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查酒驾吗? 出了事故谁来负责?

这两年自动驾驶汽车就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所有能够涉及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都想分一杯羹。

在今年,百度CEO李彦宏就曾乘坐着搭载了Apollo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行驶在北京的五环道路上。当时不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让引来了交警的注意,最终他还“吃到了”罚单。

现在,李彦宏不用再担心测试自动驾驶会被罚了,因为就在前两天,北京交通委正式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作为中国第一个自动驾驶车管理规范,正式给北京地区的自动驾驶路试做了规定。

文件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什么条件下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出了问题谁负责?

首先测试车辆需要申请专用的测试牌照并张贴,并需要先通过封闭场地的测试才能进行公开道路测试。每台测试车需要购买不低于500万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

另外按照规定,申请自动驾驶的主体必须是中国境内的公司,每家公司最多申请 5 台车,测试资质向第三方监管机构申请,测试数据要定期上传。

其次,每辆车必须在驾驶座上配备测试员,不能搭乘无关人员。出现事故后,按照交管规定处理,需要由测试员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有意思的是,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份自动驾驶测试表,用 6 种天气,4 个道路场景,28 个详细场景对中国道路模式进行了概括。

6 种天气情况包括:白天、夜晚、雨天、雾环境、风(风速 30mph)、雪。四种道路环境分别为:高速公路模拟场景、城市测试环境、无标线道路和特定道路场景,用 28 个详细的道路场景几乎覆盖了自动车可能遇到的中国特色路况。

通俗一点说,如果在这些场景的表现好,那就是“官方”认定为不错的自动驾驶汽车。不过,中国道路的复杂程度岂能是几个模拟场景就能够还原呢?

前一段时间,李彦宏在人工智能论坛上展示了百度自动驾驶,他表示,以后自动驾驶代替司机工作的时候,司机就可以不会因此丢掉生命。他称昨天晚上与朋友喝酒时讨论如何宣传自动驾驶,“应该做个广告,人在车里喝酒,以后自动驾驶可以不查酒驾了。”

从目前看来,测试阶段的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测试员(也就是驾驶位上的司机)来负责。但我们不难想象,等到自动驾驶成熟到可以自动驾驶阶段的时候,依旧需要驾驶位上的人来负责。

那问题来了,如果驾驶位没有坐人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