从来将工作做到极为细致的习惯。

在这个市场上,别克是一个神奇的品牌。经常说自己迟到,然而往往又被赋予“先行者”称号。20年来,别克不仅仅是来得早,更重要的是在每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都做了正确的事。归根结底,别克的“懂”是一种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敬畏对手。从不领先太多只是“多10%”、从“不会错”到“很不错”,别克的谦虚和敬畏,从来都是一股强大到足以改变市场的力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